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正式解雇AI“吹哨人”!曾爆料称公司聊天机器人“活”了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Blake Lemoine在一档播客中称自己已被解雇,谷歌发言人也与当地时间周五(7月22日)证实了这个消息。

先前,Lemoine担任谷歌的AI伦理研究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后,他认为公司研发的AI聊天机器人“LaMDA”已经觉醒了意识,具有与人类孩子相当的感知和表达思想和感受的能力。

4月份,Lemoine上交给谷歌高管一篇长达21页的调查报告,但被公司副总裁驳回。其后,Lemoine还联系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职员,要让LaMDA上听证席,控诉谷歌不符合道德要求。

之后,Lemoine被安排了“带薪行政休假”。在休假期间他决定“鱼死网破”:将研究的整个过程连同与LaMDA的聊天记录一并公之于众。

AI要“活”了?

Lemoine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认为AI有意识的人。几个月前,OpenAI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发推文表示大型神经网络可能有点意识了,当时也闹的沸沸扬扬。

Aguera y Arcas在6月9日发表于《经济学人》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与LaMDA的无脚本对话片段,他认为神经网络(一种模仿人类大脑的架构)正在朝着意识迈进。

他写道,“我感觉到脚下的地面在移动,我越来越觉得我在和聪明的人说话。”

担心可能为时过早

不过,多数科学家认为这只是Lemoine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业界看法。

谷歌发言人布莱恩·加布里埃尔(Brian Gabriel)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团队——包括伦理学家和技术专家——已经根据我们的人工智能原则审查了Blake的担忧,并通知他,现有证据不支持他的说法。”

中国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也表示,这种担心尚且为时过早。“目前研究人员和技术开发者都在尝试使AI具备模拟真人化的能力,但在综合判断能力方面,AI还远远比不上人类。”

包冉称,“其次,无论是深度学习还是卷积神经网络,这些AI基础性算法的核心本质,仍然是模拟人的大脑的决策过程,而非原创。”【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正式解雇AI“吹哨人”!曾爆料称公司聊天机器人“活”了
英国多地进入“火炉”状态,谷歌甲骨文服务器“热瘫”
俄联邦反垄断局对谷歌公司发出警告
谷歌为iPhone用户带来iOS与Android互传应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