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将采用寒武纪自动驾驶芯片

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寒武纪行歌已与一汽达成合作,其第一款自动驾驶芯片已经流片,预计今年下半年量产,之后会搭载到一汽某自主品牌的车型上。

芯片公司寒武纪成立于 2016 年,创始团队来自中科院,2020 年登陆科创板,目前市值约 320 亿元。2021 年初,寒武纪推出车载芯片业务,成立了子公司行歌科技,专攻自动驾驶芯片。

据寒武纪的公告,目前寒武纪极其关联公司对行歌持股 90%,上汽、蔚来、宁德时代三家公司去年 6 月投资行歌 1200 万元,共持股 6%。《晚点 Auto》了解到,目前行歌团队已有上百人规模。

今年 3 月,行歌执行总裁、前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及大中华区汽车行业负责人王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称,行歌的第一款自动驾驶芯片的定位为 L2+ 级,最大算力 16 TOPS,“单颗 SoC 就可实现行泊一体功能,推动自动驾驶系统向 10 万元左右的入门级车型覆盖。”

接近行歌人士表示,除了一汽,行歌还在努力扩展其他客户,第一批目标客户是国内的传统主机厂。

今年之前,寒武纪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向政府提供 “智能计算集群系统”。2021 年,寒武纪营收为 7.2 亿元,其中 4.5 亿元来自这项业务。过度依赖政府客户,也让寒武纪在资本市场上受到一些质疑。

今年上半年,寒武纪云端芯片等产品份额上升,目前已经取代政府业务成为主营业务收入,贡献了 81% 的营收。

在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表示,智能驾驶是 AI 芯片的重要领域之一,车载芯片未来几年市场空间广阔,寒武纪不会缺席这个重要的应用场景。

目前英特尔旗下的 Mobileye、英伟达和高通占据自动驾驶芯片主要市场份额。根据 Mobileye 官网,2021 年 Mobileye Q 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达 1 亿。

英伟达的 Orin 芯片是自研算法的造车新势力的首选。据英伟达 2023 财年第一季度(截至 2022 年 5 月 1 日)财报,全球已有超 35 家汽车制造商确认将采用英伟达 Orin 芯片,包括中国汽车厂商蔚来、小鹏、理想、威马、上汽智己、比亚迪、沃尔沃、路特斯等。

寒武纪行歌的目标客户——传统车企的智能化程度仍较低。据东吴证券统计数据,从 2021 年 Q1 至 2022 年 Q1,在 L2 自动驾驶代表功能 APA 自动泊车上,造车新势力渗透率约为 60%,传统车企渗透率为 15% 到 20%。

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公司中,目前估值最高的两家是地平线和黑芝麻智能。地平线的股东包括上汽、广汽、长城、比亚迪等车企。黑芝麻的股东包括小米、蔚来和上汽。

地平线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国产芯片厂商。其已量产的芯片征程 3,单片算力 5 TOPS,已于 2021 年 6 月在理想 ONE 的改款中搭载。

去年 7 月,地平线推出下一代自动驾驶芯片征程 5 ,单片算力 128 TOPS。据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征程 5 已获得比亚迪、上汽集团、一汽红旗、牛创等多家车企的量产订单。

8 月 31 日,英伟达称美国政府要求它不得对中、俄客户出口高端 GPU 芯片 A100 和 H100,除非有新的出口许可。

A100 虽不是英伟达 Orin 那样用在车上的芯片,但它是训练自动驾驶系统时难被替代的云端大芯片。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昨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出口限制会对所有自动驾驶云端训练带来挑战,好在小鹏已提前买回了芯片。

何小鹏说这话不到半小时后,英伟达宣布,它已获得美国政府授权,可在明年 3 月前继续向美国客户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提供 A100,在明 9 月前继续履行 A100 和 H100 的订单。这给必须使用 A100 的中国公司提供了一个补货窗口,可能也是最后的窗口。【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晚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汽将采用寒武纪自动驾驶芯片
一汽红旗“销量神话”不再 4月骤降69%
一汽奥迪多款车型减产停产 经销商直言“等米下锅”
传一汽大众将向特斯拉中国购买碳积分 为符合规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