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滚动式”裁员进入尾声:二季度少了近万人,降本增效仍未结束

熬过艰难的第二季度,阿里交出了2023财年的第一份成绩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三个月,阿里营收达2055.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7.39亿元,同比下降50%;营业成本达1296.57亿元,同比增长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8.69亿元,同比增长1%。

在此次业绩会中,“降本增效”依然是被反复提及的词汇,从业务发展来看,阿里巴巴已经从用户增长期过度到用户运营期,告别了以投入换增长的阶段;优化成本还表现在人力成本的缩减。

今年5月,有媒体曝出阿里展开“滚动式”裁员。财报显示,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公司员工总数为245700人,而在3月底这个数字还是254941人,相当于一季度内阿里员工减少近万人,上半年员工总数共减少约一万三千人。有阿里员工在社交平台脉脉爆料,内部裁员已经宣告结束。

尽管受外界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阿里的财报数据仍超过了市场预期。受此影响,阿里美股盘前股价增超7%。

核心业务增长疲乏,阿里云营收不及市场预期

从业务构成来看,阿里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收入同比下降1%,降至1419.35亿元。本财季淘宝和天猫上产生的在线实物GMV(不包括未付订单)同比录得中单位数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导致4、5月的大部分时间供应链和物流中断。

财报显示,5月下旬,随着物流的恢复及618购物节的推动,GMV正在复苏,天猫618支付GMV实现同比正增长。

下沉市场方面,淘宝和淘特上M2C(源头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40%;淘菜菜季度GMV同比增长超2%,但其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此外,在优化定价策略、采购能力和降低运营成本的推动下,淘菜菜在本季度亏损大幅减少。

财报显示,第一财季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收入为154.51亿元,同比增长2%。6月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实现10%的同比增长,Trendyol订单同比增长46%。其中,国际零售商业收入同比下降3%,国际批发收入同比增长12%,Alibaba.com平台的中小企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6%。

对于阿里来说,好消息是高质量用户的沉淀。可以看出,阿里形成了较健全的消费矩阵,包括淘宝、淘特、淘菜菜、盒马等品牌,能实现用户多场景下的购物体验。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超1.23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这些消费者的跨年活跃率约98%,与截至3月底的情况基本持平。截至2022年6月30日,88VIP会员规模达到2500万,在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能力上,阿里继续保持领先。

本地生活业务营收为10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随着疫情影响缓解,本地生活服务板块每月表现持续改善,到6月整个板块GMV恢复正增长。比如6月21日,饿了么推出免单活动,至今总计为消费者免单超350万单,覆盖60万商户。6月高德日均活跃用户创下超1.2亿新高。

7月底,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公开信中明确指出,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是公司的三大战略。

在核心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作为阿里三大战略之一的云计算继续成为新增长引擎。阿里云业务该季度营收为176.85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82.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0.5亿元增长10%。云业务经调整EBITA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大股东减持,新任命两位独立董事

虽然稳住了基本盘,但阿里巴巴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内忧外患。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软银集团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出售了所持阿里股票的三分之一,共筹集220亿美元。自去年10月以来,软银已转手400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以结算之前达成的交易,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从24.8%降至7月中旬的23.9%。

在新季度财报公布当天,阿里方面还宣布一个消息:委任希慎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利蕴莲、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前主席吴港平为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8月4日起生效。

此委任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7名为独立董事,女性董事增至3名。

公开资料显示,利蕴莲自2012年3月起,担任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希慎兴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此前,她于2011年5月至2012年3月担任希慎兴业的非执行主席,以及于2011年3月至2011年5月担任非执行董事。

吴港平则现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主席,包括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北京鹰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人事的变动无疑为阿里香港纽约双重上市奠定了人才储备,此前,阿里巴巴公告被美国证交会列入“预摘牌”名单。【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详解阿里财报:关键战略业务亏损收窄,向产业互联网倾斜
阿里“滚动式”裁员进入尾声:二季度少了近万人,降本增效仍未结束
阿里巴巴第一季度中国零售商业收入1369.77亿元 同比下滑2%
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23亿,淘宝天猫人均消费超过1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