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大佬:马云、黄峥、刘强东相继隐退,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几年前我们还能在各大公开场合看到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发表自己的宏图远志,比如说马云、刘强东等人。然而近几年他们的消息却逐渐减少,难道是因为企业的发展不理想吗?他们为何选择隐退。其实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互联网大佬的隐退也正式象征着另外一个时代的到来。

一、“退隐江湖”的企业家

大环境的动荡推动着时代的交替,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发展,许多企业都在尝试着不同的领域,这就是求新求变的经营理念。那么这种转型又与企业家们主动选择淡出群众视线,有什么关联呢?

其实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有人在相关平台上发出疑问:现在的互联网大佬们究竟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方式退休呢?就在那一年,刘强东被媒体询问什么时候会退休,他的回答还是:我在65岁之前不会考虑退休这件事情。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2018年,发生了一系列不可控的事情,55岁的马云,41岁的黄峥和38岁的张一鸣都宣布自己将退出公司的董事会。就连曾经信誓旦旦的说自己不会在65岁之前退休的刘强东,也在45岁宣布退出。

这些人带动了一个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为什么又在精力充沛的年龄,选择退出市场呢?这其中还有很多难以说出口的理由。与马云和刘强东这些退隐市场的大佬相比,雷军是一直活跃在大众面前的,为什么他没有选择跟随这些互联网大佬的脚步呢?

互联网大佬退出市场,也是因为时代发生了改变,大众强烈的反对资本,呼吁平等的市场,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整顿互联网作风。当初互联网企业虽然发展的如日中天,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他们也必须要早做打算。

其实那些宣布退出市场的互联网大佬们,早就已经选好了接班人,他们只需要站在接班人的身后稳定局面就好。但是雷军至今没有选出能够接替自己的2号人物,所以这几年他一直孤军奋战,努力地提高公司的热度。

二、业务的转型

部分第一代互联网集团的主要业务对象,已经从消费者转型到企业和相关部门,他们的热度也就达到了顶峰,不需要再刻意刷存在感。只要集团有需求,他们才会进行宣传和营销。

从这一点上来看,小米现在处于一个劣势,因为它们的业务市场暂时无法像其他大型企业那样进行转变,销售市场也暂时比不过这些企业,而且连第二代的接班人都没有找到,所有的事情依旧需要雷军亲力亲为。

如果小米近几年没有将自己的市场上升到另一个高度,那么他们在下一场十年的竞争中,将会面临更艰难的挑战。雷军已经年过半百,他的思想可能跟不上下一个时代年轻人的想法。但是不得不说,现在的雷军确实做到了他曾经说的:只要小米一直需要他,他就不会选择退休。

不过,对于那些主动退隐江湖的第一代互联网大佬们来说,“退”其实是另一种方式的前进,他们在接下来的几年将会专注研究如何将公司实现全球化发展。企业家们现在沉默,也正是因为他们需要更深度的思考,这样才能充分的应对下一个时代带来的变化。如果长期建设事业,他们是很难进行深度思考的,他们也没有办法帮助集团找到未来的发展道路。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就是最关键的主心骨,如果他们找不到合适的道路,这无疑会让自己的公司陷入到困难的处境。现在这些大佬的公司业务开始面向企业和相关部门,他们不再需要群众的目光和热度。

美团与这一点则是完全相反的,美团近几年频频爆出丑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王兴一直沉默不语,那无疑是将自己的企业推向黑暗。而且从2014年开始,就相继有优秀的人才选择离开美团,在这件事上,王兴与雷军可以说是“同是天涯沦落人”。

就像之前所说的:沉默并非一定是面向死亡,也有可能是高歌猛进。之前有媒体采访周鸿祎,问他为什么现在如此低调?周鸿祎的回答是:做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必须低调。从这句话也可以看出,周鸿祎也已将自己旗下的主要业务从消费者转向了企业和相关部门。

结语

总而言之,现在很多企业家选择退隐江湖,是时代交替的因素。一个成功人士选择高调或低调的生活,不再取决于他个人,而是取决于他旗下公司现在的业务需求。【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财经大白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失”的大佬:马云、黄峥、刘强东相继隐退,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人事】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调整
史玉柱三板斧整治巨人网络:免掉133名管理者,聚焦精品手游,向陋习开刀
双11到了,京东却宣布将彻底关闭拍拍网,说因为无法杜绝假货现象,怎么感觉话中有话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