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将关闭“幻核”:上线未满一年,为国内最大的数字藏品平台之一

国内数字藏品领域再生波澜。

7月20日,有报道援引腾讯内部人士消息称,腾讯正计划在本周裁撤“幻核”业务。对此,腾讯方面暂无回应,但界面新闻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此事基本属实,早在7月初幻核对外的业务就已停止。

幻核是腾讯PCG内部孵化的NFT发行平台,2021年8月2日正式上线APP,初期提供技术支持的是联盟链至信链,后腾讯区块链也成为其技术支持之一。上线第二天,幻核即首发了腾讯视频出品的《十三邀》为主题的数字藏品,售价18元,限量300枚。

界面新闻获悉,在幻核发售数字藏品当天,技术上就出现了订单“超卖”问题,有超过300名用户同时付款购买首批藏品,当夜幻核方面考虑再三,最终选择为涉及用户送上纪念款数字藏品。

对于数字藏品爱好者来说,幻核一旦关停,大批用户即其所拥有的数字藏品该如何清退,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前恒生电子旗下数字藏品平台“予藏”选择的方式是,用户可以选择保留但仅提供观赏功能或进行原价退款。

如果采取原价退款方式,对于部分期待通过“转赠”后进行私下交易的用户来说,用数字藏品获利将成为一场梦。

数字藏品源于国外不断出圈的NFT概念,后者全称为“Non-FungibleToken”,翻译为“非同质化通证”。其于区块链领域诞生,将区块链技术的特性赋予数字商品、数字资产、数字艺术品中,让这些虚拟物品都拥有不可篡改的唯一凭证,从而为其创造来自数学上的稀缺性。当前,该技术也被认为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

之后,国内的互联网大厂,包括蚂蚁、腾讯、京东等都试水了该业务,但出于监管担忧,集体将NFT改名为“数字藏品”。

而数字藏品和国外NFT概念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藏品无法自由进行二级交易。NFT本质和比特币、以太坊一样,属于代币的一种形式,天然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但我国对虚拟货币炒作一直持禁止态度,数字藏品就屏蔽了NFT的金融属性,采用联盟链技术支持,并限制二级交易。

在腾讯生态里,包括QQ音乐、腾讯新闻都曾试水数字藏品相关业务,幻核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

凭借先发优势和腾讯体系的加持,幻核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藏品平台之一,每次发售藏品基本都在几分钟之内售罄。

去年11月11日,腾讯集团在23周年司庆时为其员工发放了纪念版QQ企鹅形象NFT,数量超7万枚,该活动正是幻核团队负责整体设计与玩法,至信链提供技术支持。

2022年初,幻核团队曾向界面新闻透露,其正在开发新的“线上虚拟空间”,意图向元宇宙概念更进一步,但随后就进入了人事调整阶段。4月,界面新闻获悉,原幻核团队的一线员工开始转岗或离职。

到了5月,腾讯新闻负责人王诗沐调任至PCG社交平台与应用线,负责幻核等创新业务。

6月,幻核的数字藏品就被曝出现“滞销”现象,《弘一法师书法格言屏数字臻品》系列和木板水印《十竹斋画谱》系列,两款数字藏品均未售完,幻核将其进行了锁仓处理并关闭了交易。据悉,《弘一法师书法格言屏数字臻品》滞销共计20245件,《十竹斋画谱》系列共计滞销8206件。

而在7月8日,幻核最新发售的数字藏品《枝葱鸟栖》系列10幅作品也均未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王诗沐原负责的腾讯新闻已先一步于7月1日暂停数字藏品的售卖服务。

对于腾讯庞大的生态来说,幻核只是其内部孵化的新项目之一,但从行业角度看,幻核的离场无疑会对数字藏品发行平台的发展带来一定打击。【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将关闭“幻核”:上线未满一年,为国内最大的数字藏品平台之一
遭黑客攻击后反而涨了千百倍!炒作数字藏品非生财之道
数字藏品市场前景可期 上市公司布局热情高
国家队入场数字藏品,文旅部官方公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