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又发债,年内融资规模已是去年2倍!鸿蒙3.0要来,进军网约车

转型关键期的华为,明显加大了融资“补血”的力度。

7月19日,华为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今年第四期中期票据申购说明,拟募资4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及下属公司的营运资金。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华为今年尤其加大了国内市场融资的力度,在过去三年,华为发债额度总额都控制在100亿元以下,今年若加上此次将发行的40亿元中期票据将达到210亿元,是2021年发债的2倍多。

同时,华为近期动作频频,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一方面,华为正式官宣将于7月28日发布鸿蒙3.0及多款终端产品,向更丰富的行业场景拓展;另一方面,华为还传出了进军网约车消息,推出Petal(花瓣)出行应用,以聚合国内网约车供应商打车,并已经在部分城市进行测试。

今年发债创新高

华为发债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盘点下来,华为发债的频次和金额不知不觉创新高了。

7月19日,华为披露今年第四期中期票据申购说明,发行规模40亿元,期限3年,申购期为7月20日9时至21日17时,申购利率区间为2.6%~3.2%。

根据募集说明书,华为2019~2021年,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8496.46亿元、8828.77亿元和6306.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3.91%和-28.56%,2019~2021 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84%。

2019年~2021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27.83亿元、646.03亿元和1135.91亿元,其中,2021年在营收下降之下净利润大增,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达到617亿元,而2020年投资收益为4.8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科技企业,华为在研发支出方面也是巨额的。2019~2021年,华为合并口径经营活动现金支出分别为9393.46亿元、10198.05亿元和7067.19亿元,研发支出分别为1314.66亿元、1419.51亿元和1425.67亿元。

华为表示,公司整体经营稳健,财务结果符合预期。为支撑各项业务发展和关键战略落地,公司本次拟发行40亿元中期票据,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

回顾华为发债过程,2019年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2019年之前华为主要在海外发债,2019年之后,国内发债开始增加,并逐渐成为主要的发债渠道。

截至此次募集说明书签署之前,华为存续的境内中期票据11笔,共计340亿元人民币;存续境内超短融2笔共60亿元;发行人子公司存续境外美元债券3笔,共计35亿美元。

再来看每年发债节奏,,2019年~2021年华为境内发债融资总额分别为60亿元、90亿元和80亿元。2021年华为发行了2期中期票据,合计融资80亿元,而2022年以来,截至4月15日,已经累计发行3期中期票据和2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170亿元,若加上此次拟发行的40亿元中期票据达到210亿元,华为今年发债的融资次数和总额,远大于往年,也创下历史新高。

鸿蒙3.0将来,还要进军网约车?

华为近期可谓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7月19日,因为华为鸿蒙3.0将推出的消息,华为概念股一度被热捧。

7月18日,华为终端宣布,将于7月27日举行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届时将发布HarmonyOS 3.0(以下称“鸿蒙3.0”)及多款终端新品,比如布手机、智慧屏、笔记本、平板、耳机等。

根据华为方面透露,HarmonyOS3.0剔除了2.0臃肿部分,主要在交互设计、多设备互联互通、性能、用户关怀等方面带来提升,Mate50将是首次原生搭载HarmonyOS3.0的机型。

在2021年,继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产品后,越来越多的华为产品与HarmonyOS结合,如HarmonyOS陆续登陆手机、平板 及汽车座舱等品类,加快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全场景生活体验。

今年4月28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彼时表示,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4亿台、生态设备发货量超过1.5亿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出行领域,华为除了宣称的帮助车企造好车和帮助车企卖好车,进军网约车动作令外界耳目一新。

据悉,华为最新在应用众测中上线了一款名为“Petal出行”的应用,详情页面显示,这是一款聚合国内优质网约车供应商的打车快应用,与高德打车和美团打车类似,提供测试服务的城市只有北京、深圳和南京三个城市。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就上述华为进军网约车领域问题向华为询问,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鸿蒙系统自身用户众多,具有流量优势,同时,华为鸿蒙系统还直接接入了不少汽车车机,方便司机直接使用车机下单,若华为进入网约车领域,将进一步搅动网约车竞争格局。

根据华为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透露,HUAWEI HiCar与30多家主流车企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多个车企已实现全量平台化集成。2021年HUAWEI HiCar支持车型超过100个,在30多个行业平台完成集成,累计支持车辆数超过1000万台。此外,华为也和业界厂商一起,通过HMS for Car为用户提供车载服务,将云服务预置到车机中。目前HMS for Car已与沃尔沃等车企合作并正式上线了相关业务,并将与更多车企逐步展开合作。【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又发债,年内融资规模已是去年2倍!鸿蒙3.0要来,进军网约车
增程式汽车引发华为、魏牌高管口水战 技术相对简单就是落后?
颜值影像再升级!华为影像巅峰之作nova10系列迪信通持续热销中
余承东:华为作为5G领导者却卖4G手机 这是个笑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