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全员会:无上市计划,严格考察价值观,飞书是大机会

8 月 31 日,字节跳动举办了新一期 All Hands(员工面对面)。字节跳动董事长、CEO 梁汝波、抖音集团董事长张利东、抖音集团 CEO 张楠、TikTok CEO 周受资、字节跳动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等高管通过视频直播与全公司员工进行交流。

字节跳动从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Skadden)挖来的 CFO 高准也在活动中首次亮相。她称,字节跳动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也没有上市的时间表。

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上,管理层对字节跳动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回应。

梁汝波称,字节在过去一年有很多业务未达预期,接下来公司会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减少对非核心项目的投入。他还重点反思了组织的臃肿,“(业务)通过加人可能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问题更糟糕。” 不过他说,字节暂时没有规模化的裁员计划。

就在一个月前,梁汝波更新了自己的 OKR,称将根据业务形势更新人力计划,大幅降低 2022 年-2023 年招聘计划,降低组织规模增速,并提升组织效率。

对于大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张利东回应称,字节跳动和自己的竞争对手,以及大环境中的其它公司相比,主营业务在用户数和收入上仍然有非常大幅度的增长。他也称自己看好 TikTok、电商和飞书的未来,这些都是大机会。

张利东引用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公司八周年会上提到的词 “保持平常心” 激励员工,“那时(2019 年)的环境比今天更不友好、挑战更大,但只有积极应对才能解决问题。”

反思组织臃肿但不会规模化裁员

组织臃肿是梁汝波重点反思的问题。他在现场详细解释了导致组织臃肿的几个原因,包括业务负责人对于业务进展感到压力、自身事务繁多,于是通过不断加人来解决问题,“但(业务)出现问题不是加人就能解决的,也可能是团队适配、组织分工的问题。”

对于员工最为担心的裁员问题,梁汝波称公司目前 “没有规模化的裁员计划”,而是会对新员工招聘、员工绩效提出更高要求。不过《晚点财经》了解到,字节跳动有业务团队已经计划进行小规模的裁员。

梁汝波今年将 “去肥增瘦” 写进了自己的 OKR 中。他在全员会现场称,“业务立新项目时要提高标准”,愿景不明确、价值不突出的项目都要被砍掉。他认为项目过多会挤占现有资源,因此要求团队高度关注业务本身,并强调 “业务的高度优于宽度。”

梁汝波还从财务角度出发,要求业务团队增强经营意识,关注财务效益。字节跳动此前对业务的要求是, ROI (投入产出比) 大于 1 就能继续投入。“(今后)有些项目可以用更高的 ROI 标准去衡量是否值得投入。”

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

2022 年 4 月,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Skadden)高级合伙人高准出任字节跳动 CFO。她的到来一度被认为是字节推进上市的信号。随后字节跳动(香港)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分别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和北京抖音信息服务,这再度被市场猜测是其赴港上市的先期调整。

入职三个多月后,高准正面回应了这个市场传闻。她称,“公司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也没有时间表。” 这段期间,她自己正专注在理解公司的业务、文化、财务和人,见了同事、用户和股东们,“为公司的产品感到自豪”。

TikTok 、 电商 、飞书都是 “大机会”

抖音集团董事长张利东在发言时称,如今的大环境,尤其是经济环境不太好,但字节跳动的业务基本面仍然清楚,尤其是各主线业务都还有很大的机会。

他说,相比抖音在国内的渗透率,TikTok 在全球市场上的天花板还很高;电商则还处于早期阶段,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业务都只是刚完成了冷启动。不过据《晚点财经》了解,截至 2021 年,抖音电商支付 GMV 超过 7000 亿元,是国内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商平台。

张利东还以飞书举例,认为这也是一个天花板非常高,且能够实现全球化的机会。“但这仅仅是机会,要怎么抓住,挑战还非常大,” 他说,“如果能够进一步全球化,这将是字节未来最主要的竞争力之一。”

下调授予期权价格是为了应对大环境波动

就在大会的前一天(8 月 31 日),字节跳动下调了其期权授予价至每股 155 美元,同时还进行了一次期权增发。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在会上回应了此事。

“下调授予价值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判断未来大环境会有波动,希望以此保持估值稳定;另一方面,未来获得期权的同事也将有更多的增值空间。” 华巍说。

他解释了字节跳动在制定期权授予价格时考虑的几点情况:

-股票的授予价格应该要低于当时市场上字节跳动股票的主流交易价格;

-做回购的时候,回购价格最好要高于历史授予价格;

-也要考虑现实情况,未来市场肯定有波动,回购价格可能会继续增长,但不会快速增长;

-长期看,为了避免回购价格低于授予价格,现在要把授予价格调低、增发股票。

全球化的最高优先级任务:获得信任

2022 年下半年开始,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多国政客呼吁对 TikTok 的安全问题展开调查。与此同时,TikTok 在业务拓展与全球团队协作上也面临了诸多挑战。

TikTok CEO 周受资在会上称,字节跳动作为一家年轻的全球化公司,当下的最高优先级任务之一是 “获得信任(earning trust)”。他认为获得信任的过程会很漫长、没有捷径,但失去信任却是一瞬间的事。周受资还用 “危机” 这个中文词形容 TikTok 现在的状态,“危险中也蕴含机会。”

在全球化协作上,周受资说,组织确实存在沟通问题、时差问题。他给出的解决方法是鼓励各个国家的团队多出差、多见面。

更严格考查价值观

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称,过去在绩效考核系统中对公司价值观 “字节范儿” 的考察不够显性,未来会进行调整。管理者也要更严肃地对待 “字节范儿” 和领导力原则。

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说,日常工作中的各级管理者要能识别什么是向上管理的行为。容易被向上管理的业务负责人需要被淘汰。同时,管理者也需要深入业务、关注细节。

抖音集团 CEO 张楠则对管理者做了补充要求。她认为业务负责人要敢负责、敢拍板、敢兜底、能判断,“不能做判断的负责人会影响工作效率、错过业务发展时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晚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字节全员会:无上市计划,严格考察价值观,飞书是大机会
字节跳动公益项目引发质疑:企业公益,是生态还是生意?
腾讯阿里踩过的坑,字节又跳了进去
传字节跳动估值跌破3000亿美元,比去年至少下跌2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