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过中国手机,印度手机厂商竟然向政府装可怜

近日,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手机品牌凭借激进的定价和市场营销席卷印度市场,使得印度本土厂商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印度手机界开始寻求政府帮助以挽回局面。

一直以来,印度是智能手机增长最快的市场。根据 IDC 的统计,去年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 1.09亿部,是三年前的两倍还要多。根据研究机构IHS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数量将突破60亿部,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数量为40亿部。仅2020年一年的智能手机销售额即将超过3550亿美元。


在中国本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增长需求趋缓的背景下,中国手机品牌前几年就开始向印度扩张。2016年,小米、联想、蓝绿兄弟等国内一线手机制造商开始大举开拓印度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统计,中国厂商仅用一年时间就将印度市场份额从14% 提升到46%,几乎夺取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与此同时,这个结果使得许多印度本土手机商叫苦不堪。

据悉,Micromax和Intex等本土厂商曾一度统治印度手机市场,打造了强大的本土品牌,但讽刺的是,这些厂商十分依赖中国的产品设计师和部件供应商。因此,在小米、联想等中国厂商的夹攻下,印度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期从54%跌至了20%。

“政府应该更支持本国人。”印度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Intex Technologies 创始人 Narendra Bansal 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每个孩子都需要家长的扶持。”

Bansal 呼吁对中国手机征收“反倾销税”,就像对从该国进口廉价钢材所做的那样。他认为即便中国品牌在印度生产手机,仍然有理由征税,以平衡中国厂商从北京政府那里得到的补贴。

“他们(中国厂商)花钱太厉害了。”Karbonn Mobile 的创始人 Pradeep Jain 说。他的公司曾在本国市场排名第三,现在已被挤出前五名。“政府应该出面做点什么,否则这不仅是行业的损失,也是政府的损失。”


除了激进的低价策略,中国厂商的广告运作同样让印度友商们难以承接。印度各地的广告牌上随处可见宝莱坞明星和板球明星为中国品牌代言的广告。

知情人士称,印度手机业界领袖在最近几周将同政府官员会面,传达这一诉求。

印度最大手机品牌 Micromax 首席营销官 Shubhajit Sen 认为中国品牌生态凭借着北京政府的大量补贴来势凶猛。既然印度政府无法照搬中国模式,Sen 认为本国政府应该通过提高征税来缩小印度品牌和中国竞品之间的差距。

不过 Counterpoint 分析师 Neil Shah 却提到中国企业大幅增加在印度本土组装手机这一点。据估计,中国品牌在印度销售的手机中,有 75% 实与印度品牌无异。这意味着对进口的任何打击同样会伤及本土企业。

“事实上印度品牌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说。【责任编辑/刘凯】

文章整合自网易科技、一财网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手机占据印度半壁江山 游戏厂商也来凑热闹
干不过中国手机,印度手机厂商竟然向政府装可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