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上半年销量踏上“风火轮” IPO计划悬而未决

凭借“低价先行”的冲量策略,哪吒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哪吒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累计销量6.3万辆。相比2021年同期的2.1万辆,增幅高达199%。这一成绩“撞线”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同时,哪吒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销量完成率超过50%的车企。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冲刺上市未果的哪吒汽车D3轮融资“大门”已关闭,目前正在交割中。本轮融资投资人包括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等机构和主体。据介绍,本轮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后续将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

“对于哪吒汽车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IPO,像‘蔚小理’那样拿到下一阶段赛程门票,进入资本运营和产品发展的正向循环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表示。

D轮融资累计近100亿元

两次传出IPO消息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APP发现,自2017年至今,哪吒汽车已完成10轮融资,除有3轮未披露交易金额外,累计融资金额近180亿元。

其中,2021年10月底,哪吒汽车宣布D1轮融资40亿元,其中360集团领投20亿元,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吉富创投等跟投。2021年11月初,哪吒汽车完成D2轮融资,融资金额未披露,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宁德时代、慕华科创、瑞华控股等。据哪吒汽车官方介绍,哪吒汽车D轮累计融资近100亿元。

据悉,完成D轮融资后,哪吒汽车估值将超过250亿元。作为对比,目前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车企的总市值分别约为321亿美元、214亿美元和332亿美元。蔚来CEO李斌曾表示,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资金。从已公开的融资金额来看,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似乎仍未达到这一门槛。

此外,公告还提到哪吒汽车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经启动。记者注意到,此前360为配合哪吒汽车的股份制改制,以0元对价转让了哪吒汽车3.532%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已正式提交上市申请,而哪吒汽车目前仅公布有上市计划,尚未公布具体规划和实质性进展。

关于哪吒汽车IPO的官方消息,最早可以追溯到2020年7月份。彼时,哪吒汽车对外宣称,将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

今年2月16日,有消息称,哪吒汽车的主体合众汽车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计划,哪吒汽车已开启目标估值约450亿元的Pre-IPO轮融资。对此,7月25日,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更多可以分享的信息。”

上半年销量同比大增近2倍

难掩亏损尴尬处境

凭借“低价冲量”的销售打法,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交付量为63131辆,同比增长199%,在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名列第二,仅次于小鹏汽车。车型方面,哪吒V和哪吒U上半年销量分别为4.1万辆和2.2万辆,同比增长129%和617%,哪吒汽车累计产销已突破16万辆。

凭借上半年的优异表现,哪吒汽车成了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销量完成率超过50%的车企。除哪吒汽车之外,全年销量目标定在20万辆或以上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完成率均未超过40%。

“哪吒汽车最初的定位是做高性价比的智能车,而不是便宜的车。”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

在产品方面,哪吒汽车也在做出改变。基于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B+级智能电动轿跑哪吒S预计今年四季度交付上市。

然而,交付量增长的背后,是哪吒汽车难以回避的亏损问题。2020年,哪吒汽车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营收约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两年累计亏损达42.29亿元。

作为哪吒汽车的股东,360集团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哪吒汽车资产总额为136.90亿元、资产负债总额为83.28亿元。以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分别除以交付量计算,2021年哪吒汽车单车平均售价8.23万元,单车平均亏损4.38万元。

事实上,亏损是现阶段所有造车新势力共同面临的难题。除了特斯拉,还未有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在高云鹏看来,对哪吒汽车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尽快实现IPO,进入高端化、溢价能力更高的市场。“以特斯拉Model3、小鹏P7、比亚迪汉为代表的强势竞品,已拥有各自的目标消费者、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随着其它二线造车新势力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赛道将变得愈发拥挤。”【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哪吒汽车上半年销量踏上“风火轮” IPO计划悬而未决
哪吒汽车近两年累计亏损超42亿元 被三六零0元转让3.532%股权
10亿元仅够“烧”4个月!这家造车新势力巨亏,击退资方耐心?
360果然不想造车 0元出让哪吒汽车股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