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中移动忘了旧痛,又有“重启”自有品牌手机之势,盘点中移动有哪些悲催的产品

中移动近日似乎忘了伤痛,又有“重启”自有品牌手机的势头。

不过这次中国移动没有把话说的太满,称推自有品牌4G手机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只是想起到市场引导作用。中国移动此前已经推出了很多定制手机。比如几年前中移动为打造未来移动互联网入口而推出的OPhone,希望通过深度定制Android在手机操作系统层面整合自有业务,最终宣告铩羽而归,被业界解读为运营商试水终端的失利与遇难而退。

作为运营商老大的中国移动似乎一直不能适应互联网市场,不光自有品牌手机很失败,就连自家的应用也都不被用户们待见,中移动不可谓不悲催。这其中的原因和中移动在业务创新的竞争力方面有先天的不足有直接关系,而不重视用户体验更是让中移动的产品屡战屡败。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中移动有哪些悲催的产品。

\

1.中移动3G

相比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堪称3G市场上最大的失败者。业内最著名的笑话就是,使用中移动的3G网络,给你1G流量你一个月用得完么?首先中移动的资费没有任何优势。TD-SCDMA标准仅仅在中国实施,假设其研发投入都跟其他标准相同,但是由于其基站、手机的容量相对于整个世界市场来说是非常有限的,那么其网络、手机的成本必然是三家中最高的,由此导致使用中移动3G的用户成本高于其他用户,价格竞争中是失败的。第二,TD技术并不成熟。WCDMA、CDMA2000在国外使用已经基本成熟,而TD则刚刚起步,还没有在大规模的使用中考验过,属于非常不成熟的技术,很难保证良好的使用效果。

\

2.OPhone

这是寄托了中移动太多希望的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两年前,仿佛不可战胜的它强行推出OPhone时,媒体帮腔作势的吹捧声至今没有完全消散。当时人们以为它会成为开放移动互联网的劲敌,至少会成为一个有实力的搅局者,但是短短两年后,没想到最后死的悄无声息。其实两年前,在智能手机研发上,中移动实际上比另外两家运营商都提前了一步,是它首先意识到智能机的重要性,也是它首先投入了大量资金,试图在智能机时代仍然保持领先。联通和电信很晚才意识到智能终端的重要,没想到,正是因为联通没研发自家的智能手机,而借助iPhone这个外援强大的号召力冲破了联通的重重拖累,取得了成功。中移动希望OPhone能够成为与iPhone和Gphone竞争的产品,但最终OPhone却成了拖后腿的因素。主要原因就是OMS系统太难用了,像一群只知道2G手机的外行人设计的,OMS在开发上也很不方便,这严重伤害了开发者的积极性。

\

3.飞信

在移动互联网刚来临时,飞信无疑是最具社交应用中王者之像的。据说这个产品是为了狙击腾讯的手机QQ推出的,还记得当年飞信的红火吗?特别是年轻人很喜欢用,因为可以免费发短信了,但是后来为什么就失败了?原因很简单,中移动根本不会为用户考虑,对他来说利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飞信不能给非移动用户发送短信,所以短信回飞信要多收5分钱,所以飞信这样一款本来有可能占据现在微信地位的产品挂掉了。去年中移动的飞信又搞公众平台期望起死回生,而且连界面都直接山寨微信的,作为中国最大的运营商,竟然堕落到此等地步,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不失败才不正常。

\

4.飞聊

飞聊错过了市场最佳时机,而且中移动在业务创新竞争力方面先天不足,这些决定了飞聊将以悲剧收场。飞聊当初是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中重要产品之一,2011年9月28日,中移动发布即时通讯产品飞聊,飞聊是在飞信的基础上,可以实现跨平台免费短信、语音、图片等多媒体信息发送,是飞信的强力助手。两个产品之间可互通好友关系、消息互转互发。从产品功能来看飞聊与微信十分类似。但是飞聊当时已错过了市场最佳时机,再加上来自微信等相关产品的竞争冲击,生存空间已是非常狭小。这款悲催的产品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发展之后最终被中移动放弃了。

\

5.移动MM应用商店

移动MM应用商店最初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从2009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开始,一年的时间内,MM迅速聚拢了人气。但在苹果APPStore、Android Market等一线应用商店以及百度手机助手、QQ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等第三方商店的夹击下,目前MM的处境显得有些落寞,在用户吸引力、定位精准度、平台运营机制、开放资源吸引力等多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问题。比如像中国移动下大力气开展的‘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吸引到的不是核心的开发者,像应用上线审批流程等运营机制问题直接影响了MM平台对开发者的吸引力,可以说,到目前为止MM的运营思路仍没有跳出传统通信模式,其远不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产品。现在来看,MM不但没有实现赶超苹果APPStore的初始目标,而且目前又被第三方应用商店甩在后面,或已错失了最佳发展机会。

\

6.Jego

2013年6月1日,中移动自主开发的移动VoIP及即时通讯应用Jego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正式上线,这款应用具有文字聊天、语音对讲、照片分享、视频聊天等,其核心功能是网络通话,甚至包括与固话通讯功能。 Jego一经推出,随之便引发各界的热烈关注。外界观点皆认为,Jego推出,与中国移动之前的飞信、腾讯微信有一定的联系,甚至被称为是“中国移动革自己的命”。遗憾的是,Jego还未与微软的Skype一较高下,便被“喊停”。2013年6月22日凌晨,中移动宣布,推出不到一个月的Jego“寿终正寝”。Jego的失败,中移动认为是BUG太多。更深层次分析的话,则是由于产品定位的不明确。甚至在移动内部都没有统一思路就匆匆上线。一些顾虑也让该产品的很多功能被“阉割”,用户体验非常糟糕。

\

7.移动微博

移动微博一开始叫做139说客,也是一个起个大早没赶到集的产品。彼时新浪微博还刚刚兴起,开心网与人人网热斗正酣。移动微博产品没有太大的问题,而且还有了个微博内容免费短信群发给粉丝的卖点,当然这个功能在内容尚少的时候有新意,但是内容一多之后谁也受不了,最后这个功能被迫关闭后来移动微博产品也不断升级,社交功能、社区功能、游戏功能都紧紧跟上,就这样移动微博目前还活着,但是越来越像各级移动的宣传窗口了。颇有苟延残喘的感觉。

\

8.无线城市

还在3G门户等为代表的WAP网站风生水起、APP才刚刚兴起的时候,移动已经意识到在手机上为客户提供丰富内容和应用是未来趋势,于是厦门、广东开始领头建设无线城市,其核心思路就是建立一个手机上网的门户,可以有生活的所有方方面面应用,2011年各省移动开始仿效,省省有门户,市市有创新,恍若当年电信在互联网之初的xx信息港。可惜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已经是明日黄花,而无线城市连合格的门户都不算,它只不过是很多内容的拼凑而已,没有用户体验可言。后来还推出了APP版本,但是其根本的定位和模式仍然停留在互联网之初,落后的代价就是被淘汰。在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期,移动再一次花了不菲的钱,连吆喝都没赚到。

中移动的运营商基因决定了它并不能像互联网企业那样完全开放。从飞信到飞聊,中移动扮演的更像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只是给出目标要求,却从未参与产品设计、规划等,这些一般交由神州泰岳全权处理,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对待产品如同对待自己的亲身骨肉一样,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其次,从产品的推广到运营,互联网思维会对产品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电信运营商固有的传统思维无法做到。其实,就算运营商IM发展成功,也不得不面对自己的IM应用冲击传统业务的可能,这边演戏,那边拆台,着实是一个尴尬的局面。

纵观这些中移动曾经花大价钱推出的产品,其实产品本身的定位就是想怎么把用户圈进来,再把其原有的服务卖一次,互联网重视用户需求的特性根本就没有得到体现,这种产品又怎么增加用户的粘性呢?产品无法给用户提供真正的价值和方便,从诞生之初就意味着死亡。

现在中移动又折腾自有品牌手机,如果继续以前的套路,通过对安卓系统的修订,打进一群自己烂到极点的应用,再通过用户使用应用增加用户流量和消费,强硬地去提高AUP值,那么这看似聪明的想法,最终还是会被用户抛弃,现在的世界哪有那么多傻子呢?【责任编辑/王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中移动忘了旧痛,又有“重启”自有品牌手机之势,盘点中移动有哪些悲催的产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