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小布元空间发布会,带你提前领略数智时代虚实共生魅力

8月31日,2022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ODC22)上举办的“小布元空间发布会”圆满闭幕,OPPO小布助手推出了4.0年度版本,并向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呈现小布AI最新实践与探索。

“数智人”亮相小布元空间发布会,硬核科技带你提前领略数智时代

8月30日的ODC22主论坛上,OPPO发布了"端云一体的数智大脑”Andeverse。作为Andeverse技术实力的集中展现,小布助手呈现一场元空间发布会,为用户打造了一个虚实共生的数字平行世界,让用户提前领略Andeverse的无限可能。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以他的“数智人”形象亮相,并发表了《小布AI,智领未来》的主题演讲,向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分享OPPO小布在数智时代的思考及探索。

刘海锋 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

刘海锋表示小布元空间发布会是小布在数智时代的一次全新尝试,OPPO希望通过打造一个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交织、自然融合的交流共享空间,让用户提前领略数智时代的独特魅力。

小布助手4.0年度版本发布,为用户提供多场景、智慧有度的服务体验

经过不断的迭代发展,OPPO小布助手在去年升级为多终端、多模态、对话式智能助手,并发布了“小布虚拟人”和“小布开发者平台”。目前,OPPO小布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3亿,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1.4亿,月交互次数达到30亿。今年,小布助手发布了4.0年度版本,带来主动式智能、情感化交互、数字多模态、智慧新体验、多设备协同五大能力升级,希望为用户提供多场景、智慧有度的AI服务体验。

罗丹 OPPO小布助手运营总监

OPPO依托在主动智能技术的沉淀,推出了“小布建议”并于今年上线了“小布建议卡片”功能,成为国内首家发布主动建议“场景服务聚合卡片”的厂商。而在本次大会上,OPPO小布助手4.0上线了业内首个标签化管理记忆能力——“小布记得”,帮助用户解决“爱忘事”的痛点,打造集记录、查看、提醒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捷智慧记忆体验。

除此之外,小布4.0版本在情感化交互上也有新升级。此前上线的“AI升温”计划,让小布拥有了识别情绪的能力。今年推出的“小布数字人3D聊天”功能,通过3D场景、AI驱动的数字人和故事设定,让用户收获沉浸式、趣味的AI聊天体验。不仅如此,小布今年一共上线了6种方言和10多种音色,并推出了情感治愈模式,为用户带来更真实温暖的情感化体验。

小布数字人3D聊天

在数字多模态方面,OPPO继“小布数智人”发布后,在今年上新“小布空间”。小布空间支持用户养成小布和定制自己的“数字分身”,并带来全新“小布数字人IP家族形象“。此外,小布空间还打造了广场和展馆空间给用户进行互动,此次”小布元空间发布会“正是基于小布空间畅想的拓新尝试,未来将解锁更多创新玩法。

另外在智慧新体验上,针对当下高频的用户需求,小布在功能上持续更新,如今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便捷调出知识库、商品比价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和健康码等。并且,在第三方软件联动执行上,跨领域执行语音指令极大提升了操作便利性。大会现场,小布还宣布将联合高德地图打造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慧出行服务,值得期待。

不仅如此,OPPO小布助手在多设备协同方面也进行了升级,能在多款自有设备上实现语音转换、跨端指令执行、设备互找等能力,并支持第三方品牌接入OPPO小布助手平台,目前小布助手生态已经接入10余款家居设备。凭借软硬服一体化的优势,OPPO希望能携手开发者构建一个“以小布助手为中心,一次开发、多端触达”的开放生态,共同迈向万物互融战略新生态。

小布AI元宇宙实践探索,以技术创新引领数智未来

在大会上,小布助手分享了关于元宇宙的布局思考,认为元宇宙是基于VR和AR设备上的整个互联网,并且元宇宙时代的互联网应用在“人—服—场”的显示与交互形式上将发生颠覆性改变。

万玉龙 OPPO小布助手首席架构师

基于上述的布局思路,OPPO小布从智能语音助手成长为“小布数智人”,并面向开发者打造“小布数智人平台”共同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为元宇宙在多场景中的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今年,OPPO打造了虚实融合的元空间概念产品——“小布空间”,并应用在此次发布会中,未来将持续拓展场景和升级服务,推进虚实融合共生。

更智能的对话技术和主动服务,更“智趣相投”的人机交互体验

面临对话技术的语义理解难、开放域对话范围广、高度依赖人工、成本高等痛点,OPPO小布持续推进技术建设。小布对话技术的发展按照“技能-知识-学习-懂用户”的演进路径。在技能上,预训练技术和大模型升级,极大缓解了意图理解和成本问题;在知识方面,通过构建知识图谱、优化面向语义缺陷和用户反馈的自学习,小布开放域知识问答的能力显著提升;此外,检索式、生成式和记忆融合的方案,让小布达到“懂用户”的效果。OPPO小布表示未来将为用户打造一个自学习、有记忆、懂情感、个性化,多模态的小布。

杨振宇 OPPO小布助手首席研究员

另一方面,针对主动服务技术,OPPO小布助手落地了主动建议和个性化推荐。面对用户认知不足、习惯培养难以及担心安全隐私等问题,OPPO小布助手希望通过端云协同的决策建议框架、内容库构建、小布用户&物品画像、召回和排序算法,带来更精准和个性化的推荐,提高大众对智能助手的信任度。小布还将落地端云协同的联合推荐,持续探索数据驱动的主动建议并优化推荐和建议效果,提升用户体验。

陈子牛 OPPO小布助手高级架构师

总的来说,这次的“小布元空间发布会”体现了OPPO持续建设以小布为探索万物互融新生态建设服务的战略控制点的布局,以及为用户搭建跨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桥梁,创造数智未来的美好理念。未来OPPO小布助手将成为数智新物种,服务全球人类的智美生活。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OPPO潘塔纳尔,用开放生态把「蛋糕做大」
OPPO潘塔纳尔:让智能设备步入开放生态
OPPO小布元空间发布会,带你提前领略数智时代虚实共生魅力
OPPO重磅发布“端云一体的数智大脑”Andeverse,加速迈向虚实共生新纪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