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王健林一箭三雕:拉个小群,收了340亿红包

【IT时代网编者按】1月29日晚间,一则万达将获340亿元战略投资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但爆点并不仅仅在于庞大的投资数额和万达本身。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1月29日,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据了解,上述投资人的具体投资额及持股比例为:腾讯投资100亿元,占股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为2.06%。据此估算,万达商业估值约2429亿元。

“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昨日晚间,万达集团在自家的公众号上信心满满的说道。

的确,这是经历过2017年的“流年不利”后,王健林对“命运”发出的第一个反击。

而这次助他一臂之力的,不仅仅是“一臂”,而是“多臂”。

首当其冲的就是刚刚荣登中国富豪榜榜首的马化腾。小马哥现在拥有2820亿身家,给王健林包个大红包那还不是小case嘛。

不仅如此,小马哥还拉来了刘强东和张近东两大“东哥”,以及被乐视“坑惨”了的老孙,一共给王健林送了340个亿。

要说小马哥和刘强东一起投资万达商业小i是不惊讶的,毕竟情分在那里摆着,前两天京东还牵线腾讯给永辉超市投了42个亿来着。

可是,小马哥和张近东一起投资万达商业小i就很惊讶了,那马云怎么办哦?这怎么看都像是苏宁转投了他人阵营。

在“新零售”这场玩家纷争的格局里,虽说阿里的体量也不小,但腾讯攒的这个局貌似也不是吃素的,这使小i不禁为马云的“新零售”捏了把汗。

2017年末还在水逆的万达,不知能为腾讯、京东、苏宁带来多大的价值,刚刚在乐视上哭过的孙宏斌,这次投资万达是不是个赚钱的生意还未可知。

所以,万达这次收了这四家的“大红包”,能否给他们带去更大的利益,也许,只有王健林自己心里有数。

那么,王健林接受了这笔钱,打算怎么花呢?

第一雕:帮王健林实现“小目标”

据悉,腾讯对万达的这次投资,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而腾讯、苏宁、融创和京东也将利用资本力量,持续支持万达商业加快发展,使王健林早日实现1000家万达广场的“小目标”。

也就是说,这样的战略投资不仅仅是资本上的援助,更是各需所需。

正如高景资产总裁薛冰岩所言:

“无论是腾讯和京东,还是苏宁,在新零售业态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都对线下商铺资源有较强烈的需求,而万达商业正好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对苏宁来说,张近东提出来要在2018年开8000家店,入股万达商业可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万达的合作,快速实现开店目标。对京东而言,也有利于其线下店铺的开拓。

对腾讯而言,可能更多地是一种财务投资。对融创而言,可能是为建设“美好生活的业务体系”添砖加瓦。

第二雕:解决负债,重新上市

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创下了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但上市后,万达商业估值远远低于同类A股上市公司,其股本结构中实际可流通的股票数量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融资能力大受限制。

不足两年时间之后,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在香港联交所完成私有化退市。

自去年万达商业进入IPO排队的消息爆出之后,关于其回A的消息已经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

万达商业在港股私有化之后,陷入资金困境,2017年,王健林为了对付资金困境,将13个万达城、70多家酒店打包卖给了孙宏斌等人。

而“钱包已经没有那么鼓”的王健林此时拿到了340亿的投资,在未来的7个月内,大展拳脚一番的话,通过各方的推动,万达商业可能会尽早上市。

据悉,假如万达在2018年8月份之前未能在A股上市,支付给私有化资金的成本大概有300亿,这是极大的资金压力。

但值得一提的是,王健林在2017年末的万达年会上表示,“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有了可靠方案”,可见王健林对于重新上市是胸有成竹的。

第三雕:布局新零售

这次五家巨头联合参与的战略投资,声势可谓空前。

腾讯和融创投资万达,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万达和腾讯曾在2014年就联合百度一起合作过。

而孙宏斌于王健林而言,也算得上是莫逆之交。

通过2017年的一系列收购,孙宏斌搭建了一个围绕美好生活的业务体系,即住融创的房子,看乐视的电视,出门去万达城玩。现在,可能还要加上去万达广场购物。

跟苏宁、京东的合作,王健林将会玩“新零售”,且玩儿的比较好的两家拉过来,可以说是十分聪明了。

讲到这,不得不提一句,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样的局面,曾在2014年也出现过。

只是,彼时王健林拉着BT共同搭建O2O电商平台,而此时,是王健林攒着大家布局“新零售”。

有趣的是,王健林在一次论坛中公开质问马云:有人说我们三家是腾百万(TBW),也有人说我们是玩淘宝(WTB),你觉得我们会玩淘宝吗?

马云随后回应到,“你们三家我觉得有点像凑拢班子”,“不是从开拓未来,创造未来这个角度去思考,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是不是“乌合之众”,万达网商现在的经营状况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但是,这次五巨头的联盟,颇有给阿里下一剂猛药的意思。或许过不了多久,马云就要出招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报道】王健林一箭三雕:拉个小群,收了340亿红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