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奇葩验证码的罪魁祸首是谁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前些天12306刷爆了朋友圈,不过这次倒不是因为买票紧张,而是因为奇葩的验证码。很多声音都在谴责12306技术不行,或者是想要借助图形验证码获得广告盈利。总之,一切矛头都指向了12306。的确,对于一家售票网站来说,无法让购票人快速、高效的买票是不合理的。

又到了买火车票回家过年的时候,于是火车票又开始紧张起来,12306再次成为关注焦点。12306这次被吐槽不是因为系统崩溃,而是因为购票时验证码过于复杂,导致难以辨识,影响了购票效率。

对此很多网友纷纷批评12306有意刁难购票人,12306技术不行,12306想要借助图形验证码获得广告盈利。总之,几乎全都认为是12306的错误。的确,对于一家售票网站来说,无法让购票人快速、高效的买票是不合理的。

然而在这背后却是因为几年来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发抢票浏览器、抢票软件,黄牛、个人纷纷利用抢票工具抢票,破坏了购票的公平,让稀缺的资源被少数人占用。这也让12306不得不持续提高验证码的识别难度,甚至模糊处理一些图片,以防止这些抢票工具通过机器识图功能破译了验证码。

这其实就是经济学、博弈论中的一个术语叫做“公地悲剧”。

抢票工具的技术水平在提升,12306验证码的难度也在提高,于是就出现了2015年底的悲剧。

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就是,一群牧民一同在一块公共草场放牧。一个牧民想多养一只羊增加个人收益,虽然他明知草场上羊的数量已经太多了,再增加羊的数目,将使草场的质量下降。牧民将如何取舍?如果每人都从自己私利出发,肯定会选择多养羊获取收益,因为草场退化的代价由大家负担。

再比如中国人现在都开车上班,红绿灯的等待时间越来越长。而在左侧车道却暂时空着,于是就有司机从右侧车道转向左侧,结果更多地车辆跟着转入左侧,突然左侧车道绿灯打开,许多车辆开始进入左侧车道,与违规进入右侧的车辆挤在一起,导致双向车道均被堵死,接下来就导致十字路口四向车道均堵死。

抢票工具就是典型的“公地悲剧”,A浏览器违背公平原则,推出抢票工具后,迅速获得大量新用户;B浏览器看到后,认为抢票工具市场属于“公地”,没有法律的限制,于是也开始推出抢票工具;接着C、D等几乎所有浏览器都跟进。

“公地悲剧”开始的时候让少数人获利,

比如,前几年使用抢票软件的用户抢到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而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上火车线路最丰富,运送旅客量最大、速度几乎最快的铁路体系,但是面对数亿人的大迁徙,仍然是僧多粥少。于是,当有人利用抢票工具抢到回家的票,就意味着有人无法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现在铁路局为了购票的公平不断地提升验证码难度,但是仍有抢票工具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破解,随着难度的增加,普通购票人都难以看清验证码,影响了购票效率,从而让更多的购票人利益受损。

在博弈论中还有“囚徒困境”

,也可以很好地解释当前的抢票工具导致12306验证码复杂事件。如果将抢票工具都比作是“囚徒”,他们都不进行抢票,是最优的结果,让更多人都通过12306网站快速、高效的买到票;如果囚徒A提供抢票工具(也可看做是指控B不能提供抢票工具),B表示沉默,那么A将获得大量用户(无罪释放),而B会失去用户(坐牢)。当A指控B、B指控A,也就是都推出抢票工具后,他们的结果将都难以抢到票,因为12306进行了升级,而导致了验证码的复杂,所有人都购票困难,A和B以及公地都变成了“悲剧之地”。

这也告诉我们,企业应该遵守道德规范,对于一些法律并未禁止的市场,也不要踏入半步,因为这会让其他竞争对手效仿从而导致整个市场的悲剧出现。

在最近出现的打车烧钱大战、餐饮O2O烧钱大战等一系列恶意竞争市场中,都多次出现过“公地悲剧”“囚徒困境”,这也要求政府尽快推出合适的法律予以限制。同时,也在拷问互联网公司与传统产业融合时候的道德底线与市场边界。【责任编辑/吴梦雄】


来源:磐石之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2306奇葩验证码的罪魁祸首是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