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整体规模不断萎缩,众泰汽车缓缓回血

减亏,对仍处于“休克期”的众泰汽车来说,也算是个好兆头。

但是,要想恢复自我造血功能,众泰汽车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技术和钱。

少亏了4个亿

虽然,重整工作已于去年底完成,但众泰汽车的整车业务仍未能恢复,这也导致公司的整体规模不断萎缩。

新近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下降22.50%,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减亏4.76亿元。这主要是公司严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与此同时,因重整完成,公司借款本金减少,财务费用支出降低。

没有车卖的日子里,众泰汽车都在干啥呢?

一方面,是在汽车产业的周边接一些零活儿。比如,给同行江淮汽车、或是生产农业机械的沃得农机干点钣金、焊接类的体力活儿;给摩托车企业做点摩仪产成品、整车线束、灯线、散件之类的小业务。再小的业务也不能嫌弃,毕竟,聊胜于无。

另一方面,之前淹没在公司汽车业务中的家具制造业务,居然有朝一日撑起了半边天。公司于2003 年收购了浙江金大门业,主要生产入户门、室内门等产品。

今年上半年,公司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分别贡献收入1.28亿元和1.70亿元,比上年同期均下降了超过20%。这一点收入,加之盈利水平也很一般,断然支撑不起公司庞大的开支,仅停工损失一项就过亿元。

即便如此,现在的众泰汽车,与前两年相比,也算是出现了向好的趋势。

公司在2019年春节前后,就已陆续出现经营和财务吃紧的苗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公司雪上加霜。

其后,虽有地方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但公司仍无法力挽狂澜,只剩下破产重整一条路。

2021年9月,江苏深商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它和多家财务投资人,共同出资20亿元用于化解公司债务,并恢复公司的自我造血功能。之前,江苏深商已在庞大集团身上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

重整完成后,公司原老板应建仁出局,黄继宏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随着重整资金的陆续到位,截至今年6月末,众泰汽车拥有货币资金13.89亿元,不过,绝大多数都处于受限状态。

造血艰难

众泰汽车刚被推出ICU病房,要想真正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众泰在汽车行业中已有一定积累,实现了车联网、智能大灯、夜视系统、自动泊车、交通信号及标示识别、疲劳驾驶预警、电动四驱、方向盘换挡等科技配置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并将陆续得到应用。

燃油车时代,众泰造车没能彻底摆脱“模仿”。重获新生,公司将发展重点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之上。它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较早的车企之一,曾推出过云100、E200、芝麻E300以及2008EV等纯电动车型。

在重整草案中,公司也作出规划,短期内发力A00级电动车,长期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

重整投资人明确承诺,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众泰汽车拓展网约车市场,并借助曾经的“4S店之王”庞大汽车的优势,助力众泰拓展渠道。

但是,一切的基础,都是恢复整车业务。

在近期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品申报文件中,终于出现了众泰的身影。媒体经过比对发现,众泰申报的车型并非新车,而是之前就已推向市场的T300,仍是一辆燃油车。

停产几年,众泰汽车的人员流失极为严重。顶峰时期的2018年,公司拥有技术人员达3208人,到去年已仅剩154人。

公司为了尽快强化新能源汽车研发实力,出资收购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君趣。这笔收购在当前众泰的体系内,都没有达到披露的标准,可见,收购的价格并不高。通过公开平台查询,君趣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仅有几个商标。因此,该公司有多大的研发实力也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造车,特别是造新能源车,是一件很烧钱的事。“蔚小理”等少数几个品牌成功的道路上,是累累白骨。

目前,众泰汽车正在推进一项60亿元的定增计划,所得资金将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重头戏是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公司计划,将基于三个平台开发4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不知道,新车推的名字还是不是叫“众泰”。【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车市】整体规模不断萎缩,众泰汽车缓缓回血
众泰汽车又出事!经销商绝食讨债,更被交易所处罚
母公司破产、研究院“关门” 65亿小镇项目搁浅 倒在春天前的众泰汽车
“山寨之王” 众泰汽车是怎么倒下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