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苹果使用20年的开发语言将被Swift边缘化?开发者如何看苹果的“对外封闭,对内开放”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1点WWDC召开,不少果粉熬夜看视频现场直播,小编身边更有甚者还对WWDC是否发布iPhone 6一事打赌,虽然WWDC2014上没有出现iPhone 6、iWatch等硬件的身影,但一样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并为之震撼。

苹果CEO库克在2个小时的WWDC大会上,主要对苹果的生态系统战略做了布局。发布了两个软件系统iOS 8和OS X 10.10 Yosemite,并将两个系统在交互设计和功能方面实现了互通。Yosemite(优胜美地)是Mac桌面操作系统的名字,取自美国加州第一个州立公园,是乔帮主婚礼举办地。

另外,这次WWDC上苹果还发布了全新编程语言Swift。苹果在过去的20年里,只支持Objective-C。苹果方面表示,未来苹果开发者平台将支持这款全新的Swift,因为其拥有“快速、现代、安全、互动”等特性,全面优于Objective-C语言。

苹果使用20年的Objective-C会被边缘化?

WWDC2014的主题是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通过代码改变世界),苹果发布全新编程语言Swift能否完成苹果这一伟大的构想?

在WWDC2014开幕后的第一时间,IT时代周刊就今天开发者大会的情况采访了苹果平台的开发者,有开发者对IT时代周刊表示,Swift只是苹果的障眼法,苹果根本不想把Objective-C替换掉,因为没有一款iOS或Mac使用Swift改写,想想当年苹果要砍掉Carbon,首先就把 Finder重写了。

另一名叫Kevin的开发者对IT时代周刊表示,WWDC上苹果在软件上的种种布局和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苹果的重点是为了整个生态系统繁荣,从应用层面来做系统融合,将手机应用对接到平板和PC上,从而实现互通。

Swift代替Objective-C可以拉动苹果更好做跨平台应用。因为Swift是具有脚本性质语言,视觉化的应用开发降低了苹果应用的开发门槛,让开发者的效率提高,编译时间几乎为零就可以去执行任务。

长期来说,对开发者生态系统来说是个好事情,但短期来看,开发成本变高了,开发者需要适应新的语言是有代价的。

苹果打造生态系统:对外封闭,对内开放

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一直让开发者十分头疼,此前,苹果应用在平台一直受限,比如开发者做了一款iPhone应用,无法在Mac系统平台上直接使用,需要开发者二次开发,成本较高。

有行业分析人士对IT时代周刊表示,如果说苹果的生态系统对外封闭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那么对内部各个平台之间则不需要更多的障碍。因此,苹果iOS和Mac两个系统互通,不光实现了在设计与交互风格统一,另外还实现了功能性的互通。实现互通后,苹果不光可以解决内部平台的二次开发成本问题,还可以利用iPhone的高人气,从iOS平台上为Mac系统平台导流量,让拥有iPhone的用户也去购买一台Mac配合使用。

从操作系统角度来看,虽然ios8和Mac系统底层开发环境不一样,但是从顶层应用环境来看是一样的。苹果此次系统的融合,也是希望开发者将来面对的是统一的开发环境。因而选择全新的Swift脚本性质语言,本身不会对平台进行刻意区分。

另外,现在手机社交App占用了用户大量时间,其实,这块时间对用户来说更为宝贵。苹果希望把用户的移动社交时间,与平板和PC进行多屏共享,实现融合。

此次苹果iOS 8发布为iMessage新增发送语音及短视频功能,加上苹果多终端设备系统的融合打通,苹果也可以做腾讯微信平台的事情,只是看苹果是否会看得上这块业务了。

手机平板和PC只是工具,如果没有好的生态系统来提供亮眼的应用,那么这个生态系统的竞争力会越来越低。因此,只有把平台障碍打通,整个生态系统繁荣了,产品附加值才会大量提高,这就是苹果要做的事情——通过软件系统融合,打造更强的生态系统。苹果此次将iPhone、Mac等多屏共享应用互通,正是要打造一个对外封闭,对内开放的生态系统,促进苹果生态系统进一步的繁荣。【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苹果使用20年的开发语言将被Swift边缘化?开发者如何看苹果的“对外封闭,对内开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