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遇转型阵痛:净利增长停滞 陷入“文件被锁”风波

2019年11月上市至今,金山办公共发布了3份上半年财报,根据2022年8月23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扣非净利润2.01亿元,不仅低于前两年,还首次出现了同比下滑,四个营收来源之一的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及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减少41.15%。金山办公方面将盈利能力的下降解读为转型阵痛,更强调个人和机构订阅业务的营收增长,不过对于何时恢复净利润增长,暂未透露时间点。

8月23日,金山办公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营收17.92亿元,同比增长14.47%;扣非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减少10.22%。如果对比2022年一季度财报,金山办公营收同比增幅多了2.2个百分点,扣非净利润同比跌幅从21.78%缩小到10.22%。但如果对比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财报,金山办公的表现欠佳。

2020年上半年财报是金山办公上市以来的第一份上半年财报,营收9.16亿元,同比增长33.64%;扣非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23.94%。到了2021年上半年,金山办公营收同比增长70.9%至15.65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2.65%至4.59亿元。但2022年上半年金山办公同比增长的只有营收,净利润5.2亿元,扣非净利润4.12亿元,同比跌幅分别是5.3%和10.22%。

对此,金山办公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金山办公当前正处于转型加速期,公司上半年主动调整收入结构、积极推动商业模式转型。从分布上看,主要是机构授权业务营收同比去年略有下滑、广告业务主动收缩,还有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持续高增——一季度研发费用支出约6.44亿元,同比增长约47%这几个因素所致”。

根据财报,金山办公的营收来自于四部分,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国内机构授权业务、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2022年上半年,金山办公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营收9.4亿元,同比增长40.54%;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营收2.98亿元,同比增长51.08%;国内机构授权业务营收4.2亿元,同比减少10.96%;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营收1.34亿元,同比减少41.15%。

这种业务划分方式是从金山办公发布2021年年报开始的,在此之前,金山办公的营收被划为三部分:办公软件授权业务、办公服务订阅业务、互联网广告推广及其他业务。自从这样划分以来,2022年一季度、2022年上半年国内机构授权业务营收、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营收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后者表现更甚。2022年一季度,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及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减少45.88%,2022年上半年该板块营收同比减少41.15%。

对此,金山办公方面表示,“基于优化用户使用体验的长期发展考虑,公司持续调整互联网广告业务方向,主动减少广告位数量及推送频次,极力减少对用户的干扰”。其实在7月上旬金山办公陷入“文件被锁”风波时,金山办公CEO章庆元就曾表示,“我们计划明年彻底关闭广告业务”。

“广告业务本身不是金山办公的营收大头,市场竞争激烈还经常受用户质疑,被砍掉不足为奇。没有了广告,金山办公可以关注于做增值服务,这是营收结构调整的事,不过客户买不买账就要看产品体验了。”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回到产品本身,金山办公的核心产品是WPS Office。截至2022年6月,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活设备数超5.70亿,其中WPS Office PC版月活2.32亿;WPS Office移动版月活3.34亿;其他产品月活接近500万。尽管目前行业内主要竞争企业并未主动披露其在国内办公软件市场所占份额,但WPS Office被公认为国内办公软件老大。根据艾瑞的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微软Office和WPS Office在国内市场Windows平台的平均市场覆盖率分别为81.5%和68.7%。【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山办公遇转型阵痛:净利增长停滞 陷入“文件被锁”风波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 中国企业正面回应
金山办公增长点难寻:月活爆发影响小 用户付费意愿弱
雷军谈金山办公上市:CEO可以说是A股最励志董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