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千项技术专利开放给竞争对手,难道要革自己的命?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特斯拉近来饱受财务危机,而垃圾评级更加大其7年内偿还22亿美元债务的难度。目前汽车行业还处于“闭门造车”阶段,大多数汽车厂商对于电动汽车电池和动力传动技术的研发仍处于“闭关修炼”的状态,可是只制造纯电动车的特斯拉却反其道而行,马斯克将把专利技术开放给竞争对手!这犹如一次高风险的赌博。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把所有技术专利开放给竞争对手,这意味这特斯拉电动车将进入“开源时代”。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计划将数百项专利技术开放给汽车厂商使用,同时他表示未来特斯拉开放的专利技术将会达到数千项。

“超级充电”核心技术将开放

“超级充电”专利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资本,30分钟内所充的电量可以让特斯拉Model S跑约合270公里的距离,这也是特斯拉有别于普通电动汽车的“王牌”。

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厂商来说,电池组构建技术难题一直难以攻克,电池温度过高一直饱受诟病。而特斯拉对于电池组技术的研发用了数年之久,特斯拉的电池组由多个小电池单元组成,通过电源控制软件来防止这些单元出现温度过高的情况,这项技术的开放对于其他汽车厂商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此次开放专利技术,特斯拉却将手中的王牌和核心技术全面开放给自己的竞争对手?难道是要革自己的命?如果其他汽车厂商在自己的电动车中采用了“超级充电”技术,势必会对特斯拉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就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来看,受限于充电基站数量的限制以及电动汽车在市场保有量较低的现状,特斯拉打出这一“王牌”,其实是在救自己的命。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产量仍然不到汽车总量的1%,即便现在所有汽车厂商的生产线都生产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数量若要赶上燃油汽车总量,还要20年的发展时间。

还要20年!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推动着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对于特斯拉而言,根本等不起20年,也许20年后无人驾驶汽车都已经出现在大街小巷了。

特斯拉开放计划犹如“赌博”

对于特斯拉的这项开放计划,市场分析师认为,马斯克这一决定更像是一次高风险的赌博,有可能带来高额的回报,但也有可能让特斯拉跌入谷底,丧失当前一切的优势。

特斯拉高额的定价,被行业戏称为“玩具车”,被评为垃圾级债券,同时深陷财务危机,更加重了投资者对于其22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能力的担忧。

目前汽车行业还是一个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密的行业,各汽车厂商对于电动汽车电池和动力传动技术的研发正处于“闭关修炼”憋大招的阶段,这也使得电动汽车新专利技术发展迟缓。

马斯克全面开放特斯拉的专利技术,对于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犹如打了一针催化剂。

可是,特斯拉有没有想过其他合作伙伴的感受呢?前不久,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公司,为了获得特斯拉的专利技术投资特斯拉,可是转眼,特斯拉却将这些专利技术免费开放给竞争对手,全然不顾自家兄弟们的感受,这其中难免会进入合作僵局,产生纠纷及隐患。

电动汽车还在“瘸着腿”奔跑

面对市场上燃油汽车及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冲击,加上现阶段电动车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以及人们对于购买电动车,从心理上普遍还不能接受的现状,电动汽车并没有预计中发展的那么迅速。

从技术上来说,电动汽车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大量基础配套设施的不完善,电力供应充电站数量的稀少,使得电动汽车目前还只能“瘸着腿”奔跑。

另外,电动汽车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而且价格较贵,还不能让普通消费者承受。

在使用方面,电动汽车使用成本过高,有试验结果表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动汽车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为燃油汽车的1/3,还要取决于当地汽油和电力的价格情况。

马斯克也表示,欢迎更多的汽车厂商加入到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络之中。特斯拉此举背后的意义已经不言而喻了吧,当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入“超级充电”网络,势必未来会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可以参与到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而这一直是特斯拉发展道路上的一块巨型绊脚石。

当然,目前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尤为激烈,但目前对于特斯拉而言,更为迫切的需求是,如何培养电动汽车市场的成熟,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催生更为先进的技术,共同将电动汽车这块市场的蛋糕做大。【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千项技术专利开放给竞争对手,难道要革自己的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