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91交付再推迟 法拉第未来回应称“需要额外资金”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创立的电动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再遭利空侵袭。

日前,FF发布了一份融资讨论和最新投资者陈述的更新文件。文件指出,受供应链问题影响,公司FF91旗舰电动汽车预计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在美国开始生产和首次交付。这意味着,FF91将再次遭遇量产交付推迟。

7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向FF中国方面进行求证,得到的答复是:“由于供应链问题导致的延迟,公司需要额外的资金发布FF91,SOP(产品批量生产)时间也受到了影响。目前预计SOP和第一台车的交付在今年第三季度或者第四季度完成,具体取决于资金安排和供应链问题的解决。”而对于记者提及的量产所需资金缺口的问题,FF方面并未给予正面回复。

量产交付情况的乐观与否,直接体现在了FF的股价涨跌上。统计显示,自今年6月底开始,随着市场对FF91量产的信心集聚,FF股价出现异动,短短12个交易日,涨幅一度突破235%。然而好景不长,自7月18日开始,由于FF量产的消息迟迟未有进展,其股价大幅下跌,5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65%,其中7月22日FF股价还一度触发了熔断机制。

事实上,如今的FF正面临着经营资金短缺和生产规划滞后的双重困境。

即便去年成功借壳上市,也并没有缓解FF的“钱荒”。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亏损1.47亿美元,2021年亏损扩大到5.17亿美元。另据最新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显示,今年一季度FF经营亏损约为1.4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经营亏损约为1900万美元;由于经营亏损的增加,一季度FF净亏损约1.53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为7600万美元。

“自成立以来,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为负。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约30亿美元。”FF在财报中指出,因在产生可观收入前还会继续发生费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预计继续产生较大经营亏损。

FF表示,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推进FF91项目致工程、设计和测试(“ED&T”)服务费用增加,员工人数和员工相关费用显著增加以及与特别委员会调查有关的专业服务费用的增加。

谈及下一步发展,FF在更新文件中表示,“包括供应商合作所带来的任何挑战,加州汉福德制造厂产能、劳动力和销售服务合约的延迟,材料价格的上涨,或持续的全球供应链中断,都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推出FF91系列的额外资本的需求。”

产品规划方面,今年5月份,FF全球CEO毕福康曾表示,有信心在今年第三季度交付FF91。根据此前的官方公告,FF91应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预计FF81将于2024年投产,公司甚至大胆预测2025年将实现盈利。现实情况是,最早承诺将于2018年投产和销售的FF91,在经历了破产重组、高管变动、资金短缺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后,目前已推迟到2022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

“FF的利空消息足够多了,它在极力保持坚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对记者表示,在FF91推出之前,FF曾表示不需要额外资金。但事到如今,随着量产时间不断推迟,不得不对外筹措资金。

高云鹏认为,FF的资金缺口或达数亿美元之巨。因为按照公司规划,即便FF91最终实现了量产交付,未来车辆的运营、研究、开发和设计工作,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维持运转。【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FF91交付再推迟 法拉第未来回应称“需要额外资金”
法拉第未来第一季度净亏损1.53亿美元 同比扩大
法拉第未来再陷人事变动 擅长资本运作的核心高管离职
法拉第未来收到通知:不符合继续上市标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