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哈佛、MIT、斯坦福稳居前三

  全球高校四大“排位赛”之一的 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最新结果出炉了。

  话不多说,直接上亮点:

  中国(包含港澳台)共有 382 所高校上榜,较去年新增 93 所。

  中国内地 4 所高校挺进前 100(去年仅有清北),14 所高校前 200(去年 11 所)。

  长沙理工排名飙升 176 名反超吉林大学;湖南大学连续两年超过哈工大。

  宣布退出世界排名的三所知名高校排名均下降。

  哈佛、MIT、斯坦福稳坐世界前三。

长沙理工成今年黑马高校

  老规矩,我们依旧先来聚焦国内高校“排位赛”的详情。

  正如刚才我们提到的,今年国内共有 382 所高校入围,可以细分为:

  中国内地:338 所(去年 253 所)

  港澳台地区:44 所(去年 36 所)

  从入围排名的高校数量上来看,相较于去年有着较大的提升;不仅如此,具体到很多高校的排名亦是如此。

  例如清华大学从去年的全球 26 上升到了第 23 名北京大学从去年的全球 45 上升到了第 39 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百强高校中,不再只是清北两校,这次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也入围,排名分别为第 89 和第 93。

  除此之外,今年共有 14 所高校入围全球前 200,刨去上述的四所高校之外,它们分别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 102 名)、华中科技大学(第 109 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第 112 名)、复旦大学(第 116 名)、南京大学(第 123 名)、中山大学(第 129 名)、武汉大学(第 150 名)、湖南大学(第 168 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第 196 名)、同济大学(第 196 名)。

  具体榜单如下所示:

   图表数据来源:青塔

  不过对比去年和今年的高校排名变化,有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点还是值得关注的。

  从内地前十高校来看,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较大的提升,分别从去年的第 10 和第 8,上升到了第 6 和第 7。

  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还反超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

  去年的黑马湖南大学,今年已经是连续第 2 年排名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由此引得网友直呼:

   图源:青塔

  新晋“双一流”南方科技大学的表现也较为亮眼,一举从去年的 28 名挺进前 20,位居今年榜单的第 16 名

  而要论今年排名进步较大的黑马,双非院校长沙理工大学绝对排得上号。

  从全球排名来看,它从去年的 548 名一下子到了 372 名,前进 176 名!

  内地排名也是从去年的 52 名,到了今年的第 36 名,超过吉林大学等一众名校。

  接下来是港澳台地区高校的表现:

   图表数据来源:青塔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的表现依旧亮眼,全球排名分别前进了 29 名和 21 名,位居全球第 53 和第 55 名。

  而且相较于去年的成绩,香港中文大学是反超了香港大学。

  虽然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入围了全球前 100(第 95 名),但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进步更胜一筹。

  不过台湾省高校今年的成绩就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了,去年位居全球 192 的台湾大学,今年无缘前 200,位居第 203 名。

  全球范围情况

  在看完国内情况后,我们继续来关注全球范围的高校排名。

  世界前 10 的变化可以用“微乎其微”来描述了。

  前五名依旧是铁打不动的:

  哈佛大学、MIT、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牛津大学。

  而今年前 10 中唯一的变化,就是哥伦比亚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调了下位置。

   图表数据来源:青塔

  不过相比全球的“排位赛”成绩,美国自家高校的排名出入还是蛮大的。

  例如普林斯顿大学是位居美国第 1,而在全球排名中位居 16。

  前不久被曝数据造假的哥伦比亚大学,因这个原因当时全美排名从第 2 直接跌到了第 18,但在全球排名上依旧坚挺。

  排名方法

  今年 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共涉及了 85 个国家和地区,超过 40 个学术专业领域。主要指标权重如下:

  全球研究声誉 12.5%

  地区性研究声誉 12.5%

  发表论文 10%

  出版书籍 2.5%

  学术会议 2.5%

  标准化引用影响 10%

  总被引用次数 7.5%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 10%)12.5%

  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 10%)10%

  国际合作 10%(细分 2 个 5%)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 1%)5%

  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 1%)5%

  One More Thing

  对于世界大学排名这事,已经有很多知名高校陆陆续续发出“退出”的声音。

  例如南京大学、人民大学还有兰州大学等。

  不过在今年发布的 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还是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

  而且这三所高校在内地排名的情况…… 均有所倒退

  那么对于今年的 US News 排位赛,你有什么看法呢?

来源:量子位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S 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哈佛、MIT、斯坦福稳居前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