裁员降本百度“输血”!连续亏损的爱奇艺离盈亏平衡有多远?

爱奇艺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IQ.O)全网独播并参与制作的开年爆款大剧《人世间》3月1日迎来收官。同时期,该公司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

数据显示,2021年,爱奇艺总营收达3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净亏损由2020年的70亿元收窄至62亿元,同比缩窄11.43%;其中第四季度营收74亿元,与2020年基本持平;净亏损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扩大20%。

从运营亏损方面来看,该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运营亏损30亿元,运营亏损率相比上年同期的15%收窄至10%;其中,第四季度non-GAAP运营亏损5.2亿元,运营亏损率由上年同期的13%收窄至7%。

可以看到,成立至今爱奇艺始终未摆脱亏损困局。2021年,该公司开启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包括聚焦主业降低运营成本、内容成本,组织架构优化等。经过整改,爱奇艺的运营亏损大幅收窄,也给该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增添了信心。

在业绩交流会上,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中国长视频的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重点已从从抢占市场份额向提升运营效率转变。同时龚宇还表示,爱奇艺将实现2022年全年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运营层面盈亏平衡,并尽快实现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

并且,爱奇艺难以为继的现金流问题也得以缓解。3月4日,该公司宣布与百度等投资机构签订认购协议。投资人同意以私募方式购买共计16470.59万份新发行的公司B类普通股和30470.59万份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总购买价为现金2.85亿美元(约18亿人民币)。其中,作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百度将认购B类普通股,其它投资人将认购A类普通股。

得到百度的现金支持,放弃烧钱换规模转求减亏盈利的爱奇艺,能否彻底走出亏损困境?在降低运营成本、内容成本的同时,如何让几乎停滞的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增长?爱奇艺未来之路且行且看。

亏损收窄有赖于降本增效

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爱奇艺总营收为306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167亿元,同比增长1%;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4%;内容分发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7%。

与此同时,该公司净亏损由2020年的70亿元收窄至62亿元,同比缩窄11.43%;运营亏损也由2020年的60亿收窄至45亿元,non-GAAP下,运营亏损由2020年的45亿元降至30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爱奇艺non-GAAP运营亏损5.2亿元,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52%,运营亏损率由上年同期的13%大幅收窄至7%,实现大幅减亏。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亏损的收窄,得益于爱奇艺有效的成本控制和运营效率的提高。

一方面,爱奇艺加大了对内容成本的控制。2021年Q4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内容成本为49亿元,占收入的比重下降至66%,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5%,环比降低8%;2021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07亿元,相较2020年下降1%。

另一方面,该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优化。2021年12月,爱奇艺传出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在20%—40%,涉及游戏、短视频随刻、爱奇艺智能等多项业务,中高层也在被裁之列。财报从侧面也有体现,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亿元,同比下降17%。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爱奇艺此番做法的确降低了成本,但是,人员的大幅度裁减也就意味着业务量的收缩,此外,内容部门的精简也代表着内容采购与创作方面会更容易陷入瓶颈期、试错率会大幅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单季,爱奇艺总营收为74亿元,与2020年持平;净亏损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仍扩大20%。

营收增缓,会员数量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爱奇艺主营业务增长较少。2021年全年,该公司实现总营收306亿元,同比增长仅3%;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16年至2020年,其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11%、55%、44%、16%和2%。

营收结构上,爱奇艺营业收入由会员服务、线上广告、内容发行及其他四大部分组成。其中会员服务收入在总营收占比超50%,是该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具体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74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滑近1%。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41亿元,同比增长7%;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7亿元,同比下降10%;内容发行收入为7.62亿元,同比下降5%;其他收入为8.42亿元,同比下滑12%,可以看到,除了会员服务收入之外,该公司其他业务的营收同比都有所减少。

对于爱奇艺来说,广告早就已经无法覆盖其在内容上所支出的大量成本。所以,近几年来爱奇艺将重点放到了会员付费上。

去年12月15日,爱奇艺将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价格由25元提至30元,涨幅20%;连续包月会员由19元提至22元,涨幅16%;普通季卡会员由68元提至78元,涨幅15%;连续包季58元提至63元,涨幅9%;普通和连续年卡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分别为248元和218元。这是爱奇艺继2020年11月调整黄金VIP会员服务价格后的第二次涨价,中间仅间隔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上调会员价格的原因,爱奇艺表示:“视频平台的会员订阅价格一直偏低,这一现象已影响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建立更加良性的产业生态,让优秀的内容生产者有所回报,最终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我们决定对会员价格做出调整。”

事实上,爱奇艺不再追求用户的新增,而是开始从现有的用户身上赚钱。该公司会员服务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的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ARM为14.16元,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4%。同期,该公司的平均用户规模继续回落,订阅用户数量已减少至9700万人,与2020年第一季度的最高点1.189亿相差超过2000万人次。

对于长视频行业来说,内核一直都是内容与用户。由爱奇艺出品并全网独播的《人世间》就充分体现出优质内容是能够持续吸引并留住用户的根本原因。现下,“收窄亏损”是视频平台集体发出的信号,预示整个行业将进入下一个阶段。但面临短视频行业的挑战,注重内容品质,发挥IP价值,或将是建立长视频行业护城河的长久之计。【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裁员降本百度“输血”!连续亏损的爱奇艺离盈亏平衡有多远?
亏损十年后 爱奇艺给出盈利“时间表”?
会员数下滑、广告业务遇冷,爱奇艺控费裁员求生
【财报】爱奇艺:2021财年总营收达到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