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回应万物云上市时机不佳:我们不是卖猪仔

31日上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等高管出席会议。郁亮认为,房地产市场仍是10万亿元级的市场,常做常新,现在要做的是稳预期,重建市场信心。

10万亿级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同比下降28.9%。

8月30日晚,万科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29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1%和39.3%。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万科上半年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二位。另据万科公告披露,今年1-7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507.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2489.8亿元。

郁亮认为,从短期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房地产市场仍是10万亿元级的市场,房子有一个自然更替的过程,常做常新。按照自然更新速度,每年要淘汰大概10-11亿平方米的房子,其中,一二线城市有3亿平方米,但从万科目前的开工数据看,连正常的更替速度都达不到,市场收缩过了头,这也证明,未来会继续自动修复。

“我相信大家追求美好居住生活的力量,这种刚需是存在的,市场蛮大。目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大调控目标中,稳地价、稳房价基本实现了,现在就是要稳预期,重建市场信心。”郁亮还说,“万科今年的业绩止跌企稳、稳中有升,我们是有信心的。”

对于万科上半年的销售情况,祝九胜称,公司现在仍保持在行业第一阵营,相信下半年的销售业绩会比上半年更好。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处于回升状态,另一方面是与公司自身的经营安排有关系,下半年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2022年半年度显示,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069.2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3亿元,同比增长10.64%;毛利率(税前)为20.5%,较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

祝九胜表示,短期看,万科首先要确保公司的经营安全,毛利率肯定承受着相当的压力。长期看,行业毛利率要回到社会平均水平,“没有哪个行业必然比哪个行业好,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最终会回归到社会平均水平。不过即使这样,仍会有深刻洞察客户需求、经营效率能够提升的企业,能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回报率。”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万科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8.4%、净负债率为35.5%、现金短债比为1.5倍,维持“绿档”达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410.7亿元,较2021年末环比减少5.5%;有息负债规模2802.3亿元,较2021年末环比增加5.4%,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626.4亿元,占比22.4%,较2021年末下降9个百分点;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08%,较上年末进一步降低。

“我们不是卖猪仔”

2022年4月1日,万科旗下的物业服务公司万物云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截至目前,尚未通过聆讯。据万科2022年半年报,万科持万物云及其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62.8893%,根据与其他股东签署的一致行动承诺,万科持有对万物云及其子公司71.43%的表决权。

据万物云招股书,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37.04亿元,毛利约40.2亿元,净利润约为17.14亿元。2019年-2021年,万物云的毛利率分别约为17.7%、18.5%、17.0%。据万科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含向万科集团提供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8.2%。

截至今年上半年,万物云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万科物业)方面,布局全国逾120多个大中城市(含香港),签约管理的物业数目达到4096个,在管物业数目达到3035个;商企物业服务(万物梁行),服务1929栋写字楼/产业园;城市空间综合服务(万物云城)进入25个城市,统筹管理59个街区项目。

要注意的是,目前港股物业公司的估值已经有所降低,外界也常有声音认为,万物云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对此,郁亮说:“我们不是卖猪仔,在好的价钱时候卖掉,而是希望上市后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短期市场的估值我们是不在意的。”

业绩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万物云上市时机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毕竟2021年物业股的估值远远高于现在。但对于万科而言,推进业务分拆,不是以资本市场窗口为考虑因素,而是考虑到万物云不是一个传统的、单纯的物业服务公司,是以城市服务商为定位的,只有它发展成熟后,才能启动上市。万物云无论是在什么时间上市,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公司不追求在行业估值顶点上市,希望股东们能在万物云的后期发展中分享到业务增长带来的红利。【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郁亮回应万物云上市时机不佳:我们不是卖猪仔
万物云还未上市 造富神话已经开启
万物云上市前夜,机构120亿套现离场!员工人均有望拿到千万元!
【IPO】万科拟分拆万物云赴港上市,在管面积排第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