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欧盟正评估美电动车补贴政策是否违反WTO准则

“欧盟正在评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是否违反世贸组织准则”,彭博社10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欧盟正在评估美国最近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中关于电动车补贴的政策是否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准则。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我们对《通胀削减法案》中的一些歧视性因素感到担忧,这些因素提出了本地材料和本地生产的要求。因此,我们正在评估它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和政府采购协议。”此前,韩国已经表示美国的这一法案是“背叛”,并将积极考虑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根据《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政府将向购买新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税收抵免,向购买二手电动车的本国消费者提供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不过《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规则规定,车辆的最终组装必须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规则还要求电动车电池中使用的40%的原材料来自北美,到2027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80%。不满足上述要求的企业只能获得一半的税收抵免。

此外,补贴规则中还特别提到,产自中国的电池组件从2024年起将被全面禁用,中国的矿物原材料从2025年起将被全面禁用。

“这样的做法明显是歧视”,德国《商报》此前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为电动车购买者制定的税收优惠可能违反了 WTO的准则。欧盟委员会正准备对美国电动车的补贴采取法律行动。欧盟认为,美国政府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让美国汽车会比其他国家的汽车更受欢迎。

“欧盟对美国这一新的‘潜在跨大西洋贸易壁垒’深感担忧”,欧委会发言人表示,目前电动车税收抵免的设计明显具有歧视性。这意味着电动车电池生产和汽车组装必须首选北美,这对欧盟生产商来说非常不利。

此外,补贴还存在破坏欧盟和美国共同气候目标的风险。欧盟也希望促进电池生产,但这样做的方式不同:作为“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的一部分,七个欧盟国家正在为电池行业的公司提供补贴。但是,产能的发展没有资金资助,只针对研究、开发和创新阶段提供支持。

东布罗夫斯基斯在本月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视频会议上表示,美国对购买电动车的新税收抵免政策可能会惩罚欧盟的制造商。该补贴政策可能会失败,并限制美国消费者的选择。

彭博社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问题给下一次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谈判蒙上一层阴影,该委员会是双方讨论包括半导体和关税在内的贸易和技术话题的论坛。欧美官员计划在年底前会晤。

德国汽车专业网站auto motor sport认为,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旨在加强美国汽车业,以便在本土创造许多安全且高薪的工作。在此前涉及类似主题的几乎所有决定中,拜登政府的核心意图都是在考虑美国自身的利益。

欧洲汽车产业界还注意到,美国电动车补贴政策正在强令企业同中国产业链“脱钩”。德国电视一台分析称,美国政府希望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但补贴计划有一个巨大的问题:生产几乎必须完全在美国进行——这一要求无法满足。这些规则在未来几年会变得更加严格。同时,几乎所有拥有美国业务的汽车公司现在都面临一个问题:他们如何将生产转移到美国?美国希望其产业链更加独立于中国,但是中国的原材料在电动车生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只是欧盟,韩国也认为美国有利于本土电动车和电池制造的规则是一种“背叛”。据韩国贸易协会旗下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9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2021年韩国电动汽车出口规模排名全球第4。2022年1月至7月,韩国整车商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加41.1%。韩国电动车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欧美,2022年上半年韩国电动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首次升至第2,仅次于特斯拉。但韩国车企在美国市场主打性价比,如果不能被纳入补贴政策,韩国车企的市场表现将大受影响。

目前,韩国电动车企业对中国电池原材料依赖度很高。根据韩国国际贸易协会8月18日发布的《对华贸易近期逆差诊断》,今年上半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氢氧化锂增长了404%,目前韩国有83.2%的氢氧化锂进口要依赖中国。有韩媒认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恐导致韩国汽车出口减少10万辆。

《韩国经济新闻》报道称,为了消除《通胀削减法案》对韩国企业的差别对待,韩方将要求美方修改法律或采取行政措施。同时韩国将与欧盟日本合作,采取多边应对措施。【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号牌高科技 电动自行车管理有高招
马斯克称油车是下一个蒸汽机:汽油车的剩余价值比想象的低得多
美媒:欧盟正评估美电动车补贴政策是否违反WTO准则
李想称插电混动是燃油车,魏牌CEO回怼:“逻辑鬼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