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是全球经济“破坏之王”

著名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警告称,美元的主导地位意味着,美联储抗击通胀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比其他央行都大得多。

美元今年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结果。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周五收盘上涨13%,至109,而今年以来其他货币的汇率都在下跌。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克鲁格曼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尽管美元上涨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美联储收紧政策,但其他央行,如欧洲央行,已对利率进行了类似幅度的上调。但结果是美元压低了欧元,而不是相反。

克鲁格曼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作为主导货币的历史,使得它在外汇市场上很难被推翻。尽管美国现在占全球GDP的25%左右,比1960年的40%大幅下降,但美元在全球贸易中仍占主导地位。

克鲁格曼说:“一旦一种货币确立了全球主导地位,这种主导地位往往会自我延续。用美元交易更便宜,因为很多其他国家的人都在用美元;用美元借款往往更便宜,因为很多世界贸易都是用美元开具发票的,融资成本低鼓励了以美元开具发票。”

这一趋势也体现在债务和股票上:全球大部分债务以美元计价,而国际投资者往往更容易买入美国股票,而不是欧洲股票,因为欧元区股票按国家划分。

这解释了美元对其他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巨大影响,也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加息时需要考虑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

但克鲁格曼对这种可能性表示怀疑,除非美联储官员们感到通胀得到了控制。他警告称:“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听从——现在还不会。美联储官员仍对高通胀将在美国经济中根深蒂固的可能性深感担忧,这种担忧将主导一切,直到出现明显迹象表明潜在通胀正在下降。”

在本周的会议上,美联储预计将再次加息50-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最近表示,美联储打算继续加息,“直到任务完成”。【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是全球经济“破坏之王”
继高盛后,野村上调对美联储加息幅度预期:本月将再加75个基点
鲍威尔发声!美股跳水,美元跳涨!
美联储会议纪要或将揭示下一次加息的幅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