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欢迎归队|华为Mate 50,望不负两年期待

图片1.png

2022年9月6日,华为将正式发布Mate 50 旗舰系列——最近这个消息已经是满天飞,各路谍照也是见诸报端。掰指头算算时间,离上一代Mate 40系列在2020年10月22日发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差不两年,这段时间也是华为经历非凡的时光。

今年上半年Mate Xs 2发布前夕,余承东在预热视频中笑容满面地说华为解决了手机供应链的问题,将逐步走入正轨,而我认为,作为华为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旗舰——Mate数字系列的再次更新,才是华为手机真正归来的时间结点。

Mate,霸王的成长之路

图片2.png

将要到来的Mate 50系列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为什么Mate数字系列会成为华为最具代表性的真旗舰机型?作为从第一代Mate开始一代都没有落下的用户,我觉得面对当下各种爆料,倒不如冷静一点,捋清一下思路,保持更客观理智的心态更好。

在当前华为所处的环境之下,我们要期望Mate 50出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似乎并不可能,限制依旧很多,而在有限的空间里能做出何种创新,思维的腾挪更需关注,之前P50 Pro、P50 Pocket、Mate Xs 2等一系列产品所体现出来的华为的韧劲儿,又将会以何种形式呈现在最新旗舰上呢?当你有了这样的心态,你才会懂得Mate的成长之路代表的意义。

图片3.png

2013年3月21日,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第一代华为Mate在国内正式发布。它诞生之初的目标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希望给消费者推出一款差异化的大屏手机,提供更好的随身视频观影体验。所以,它采用了6.1英寸的大屏幕,搭载4050mAh的大容量电池,这个组合在那个时候非常出挑,毕竟同时代的iPhone 5不过区区4英寸的屏幕。

受制于K3V2处理器平台并不出众的性能,第一代Mate仅采用了720P分辨屏的屏幕——这年CES上推出的旗舰华为Ascend D2因为采用1080P屏幕,这枚芯片在其上的发热加上不锈钢边框,效果可谓灾难。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第一代Mate倒是确立了华为Mate系列的几个关键要素:大屏幕、大电池,还有对称式设计(这一点是我反推的,那会儿只有一个摄像头,你放哪儿都行)。当然,这年6月还有一款华为里程碑式的产品推出,Ascend P6,但这就是另一个故事啦!

图片4.png

差不多一年之后,2014年的春天,Mate 2继CES 2014之后在国内发布了。它搭配最新发布的麒麟910 4G SoC,28nm制程的采用,开始了40nm制程K3V2芯片如潮恶评的扭转之旅。因为之前Ascend P6采取与运营商紧密合作的方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也证明余承东华为手机高端化思路的正确性,因此Mate 2直接采用与运营商分别发布不同版本的方式推向市场。

依旧是720P分辨屏的6.1英寸大屏(K3V2 PTSD么?),依旧是4050mAh大电池,所以还特别加入了反向充电的充电宝功能。这台机器我给老婆用了很长时间,用我的标准看是卡得不行,但她倒是挺开心的,对卡顿感知不强,但对超长续航非常满意,因为她总是不怎么记得充电。

图片5.png

这就是Mate系列的起步,从产品定义上看,它算不上成功,超大屏幕和大电池带来200克左右的重量以及呆板的外观在那个时候并不为很多消费者接受,但我觉得也不能完全否认它的探索意义,最起码大屏与大电池最后成为Mate系列的基础基因,说明在这个方面它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是成功的。

经过两代产品之后,华为的工程师们(其实负责Mate系列的产品总监就是李小龙)也在思考:P系列已经冲出来了,当初的性能标杆D系列终结之后,Mate系列该何去何从?契机出现在2015年:麒麟920,全新的架构带来了出色的性能,首款采用它的机型荣耀6 Plus好评如潮……

图片6.png

2014年9月5日,华为Mate 7在柏林IFA展上搭载麒麟925推出,即麒麟920的高频版。由此,华为Mate的发布节奏也被固定了下来,每年与新一代麒麟处理器一起推出,在华为手机产品线中被定义为平台级别更新的旗舰,由此华为开启了Mate/P双旗舰上下半年各自更新的固定节奏。作为旗舰,在产品定义上华为也真是堆足了料:除了6英寸大屏和4100mAh这个祖传基因外,还加入了背部按压式指纹模组,以及硬件级安全模块这些面向商务人士的功能,高配版价格来到了3699元。

图片7.png

可惜的是,Mate 7推出之时并没有受到市场多少的关注,背负一身黑科技的它比起当时一干火热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以及国产手机品牌在那个时候的影响力,其定价真是太高了。

但上市一两个月之后,事情的走向就失控了,Mate 7变成了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机型,就连经典的iPhone 6s系列风头都被它完全盖过。加价,加价,还是加价,一台高配版我知道最高的加价幅度接近50%,一机难求!到底是什么促成了“Mate 7现象”,有各种不同的坊间传闻,但在此列举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直到今天华为的小伙伴说起那段日子都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Mate 7突然就火了呢?”

图片8.png

借着Mate 7这一代的良好势头,2015年11月26日,Mate 8发布了,还是6英寸大屏,为了轻薄将电池略为减小,到4000mAh,处理器为最新16nm制程的麒麟950。在我看来,2015年华为更新的Mate 8和P8是最没什么特点的两代机器,也许是Mate 7和P7太成功了,也许是华为在憋大招呢……果然,2016年,P9和Mate 9顶着与徕卡合作的光环先后发布了。

图片9.png

Mate 9系列采用全新ARM架构的麒麟960处理器,以中轴对称的方式搭载徕卡认证双摄,影像能力突出,低压大电流快充也被采用。但我觉得Mate 9除了保持那些Mate系列既有基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做了产品线的划分,Mate 9/Pro/保时捷设计的高低搭配,标志着华为开始向高端手机市场发起了强力的冲击,曲面屏的采用也是对此前Mate S番外产品2.5D屏幕的延续,Mate 9 Pro用起来真的很爽啊。到这个时候,华为Mate系列基本上已经没有销量上的担忧了。

图片10.png

2017年推出的Mate 10系列搭载麒麟970处理器,10nm制程,全球首款内置NPU处理单元的SoC。这代最大的不同就是AI功能的加持,华为手机All in AI的战略也就是从它开始的。AI摄影大师,超级夜景,AI识物……Mate 10 Pro我用了很长时间,非常顺手,要说缺点,可能就是背部指纹了吧。

图片11.png

不过不要紧,2018年推出的Mate 20系列成为华为Mate系列技术创新思维的经典产品。麒麟980,结构光面部识别,屏下指纹,无线充电,40W快充,IP68防护,矩阵式三摄……它几乎是将那个时候所有你能想到的前沿技术悉数纳入。更重要的是,在那个小巧、手感异常出众的机身中,依旧还有一块大电池,并且系统也升级为华为具备里程碑意义的EMUI 9,华为手机一个最大的短板补上了,同时,Mate 20系列也确立了Mate多摄模组的设计风格。借Mate 20系列发布,华为牵引国产供应链发展的事情浮出水面,这是一件长期且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图片12.png

2019年是5G元年,对此华为Mate和麒麟990都做好了准备。这年发布的Mate 30 Pro采用了高曲屏的瀑布屏,带来我个人认为Mate系列最好的手感。它还大胆地取消了侧面音量键,这个动作随后的评价好坏参半,但到今年我却有些怀念它。独立专用影像摄像头的加入昭示着智能手机视频时代的到来,我觉得这款机型是华为Mate系列平衡理念最终极的体现,在我的心目中,Mate 30 Pro比Mate 40 Pro用起来更爽快,现在还在用它的朋友应该会同意我的观点吧。

图片13.png

2020年对华为来说是一个糟糕的光景,但这并没有影响Mate 40系列和麒麟9000的发布。相反,Mate 40系列还加入了一个新成员:Mate 40 Pro+,我觉得用4个字来形容它就是“堆无再堆”。麒麟9000的性能与能效终于和同代竞品处于同一水平线,不再是短板。看得见的地方,自由曲面镜头、10倍变焦镜头、双前置……看不见的地方,为数不多的SFS 1.0闪存主控芯片提供了恐怖的性能,这是华为强化供应链的又一个动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Mate 40 Pro+的产量非常有限,今天它在回收平台上的价格高得令人咋舌,我后悔当初全帮别人买了。

图片14.png

要描述华为的行事风格,也许Mate系列的成长之路就是一个最好的总结,摸索阶段敢于试错,一旦发现方向正确就玩儿命突进,一往无前,相信高投入高回报。自从Mate 40系列在市场上的销售慢慢淡去,一度被压得抬不起头的iPhone在这一年多以来大杀四方,“跌倒华为,吃饱苹果”,最开始这句话总被人笑话,而时间证明,Mate系列的确是霸王。

Mate 50会有哪些突破?

图片15.png

XMAGE,这是关于华为Mate 50系列第一个被官方泄露出来的特性,将自家影像技术捏成一个品牌,搭载新一代旗舰上推出,单是从这个角度也能看出华为的自信。是的,在受限颇多的情况下推出的P50 Pro,就算只能采用一枚IMX766级别的传感器,但华为对它的调校和性能压榨到何种程度,有目共睹,那么,同样的传感器在Mate 50系列上又会有什么样的提升呢?上限还能被拉高到什么水平?从现在曝光出来的谍照图也能看出,Mate 50系列也可能采用可变光圈镜头,这会给拍摄体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图片16.png

同时,华为也说过旗舰一定要有长焦,那么被纳入XMAGE体系的计算光学技术也理应会加持,以3.5倍物理长焦,在10倍等效焦段下实现比10倍光学长焦模组更好的成像,这一点在P50 Pro上已经得到印证,相信Mate 50系列也不会示弱。同时,超光谱摄影一直被华为看做是安卓影像竞争白热化阶段的蓝海领域,Mate 50是否也会在这方面做出新的体验突破呢?

图片17.png

不久前华为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集团营收3016亿元,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集团净利润率为5%。将这个信息再结合余承东说的“供应链问题解决”和华为Mate 50系列将采用BOE新定制柔性OLED屏的消息,说明在这些年时间里,即使处处受困,华为也并没有放弃与国产供应链的一起克服困境。同时,目前泄露出来的这块屏幕参数超高:蓝钻排列,定制分辨率,可比肩E5的Q9发光材料,1Hz~120Hz可变刷新率,最高可达2160Hz高频PWM调光……如果是真的,那就是狠出一口恶气的感觉。

图片18.png

在今年发布的Mate Xs 2上,华为搭载了新的硅基锂电池,在极为轻薄的机身中达成了4800mAh的大容量,但只在配置最高的典藏版上使用。作为品牌旗舰,Mate 50系列又会如何使用这一新的电池技术,其直板造型理论上对大容量电池更加友好。与之搭配的,自然会是百W快充,向来以续航见长的Mate数字旗舰基因又会得到什么样的继承和发挥呢?当然,还有刚刚发布的HarmonyOS 3,它会给Mate 50系列带来哪些独有的能力也是值得期待的。

图片19.png

看完这一些信息,我的感觉是:经过两年多时间紧锣密鼓的推进,就如之前几年不断完善牵引国产供应链一样,华为应该已经解决了除5G SoC之外绝大部分手机相关供应链的国产化进程,即使现在还是只能以4G手机产品线为主,但接下来不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节奏了么?而且这么长时间以来,P50 Pocket、Mate Xs 2等折叠屏旗舰,nova系列的中端机还保持有不错的出货量,也给了华为推出Mate 50系列旗舰足够的信心——综合体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同样重要,优秀的视觉体验、长续航、顺手的操作系统,这些都是旗舰手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图片20.png

写在最后

大约在2014~2015年期间,我说过一句话:“华为手机一定会有大的发展,因为在2012年前后转型为独立品牌时,它已经把该作的死,该犯的错都经历过了”,那个时候华为是主动试错。现在的情况与那个时候有相似又有不同,层层阻碍是被动的,但这个时候华为对手机市场,或者说消费级市场的认知、技术水平、供应链的把握与心态,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你可以暂时打下它的市场份额,但其人才与技术储备还有信心,却是无法磨灭的,更何况现在华为手机的掌舵人,恰恰就是10多年前最困难时期的过来人。总之,朋友,欢迎回来!【责任编辑/常青】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践机行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朋友,欢迎归队|华为Mate 50,望不负两年期待
时隔两年华为Mate 50重磅官宣 即将上演手机行业双雄大战
华为Mate50 Pro再度曝光 或将搭载1.5K刘海曲面屏
如何看待任正非的文章?要害不在寒气,在管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