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曹健:我“恨死”数字营销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报道】11月17日,由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协会主办、艾媒咨询集团承办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暨第六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博览馆拉开帷幕,为其两天的大会以“互联网+,颠覆还是被颠覆”为主题,设有1个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涉及互联网+转型、移动健康医疗、互联网金融、数字营销、90后创业等热门领域。

创客100基金创始人曹健主持“数字营销高峰论坛”

本次峰会,共有100多位海内外CEO发表演讲,200多家企业参展。大会期间,参展人数超过2万人次。会议期间颁发了“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卓越成就奖”,“年度新锐人物奖”,“年度最佳工具应用奖”,“年度最佳投资人”等13个奖项。大会的举办,对广东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会现场

数字营销是今年大会的一个重头戏,《IT时代周刊》及创客100基金创始人曹健、网易云信市场总监章鑫辉、埃帝尔CEO张延军、到门口董事长徐华彪、力美广告华南总经理苏翠云等,出席并作了精彩的演讲。“其实,我恨死数字营销。”曹健开篇第一句话,便引得台下千名嘉宾掌声连连。

17日9:35,琶洲保利博览馆珠江厅,曹健作为嘉宾第一个登台,演讲主题是《数字世界的营销学》。他着重从自身的经历与体会,谈了移动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传统行业造成的冲击,希望能给创业者一些启发。

不破不立

“我做了一辈子媒体,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华社,走遍全世界。后创办《IT时代周刊》,创刊宗旨是解读信息时代的商业革命,最火时一期杂志有30个P的广告。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纸媒受到了强烈冲击,《IT时代周刊》也不例外,现在广告明显少了。”曹健说,“无论你是否承认,移动互联网都在改变和影响我们。大家必须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过去,我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就是打开笔记本,那时电脑电源线不能离。今天,我可以一个星期不带电脑电源线。因为,我每天用电脑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在用手机,通过手机获取资讯和进行办公。我已很少交换名片,扫微信更方便;电话也很少打,通过微信都能搞定。时代在变,媒体人必须转变思想,转变意识。”在曹健看来,“今天,谁还要再执意做纸媒,就OUT了。因为人们获得资讯的介质变了,大部分人不再需要通过阅读报纸、杂志去获取资讯。”

曹健十分关心媒体人创业。“在新华社工作时,我跑遍世界;做《IT时代周刊》,我访遍世界500强企业,采访他们的CEO,包括思科CEO钱伯斯、亚马逊CEO贝佐斯等。”但在曹健看来,媒体人的优缺点都很明显。优点是见得多,看得广,具有宏观视野;弱点是创业项目不接地气,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去服务,却难以落地。

“三四年前,我就提醒自己,不是媒体人站得高,就能避免受冲击的。”曹健透露,过去三年,他放下媒体人的傲气,背着背包虚心跟投资人学习,前前后后看了2000个项目。包括频繁飞去硅谷跟创业者交流,学看项目、看人——媒体人看项目、看人,与投资人看人、看项目全然不同,这是他的切身感触。今天,一个创业项目是好是坏,他10分钟就能辨出。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上,创客100迎来了最好时机。创客100孵化器由《IT时代周刊》和北京中关村高新产业区昌平园区共同投资组建,将与创业者一起创业,未来三年将投资孵化200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项目,目前首期6000万元创投基金已经到位。

数字营销革命

曹健主持了此次“数字营销高峰论坛”,网易云信市场总监章鑫辉、埃帝尔CEO张延军、到门口(同城综合购物网站)董事长徐华彪作为嘉宾,各自探讨了他们眼中的数字营销。

作为一款即时通讯云服务平台,网易云信凝聚了公司15年的技术积累,对当前的IM云市场有深刻的影响。章鑫辉透露,网易云信有200多工程师,在稳定性上,收费用户与免费用户面区别不大,收费用户可以接入更好的支持,免费用户也不影响使用。他还说:丁磊是一个脚踏实地的老板,喜欢潜心去做精良的、有情怀的东西,不会直接去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竞争。

埃帝尔CEO张延军认为,传统营销跟数字营销差异很大,传统营销基本上是品牌主相对比较主动,数字营销时代变了,营销在你不知情时就发生了,品牌主没法控制。整体来说,传统营销靠推,数字营销推拉结合。因此,数字营销时代,营销变得更复杂,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知道用户是怎样想的,他们需要什么?因此,不管产品、服务也好,生产、开发也罢,都要让用户尽早参与进来。

“到门口”董事长徐华彪说,作为一家区域电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非常优质,比如有人说吃鱼,我们可以把鲜活的鱼很快送到客户家。同样,如果你要喝啤酒,到门口会送几瓶冰冻的啤酒和几瓶常温的啤酒,并且物流速度非常快。

主持人曹健逐一进行了点评,称网易CEO丁磊是有远见,用户数据在网易的平台上跑,网易知道所有人在干什么、聊什么,这其实就是数字营销,它很精准地知道每个网民的行为。“我知道在广告上的投资有一半是无用的,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曹健引用广告营销大师约翰·沃纳梅克的名言,说有了数字营销之后,这一切都好办了。他最后还对台下的千余名听众说:大家想吃活鱼的找徐总;想精准推广的找张总;想搞开发找章总。【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曹健:我“恨死”数字营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