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造车11年未达抱负 借力比亚迪、进家电门店是不是好出路?

9月13日,创维汽车河南福喜顺体验中心开业,这是创维汽车在全国布局的线下渠道的其中一家。根据这家造车新势力车企的规划,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创维汽车还会进一步开拓创维集团家电门店来做销售点。

此前的9月5日,维汽车举办首款混动车型创维HT-I上市发布会。随着新车上市,创维产品线从纯电动车扩展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这一技术是与比亚迪共同开发的,其希望可以得到比亚迪的技术背书。

引人关注的是,发布会上,已经66岁的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以创维汽车创始人的身份上台介绍了新车。黄宏生当天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创维汽车可能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还是要赤膊上阵,在一线呼喊,用我的苦行僧(形象),像《西游记》里的唐僧那样,无论见了妖怪,还是河流,都要往前爬行,更多扮演这样一个精神领袖的IP。”

1988年,黄宏生创办家电企业创维,2000年他带领创维在中国香港主板上市,创维电视曾多年位列国内彩电业三甲。在家电行业,黄宏生有着“彩电大王”的称号。而现在跨界造车,创维前路几何?

实际上,家电企业造车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本世纪初,美的、春兰、奥克斯等家电企业就曾掀起过一轮造车热潮,但大多无疾而终。而创维汽车的前身天美汽车,也曾在市场上碰壁。

“相信现在中国214家(车企),最终留下50家左右还是可能的。很多可能专耕某个领域,比如MPV,专攻高端商务接待的,甚至做跳舞的,做医疗针灸按摩的,有很多专业的细分市场做出来”,黄宏生认为,创维汽车有信心成为50家最终活下来的车企中的一员。

从商用车到乘用车

创维汽车虽然诞生不久,但黄宏生本人的造车之路已经走了十多年。2011年,通过重组南京金龙,黄宏生进入汽车行业。随后,黄宏生成立主攻商用车市场的开沃汽车集团,“创维系”车企由此诞生。2012年,开沃汽车通过资质审核,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公开数据显示,开沃汽车在2014年-2020年,纯电动客车销量分别为1890辆、7921辆、10633辆、8524辆、9542辆、9893辆和6232辆,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开沃汽车的梦想是“商乘并举”,商用车只是其造车的第一步,能在乘用车市场施展拳脚才是其更想做的事。

开沃汽车的乘用车布局始于2017年。2017年3月,开沃汽车成立中央研究院,从核心技术平台、通用技术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方面提供乘用车的技术储备。2017年5月,随着工信部发文同意南京金龙升级为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开沃汽车拿到了乘用车“准生证”。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11月,黄宏生成立了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美汽车”),正式入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2020年9月,天美汽车首款SUV——天美ET5上市。

“商转乘”在汽车行业并不罕见。此前,北汽福田、长安商用车、东风小康等车企都曾走过这条路。然而,多数“商转乘”车企转型成效并不明显。截至目前,仅有上汽通用五菱等少数企业能在乘用车业务上保持较好业绩。

从南京金龙到天美汽车,开沃的“商转乘”发展也掉入了发展不顺的路径。天美ET5在市场上并未掀起太大反响。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天美汽车公司已处于注销状态。而从2021年开始,开沃汽车动了要借助创维的品牌知名度把自己的乘用车业务托起来的想法。

2021年4月,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2021年7月,创维汽车上市纯电车型创维EV6。但创维EV6的表现仍不见好。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创维汽车交付10405辆,表现不及头部新造车企业。但相比更名之前,创维汽车的销量已经有了明显提升。

随着创维HT-I上市,创维汽车的布局进一步由纯电拓展至混动市场。根据官方规划,创维汽车将布局纯电、超级智能混动两大新能源市场,未来3-5年重点进入新能源B级SUV、C级SUV、B级轿车、C级轿车四个重要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创维汽车常务副总裁、联合创始人贾凡在采访中透露,截至上市时,创维HT-i收获了14718辆订单。创维汽车的电池厂是自建的,整个组装是自己完成的。9月,混动车型可交付3000多辆,下个月攀升到5000-6000辆,一直到年底和明年将保持这样的节奏。

汲取三十年前的经验

无论是商转乘还是家电企业跨界造车,都不是好走的路。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的竞争力,第一是有一个超越汽车本身的远大理想抱负。记者注意到,创维汽车在产品介绍中提到了人类健康“第三空间”,打造“百岁人生”的说法。

创维汽车之所以如此,某种程度源自其上世纪90年代创维电视广告营销的成功经验。1995年,黄宏生邀请到中国香港男歌手张明敏做广告,张明敏为创维电视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这则广告成为了当时最成功的制造业广告之一。

“90年代做电视很痛苦,300多家品牌。创维刚刚出生,卖不出去。”黄宏生表示,创维电视能突围出来,一是在品牌传播上,超出了单纯的产品层面,张明敏唱《我的中国心》,最后画外音“创维情 中国心”,抓住了1997年香港回归这一大事件,引发了消费者共情,吸引各地百货公司主动邀请创维电视入驻。

产品上,黄宏生认为,创维汽车的底盘拥有较强竞争力,“目前所有的专家开我们的车,可能觉得内饰有点瑕疵,外形中规中矩,但是都觉得底盘好。底盘防震、稳健、转向又舒适、还有三个模式,很多年轻人喜欢轻模式,轻轻地手一抓就转了”。

贾凡表示,创维汽车投入了大量人力来研发线控底盘。现在在1.0阶段,大家能感受到的是创维汽车的底盘的质量特轻、比较平稳。等到2.0-3.0阶段的时候,创维汽车的底盘是跟L2和L3级自动驾驶能力相匹配的。

针对市场布局,黄宏生表示,海外布局也将成为创维汽车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未来电动车全球出口空间巨大,比家电要多10倍。我们见证了中国家电占全球市场70%,中国电动车肯定也会超50%。创维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100万辆,其中50万辆卖到海外”。

根据官方数据,自2021年首度出口以来,创维汽车已出口到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4000辆,其中包括德国、以色列、美国、约旦和迪拜。

新车将进入家电门店

在黄宏生的规划中,创维汽车不仅要借用创维家电几十年前的发家经验,也要利用创维家电在软件、用户、渠道等方面的生态资源。

“创维有1.8亿的活跃用户,酷开系统,这个生态是我们开发了二十年,从操作系统、中间件、APP应用程序等,都是我们的自主软件”,黄宏生表示,现在创维酷开每天处理10亿个信息,如用户看电视什么内容、健身喜欢什么教练,这个未来的价值很高。

贾凡认为,电视行业已发展到“软件定义电视”时代,RGB(创维彩电公司)利润大约有20%都是通过软件交互服务得来的,它本身就可以在电视里面实现内容的订阅、商品的购买等,这是一个利润增长点,也正好和汽车行业里的“软件定义汽车”、“常用常新”、“软件付费”等概念是贴合的,所以两者在资源方面有很多共享的空间。

除了软件和用户资源,创维汽车还计划利用创维家电的渠道资源。贾凡表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创维汽车将把家电渠道作为一个重要发力点,创维已有大概2万-3万个家电门店,把它开拓出来,对于客户在体验车这一块,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数码家电渠道卖车已有成功案例。2021年以来,通过使用华为智能化技术并入驻华为线下门店,赛力斯(68.890,-0.78,-1.12%)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造车品牌,变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之一。

不过,贾凡强调,华为在家电里面是单纯地弄一个空间来卖车,创维汽车是在家电渠道里打造一个场景,可以把智能家电和车互联的场景体现出来。除了家电门店参与汽车业务,创维汽车也计划让500家传统的汽车经销商与一些家电渠道相互赋能。

对于创维汽车而言,除了用户和渠道,很多技术资源也是现成的。据贾凡介绍,开沃集团是创维汽车母公司,包括自动驾驶在内很多资源是共享的。开沃集团旗下中央研究院是以自动驾驶为主的一个研究机构,现在该机构已经向市场上投放了几百辆“南京号”自动驾驶巴士。

以比亚迪为学习榜样

“制造业的本质是要控制成本,有正现金流的,这一点是我们经历过家电这样一个‘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考验和经历后总结出来的。”作为一家跨界造车者,黄宏生在成本问题上,对贾跃亭的乐视汽车项目印象深刻。

2016 年 4 月,乐视发布了首款无人电动概念车。2017年,乐视资金链断裂,负债上百亿元的乐视掌门人贾跃亭出走美国,乐视汽车只剩下一地鸡毛。

“2016年乐视杀进来了,当时市值1600多亿元,伴有资本的狼性,采用一种战略性攻击,送电视买会员,980块钱就送你一台大概是55寸电视机”,黄宏生认为,乐视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融资能力太强,“觉得钱能搞定一切”。

目前,让创维汽车最头疼的问题恰恰在成本方面。“供应的事情还是蛮不友好的。为了这款车的上市,在供应商端占据了巨大的现金流,因为量和价,我们用这两个东西和供应商谈判,上半年市场对我们这种量还没有太起来,同时成本控制也比较严格的厂家是非常不友好。我们内部开会,每周最严苛的会议就是采购会议协调。”贾凡说。

黄宏生表示,比亚迪将成本控制到了极致,创维汽车要走比亚迪那样的路,“我们自己也是一样,‘三电’自己做,当规模上来,到100万辆的时候就可以打造一个零部件生态链,50个给自己供应,50个给外面供应”。

据官方介绍,创维HT-I的混动技术由创维汽车与比亚迪合作开发。据介绍,HT-i与DM-i在标定和电池容量等指标上有差异。贾凡对此表示,混动车型一开始选择合作为主,后续可能会自研,这个事情还在论证阶段,还没有最终的结论。

融资方面,黄宏生透露,除了集团本身的资金之外,创维汽车已融了几十亿元。目前准备启动C轮融资,大概融50亿元左右,然后就准备上市。上市之后就要向比亚迪学习,比亚迪融了1000亿元。

“现在的新势力别看它烧钱厉害,它能活多久不知道”,黄宏生表示,如果说未来能顺利上市,创维汽车很可能是最快盈利的造车势力,因为创维汽车有家电薄利多销的基因。【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维造车11年未达抱负 借力比亚迪、进家电门店是不是好出路?
推动显示器行业创新发展,创维打响显示器行业的“变局之战”
创维汽车亮相被疑“贴标” 黄宏生3000亿市值的幻觉
创维电视正在监视你?细思极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