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熟了,砸在树下失意的IBM头上,虽能补强企业级市场开发和服务短版,但IBM会是苹果企业级市场的紧箍咒吗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苹果熟了,熟透了,正好掉在坐在树下失意的IBM头上……看来商场上真的是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在苹果和IBM身上似乎得到了印证。在这场极具变革意味的合作中,苹果有希望补强自己在企业级市场开发和服务的短版,IBM则有望使自身变得更轻盈,让大象跳华尔兹。可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合作之后,这对原来基于苹果生态链上生存的企业应用开发者是福是祸?IBM来了,而且干的就这活,开发者的应用还会再受到苹果商店的推荐吗?合作可能会赢得企业级市场的大幅增长,但IBM会成为苹果企业级市场的紧箍咒吗?

 

生意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在看到苹果和IBM发布合作的消息之后,哥再一次相信爱情了!这是一次攻击性十足的合作,是一次接近垄断的合作,这是一次让黑莓绝望的合作。然而,在消费级市场走向低谷的苹果联手在企业市场走入窘境的IBM,两者真能君临天下,一统江湖?

Gartner预测,2014年,全球企业级软件市场在今年的预期支出增长率最高,为6.9%,有望达到3210亿美元。企业级软件市场的不断增长,是两者达成合作的诱因,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遇到了麻烦。

毫无疑问的是苹果和IBM的合作,对用户而言是利好,如库克所言两者联手给企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而对两者自身来讲,苹果会加速在企业级市场的渗透力,通过IBM提供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支持和服务;IBM这两年一直在进行裁员瘦身行动,年前的时候我曾经说IBM中国还会裁员近50%的员工,引来大家的质疑,通过合作有望让自身变得更加轻盈,让大象跳起华尔兹。

对于这次合作,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iPhone和iPad是世界上最好的移动设备,这些产品已经改造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在今天,有98%以上的《财富》500强公司以及超过92%的全球500强公司都在其业务运营中使用iOS设备。我们将有史以来第一次把IBM闻名于世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交到iOS用户的指尖,这将为苹果开辟一个庞大的市场机会。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种根本性的变革,而只有苹果和IBM才能联手带来这种变革。”

具体来说,这两家公司将联手提供以下基础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

——将对商业活动进行改造的移动解决方案:两家公司将联手打造“IBM MobileFirst for iOS”解决方案,这是一种新型的“为企业而生的应用”,以零售、医疗保健、银行、旅游和交通运输、电信和保险以及其他行业中的特定事务或机会为目标对象。这项解决方案将从从今年秋天开始提供,并在2015年中得到扩展;

应该更加以用户为中心,应用场景为基础,给企业用户提供更多所见即所得的应用,此举可让企业信息化推向前台,让决策者与信息化进行零距离接触,并通过iPad和iPhone等设备让决策者和应用者实时在线。

——移动平台:“IBM MobileFirst for iOS”平台将会提供端对端企业职能所需要的服务,覆盖从分析、工作流程和云存储到大规模设备管理、安全和整合等各个领域。增强后的设备管理服务将涵盖一个私人应用目录、数据和交易安全服务、以及针对所有“IBM MobileFirst for iOS”解决方案的生产力套件。除了现场软件解决方案以外,所有这些服务还将通过IBM在IBM Cloud Marketplace上的开发平台Bluemix提供;

——移动服务和支持:AppleCare for Enterprise服务将为IT部门和终端用户提供24小时全年无休的帮助支持,这种支持将由备受赞誉的苹果客户支持集团提供,并由IBM提供现场服务;

苹果擅长线上,而IBM则擅长线下现场,两者结合完成了此领域的O2O。

——打包的服务产品组合:IBM将推出“IBM MobileFirst Supply and Management”服务,这种产品将为iPhone和iPad提供设备供应、激活和管理服务,并提供租用的选择。

【IT时代周刊批注】苹果与IBM的联姻是以排他性合作为基础,整合两家的优势资源:苹果移动设备受到了广大企业员工青睐,用户体验尚佳、具有较强的软硬件结合能力以及开发者平台;IBM可提供大数据和分析能力,企业级解决方案研发能力和丰富的服务企业用户经验。通过合作,可为企业用户提供新的应用、改造iPhone\iPad的特定使用方式,从而更加高效地帮助企业提升用户的客户满意度。

IBM会能成为苹果企业级市场的紧箍咒吗?

IBM则拥有5000名移动专家,他们一直都处在移动企业创新的最前沿。IBM已经在移动、社交和安全领域中获得了4300多项专利,这些专利已被整合到IBM MobileFirst解决方案中去,可令企业客户从根本上加快移动采用率,帮助企业组织与更多客户进行接触,并抓住新的市场机会。IBM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已经进行了十余桩并购交易,目前在全球25个安全实验室里拥有6000余名负责开发企业级解决方案的安全研究人员。

基于为4万余名数据和分析客户提供服务的经验,IBM还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最为深广的大数据和分析顾问及专业技术服务组合,这种分析产品组合覆盖了研发、解决方案、软件和硬件等领域,涵盖了1.5万多项分析顾问、4000项分析专利、6000名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合伙人、以及400名IBM数学家,他们正在帮助客户利用大数据来改造自身企业。

苹果已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布了iOS 8操作系统,据称会在9月份正式面向市场推出,它将给用户带来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新特性,并给开发者带来用以开发新应用的工具。对企业来说,iOS 8将可为移动化的劳动力提供新的IT模式,通过扩展后的安全、管理和生产力功能来改善用户如何获知设备配置、管理或受限的方式。

很显然,通过合作苹果有希望补强自己在企业级市场开发和服务的短版,更重要的是这些事都由IBM帮他们做了。现在要想的是合作之后,原来基于苹果生态链上生存的企业应用开发者是福是祸?IBM来了,而且干的就这活,开发者的应用还会再受到苹果商店的推荐吗?如此一来,以创新和颠覆著称的苹果会被IBM的笨重所限吗?合作可能会赢得企业级市场的大幅增长,但IBM会成为苹果企业级市场的紧箍咒吗?

【IT时代周刊编后】对于一直觊觎黑莓企业级市场地位的三星来说,苹果这回在企业级移动市场领域跑在了前头。这场引领企业级移动市场的变革,不仅会解决企业移动领域存在的问题,势必会重新定义用户的工作方式。用苹果CEO库克的话来说,这将是“一场巨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崔强,关注企业互联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熟了,砸在树下失意的IBM头上,虽能补强企业级市场开发和服务短版,但IBM会是苹果企业级市场的紧箍咒吗
三十年宿敌化为“基友”,苹果携手IBM释放出的关键信号:传统商业接招,移动互联网要颠覆企业软件市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