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阿里财报:关键战略业务亏损收窄,向产业互联网倾斜

8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2022年二季度)业绩,季度收入2055.55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下降18%至344.19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季度服饰和消费电子等重要品类的支付GMV下降。但保健品、宠物护理、收藏品及户外活动装备等基于兴趣的消费增长。

阿里巴巴也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倾斜。本季度,阿里云营收在跨分部抵销前和抵销后分别增长至239.38亿元和176.85亿元,经调整EBITA盈利2.47亿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员工总数为245700 人,三个月前(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数据为254941人,减少近万人。

消费电子等核心品类的支付GMV下降,云业务拉升中国商业板块

财报显示,本财季阿里巴巴收入2055.55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下降18%至344.19亿元。

阿里巴巴中国商业分部收入同比下降1%至1419.35亿元(211.90 亿美元),部分被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至176.85亿元(26.40亿美元)所抵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业绩会上表示,从6·18来看消费出现正增长,7月份该趋势将可能表现更好,但今年消费平均支出占可支配收入占比同比下降,消费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季度服饰和消费电子等重要品类的支付 GMV 下降。但保健品,以及宠物护理、收藏品及户外活动装备等基于兴趣的消费增长。

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在淘宝和天猫上每人消费超过10000元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约有98%于过去12个月继续保持活跃。阿里巴巴方面认为这证明了淘宝和天猫的消费者实现高留存率,尤其是消费能力较高的消费者。

同时,有超过1.23亿名年度活跃消费者每人在淘宝和天猫上消费超过10000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有2500万名 88VIP会员,每名会员的年平均消费额超过57000元。

本财季阿里巴巴经营利润为249.43亿元(37.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经调整 EBITA同比下降18%至344.19亿元(51.39亿美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302.52亿元(45.17亿美元),同比下降30%,财报称下降原因是经调整EBITA下降和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下降。

本财季,淘宝及淘特上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40%,淘菜菜GMV快速增长,同比超过200%。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直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8%至647.14亿元(96.61 亿美元),主要由于盒马、天猫超市和高鑫零售受惠于线上购买食品、杂货、快消日用品录增长所带动,部分被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线下销售疲软所抵销。在本季度,盒马和高鑫零售的线上销售占比分别达到68%和36%。

速卖通受国际事件影响订单量减少,菜鸟外部收入占比达七成

国际业务方面,阿里巴巴国际零售商业业务,主要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 Daraz。在6月份,来自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 Daraz的整体订单量同比下降4%,主要由于欧盟增值税税规修改、欧元对美元贬值,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导致供应链和物流中断的持续影响,令速卖通订单量减少。

本财季,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获得10%的同比健康增长。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由于该地区解除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线下渠道购物活动恢复正常,订单同比增长放缓。通过继续专注运营效率提升,Lazada于本季度实现了亏损环比和同比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倾斜。本季度,阿里云营收在跨分部抵销前和抵销后分别增长至239.38亿元和176.85亿元,经调整EBITA盈利2.47亿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随着“云钉一体”的持续推进,钉钉上生态伙伴总数超过4000家,覆盖2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

本季度,阿里巴巴国际商业分部收入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2%。阿里云新增了泰国、德国两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菜鸟持续提升端到端的物流能力来拓展其国际物流基建。本季度,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拨中心总数增至10个。

菜鸟外部收入占比已经达到70%,菜鸟CEO万霖透露,接下来自营的菜鸟直送和加盟式的菜鸟驿站都会继续加大送货上门力度。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阿里巴巴通过持续改善运营效率与优化成本,本季度关键战略业务均出现亏损收窄。阿里巴巴相关高管在业绩会上表示,将在基础能力和技术领域持续投入。

其中,淘特、Lazada实现亏损同比和环比收窄;淘菜菜亏损环比大幅收窄。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改善,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分部的经调整EBITA亏损收窄。

财报曝光员工减少近万人,本季度进行35亿美元回购

张勇表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巴巴应对宏观环境的种种变化,业务在四五月增速相对放缓,但进入六月已经看到向好迹象。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员工总数为245700 人,三个月前(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数据为254941人,减少近万人。

财报显示,本财季,根据阿里巴巴股份回购计划,以约35亿美元回购了约386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3.087亿股普通股)。

相较于上季度以约20亿美元回购了约178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1.428亿股普通股),本季度阿里巴巴股份回购力度进一步增强。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流通的普通股为约212亿股(相等于约26亿股美国存托股)。

2020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授权回购10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2021年8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宣布将股份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扩大至150亿美元。2022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股份回购计划总额从150亿美元上调至250亿美元,成为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这项股份回购计划将于2024年3月底前有效。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的股份回购计划仍有120亿美元未使用的额度。【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详解阿里财报:关键战略业务亏损收窄,向产业互联网倾斜
阿里“滚动式”裁员进入尾声:二季度少了近万人,降本增效仍未结束
阿里巴巴第一季度中国零售商业收入1369.77亿元 同比下滑2%
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23亿,淘宝天猫人均消费超过1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