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炮轰苹果“造假”!iPhone 14破发,黄牛亏哭了

今日,有关苹果iPhone 14系列新机“灵动岛”功能的两则话题冲上热搜。一则是“罗永浩批灵动岛视频造假”,另一则则是“iPhone 14截屏带岛”。除此之外,今年的iPhone 14系列还遭遇了“破发”风波,“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01

“灵动岛”引争议

罗永浩炮轰宣传视频“造假”

据了解,“灵动岛”是iPhone 14 Pro及以上机型的独有功能,将手机的额头处由此前的“刘海”变成了“药丸”状,并且这个“药丸”会随着使用场景的不同而自由变化大小和长宽。

但近期,罗永浩在直播时直接炮轰该设计宣传视频“造假”。罗永浩表示,自己曾经也发帖夸奖“灵动岛”这个设计,在工业设计被做丑的情况下,能想到这么聪明的办法把这个给弄好。

但拿到真机之后,罗永浩称发现之前宣传视频是造假。“因为那个黑的地方,你能看到里边的元器件,根本不像宣传视频里做的那么漂亮。其实是很丑的,这两天已经爆雷了,所以就别提了,我挺难过的,我对这个品牌感到难过。”

除了罗永浩的炮轰外,还有多名网友反映了灵动岛功能的bug。称iPhone 14 Pro截屏会带上灵动岛,也就是那块黑色药丸。此前,刘海屏iPhone截屏不会带上刘海。

此外,还有网友称,目前大部分的App还没有适配灵动岛。

02

iPhone 14破发

黄牛要倒贴100元出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黄牛诉苦,他昨天加价1800元收的iPhone 14 Pro Max,今天只加价600元卖出去了。

另一位黄牛称,刚收上来的苹果,都是行货。iPhone 14要亏100元倒贴出,iPhone14 Pro加价300元,1T的金色、白色iPhone 14 Pro Max加价500元,黑色和暗紫色加价600元。

“现在iPhone卖得不好,前几年一部手机赚五六千,现在你敢留过夜就等着亏本。” 这位黄牛诉苦道。

17日上午,#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 话题登上热搜。

有媒体报道,许多黄牛聚在一起相互竞价,以收购原价卖出去都值得庆幸,大部分赔本卖掉,甚至有iPhone14标准版比官方便宜一到三百。一些黄牛无奈表示,清掉手里的货就要回家,今年iPhone14系列不适合加价售卖,只能等待明年iPhone15系列看看行情,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03

iPhone 14破发“不意外”

在许多行业专家眼中,iPhone 14机型迅速跌破发行价并不让人意外。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iPhone 14破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这次普通版iPhone 14各方面比上代产品升级幅度不大,对于消费者吸引力度较小,消费者实际购买数低于预期;二是本次苹果在普通版iPhone 14上备货较充足,在官方渠道就可以随时购买;三是整体大环境影响下,消费者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购买意愿下降。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任何商品都要遵循“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的经济学原理。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苹果(新机)刚刚推出的时候需要加价,证明它的产品确实满足了社会需求,而且在早期阶段,它可能产能供不上,没有大批量出货。这个时候需求大于供给,必然会导致大家互相竞价的情况,这也让相关的黄牛有利可图,甚至说倒卖一部手机,能赚个上千块钱甚至大几千块钱。” 王鹏说。

在王鹏眼中,目前iPhone 14上市之后出现的所谓“破发”,甚至说iPhone 14 Pro或者是更贵的版本,它加价的金额也比不上原来,其实也是供需原因。

“如果参照以往的逻辑,(在黄牛手里)要加价数千才能买,但现在呢,确确实实社会需求在减少。背后反映的问题是iPhone 14这次上市之后,很多功能可能市场并不买账。大家的预期更高,但实际到手之后发现它的功能给大家带来的满足感不能跟预期相符合,所以对它需求骤减。”王鹏表示。

不过,对iPhone 14系列产品的看法见仁见智。郭天翔认为,iPhone 14 Pro版的挖孔屏和相机的全方位升级,有望成为近几年iPhone系列最吸引消费者的卖点。

那么除了iPhone 14之外,iPhone 14系列是否会迎来“全系破发”?

王鹏认为,苹果的产品还是有一定市场公允价值的,短期内全系破发的难度比较大,尤其是今年iPhone 14 Pro等高端产品还是有一定创新的。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称,iPhone 14 Pro版本由于配置更高价格更高,情况或会暂时好一点。

郭天翔也表示,iPhone 14 Pro系列开始的预订数还是高于预期的,所以价格应该还可以坚挺一段时间。后续看苹果供货备货比例是否及时调整。但是基于财务数据考核,应该不会让Pro系列很快降价。【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深圳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罗永浩炮轰苹果“造假”!iPhone 14破发,黄牛亏哭了
苹果再次狠狠地摆了黄牛们一道
苹果手机“查找”功能暗藏“交友邀请”?
iPhone 14发售日:北上深苹果店排队热度不减最多排了200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