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开始谨慎,然而如今360武功不如PC时代霸气凌厉,在BAT又大肆扩张布局,给360的机会不多了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周鸿祎半年来低调得很,让人猜测是否多的世外高人指点闭关练功去了。如今老周再次发言,自信霸气依旧在,只是低调谦虚了许多。移动互联时代,360路在何方?老周认为,还是“安全”二字。笔者却认为,如今360能出的招远不如PC时代霸气凌厉、刀刀致命,BAT又大肆布局移动生态,也不会再给360多少机会了。

在BAT大闹移动互联网的时候,360这个弄潮儿却一直保持沉默。5月20日网上出现了《周鸿祎新发内部信:不要把我们看成互联网巨头》,据信中所言斗士老周禁言的这段漫长日子里,他一直在闭关思考360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关于狮子与鲨鱼

周鸿祎内部信中谈到,腾讯的基因是社交,所以做电商、搜索都不成功,360应该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并且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我是海里的一条鲨鱼,那我就应该把这个鲨鱼做得最好,不一定非要羡慕陆地上的狮子。如果鲨鱼非要到陆地上跟狮子拼一下,那鲨鱼肯定就要完蛋。”

如果这个比喻放在PC互联网时代是没有问题的,360依靠安全基因,通过“免费安全——浏览器——搜索”三部曲在PC互联网时代获得了很强的入口优势,并将其流量成功变现。PC互联网时代,用户上网入口极为单一,360抢占浏览器入口自然能够在PC互联网上做的风生水起。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上网入口极为分散,可能在手机、平板、汽车、智能家电等各类平台之上,而360在这些分散的入口上没有多少布局。

其次,BAT的基因已经通过投资和收购进行了改良。我不否认老周所讲的基因论,百度的基因是搜索,阿里的基因是电商,腾讯的基因是社交,但是通过投资和并购,BAT正在与其他优秀基因整合,改良自己的基因,构建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同时,BAT也全都及早的涉足了移动安全,并将移动安全能力输送给自己的生态系统,这也让360的移动安全优势被瓦解。

如果说BAT以前只是陆地上的狮子,360是海里的鲨鱼,那么现在BAT这几头狮子都学会了游泳,还游得不错,自然会从鲨鱼口中夺食。

关于安全核心竞争力

周鸿祎内部信还谈到“360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安全”,所以老周认为360仍然需要在安全上做深,做好,并且认为安全仍然可以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360开疆扩土的排头兵。周鸿祎认为“下一代的移动互联网,即2.0时代,互联网设备不仅是手机,也不再是电脑和平板,而是无处不在,任何设备,随时随地地联网,前提条件是它们会把你产生的数据传到云端,这就面临着数据安全的问题。”

事实也是如此,移动互联网时代意味着“连接一切”,这个观点与腾讯COO任宇昕在长城会上的主题演讲不谋而合。而“连接一切”一方面意味着需要依靠产业链合作来完成;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安全需要覆盖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而这正是360的短板!

360是只“铁公鸡”,与其合作的公司多被“拔毛”,而且360很少遵循合作规则,一切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前提,这让合作伙伴望而生畏。早些年与诺顿、卡巴斯基合作打造了360安全卫士后就自推360杀毒;与91无线合作后,自己做了360手机助手;在App Store平台上滥用权限推广应用,旗下所有应用被苹果公司下架一年多;在XP退役这件事情上,360不顾盗版风险,为推广自家安全软件毅然19元帮用户安装盗版Windows系统,惹怒微软......

360目前在加大力气以安全特性做智能硬件,希望以此作为突破口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这也是目前BAT尚未大规模发力的领域。然而智能硬件更需要合作,360曾经折戳手机项目,就是因为手机公司对360铁公鸡作风的担忧不愿同他合作。在这种坏口碑和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愿共赢的做事风格下,加之百度、阿里、腾讯都在依托“云计算”业务大力进军智能硬件市场,小米雷军的来势汹汹,360的智能硬件又能走多远?

所以我认为,未来的移动安全绝对是产业链安全,而不是简单的用户层安全,而产业链安全上BAT都在自己做,依靠他们的产业链和资源优势都会让安全势能覆盖到绝大部分用户,这也意味着小白们可以放弃360了,多个环节的安全铸就了产业链整体安全,而360只能在用户端加个安全阀门,所以360依靠移动安全打江山真的没有未来。

关于价值观

周鸿祎内部信最后谈到价值观,“很多人说360跟其他互联网公司不一样。是的,因为360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决定着360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在这一部分,他表达了对BAT构建全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不屑,认为“360要把安全问题真正解决好,要克制住很多诱惑。”

其实,对此我上面的分析已经很清晰,360希望在移动互联网2.0时代把自己的安全能力覆盖到任何可联网的设备之上,只是非常可惜的是360疯狂掠夺的基因导致他没有朋友,没有合作伙伴,而且BAT已经通过收购和投资让360可以联合的对象越来越少。

360在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在何方?周鸿祎是否老矣?这都会让时间来证明。

【IT时代周刊编后】老周说过,在 BAT 贪婪的领域,他要谨慎;在 BAT 慎重的领域,他要去激进。就现在而言,360的冷静却有助其看清未来的真趋势,相比BAT在不安全感中的大肆收购,360手里没有粮的情况选择谨慎,有助于其未来的健康成长。【责任编辑/贾茹】

作者,磐石之心,IT评论人,微信公众帐号panshizhixin18。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鸿祎开始谨慎,然而如今360武功不如PC时代霸气凌厉,在BAT又大肆扩张布局,给360的机会不多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