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新野望?吉利联手戴姆勒突然向滴滴开火的真相

吉利和戴姆勒正在用试水的方式打量着对方。

近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戴姆勒将与吉利合作,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开展乘车和汽车共享服务,双方将各持股50%。此外还有消息称,戴姆勒打算在打车服务中使用其电动汽车品牌腾势的汽车。

此前的2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集团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此次联合进军网约车市场,是双方自收购后首次进行合作。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在网约车领域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各大车企也开始频繁布局共享出行,北汽成立华夏出行、吉利投资曹操专车、一汽-大众推出摩捷出行、本田注资共享汽车公司以及宝马联合戴姆勒整合出行业务板块等。

吉利和戴姆勒是否真会进军网约车市场?双方联手,能否挑战滴滴?吉利控股方面表示,以官方消息为准。曹操专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尚未收到相关信息,只看到了一下外媒报道的内容,均不是官方报道。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间财经表示,吉利和戴姆勒联合进军网约车市场,去库存是很重要原因。另外,这也是一种试水,探索未来的出行模式,并不是要真正抢占网约车市场份额。因为主机厂商都在从汽车制造正面临向出行服务转型,所以对未来有一种焦虑,这迫使它们不断去试验,以免被淘汰。

首次合作

此前,吉利和戴姆勒在网约车领域都早有布局。戴姆勒在2014年通过旗下的Moovel子公司收购了类似于Uber风格的应用MyTaxi,并孵化了自己的汽车共享业务Car2Go。在中国,戴姆勒从2015年开始在重庆试验汽车共享,并扩散到40个城市。

吉利汽车也已经耕耘多年,旗下曹操专车在2015年就已上线。到目前为止,曹操专车进驻24个城市,提供大约2.3万辆吉利电动汽车。2018年1月,曹操专车完成A轮10亿元融资,在吉利控股业务框架下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对于双方的合作,贾新光表示,国家正逐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而且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这使得国外主机厂商面临着更大的市场压力。出行市场是讲究规模效应的,联合总比单打独斗的机会更大一些,所以合纵连横成为车企布局未来新领域的新风向。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到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他表示:“如何抓住机遇?必须要协同发展,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尤其是在数字技术、线上技术取得主动权。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危机意识,寻找协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不仅吉利和戴姆勒,其他主机厂商也纷纷涉足出行领域。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全球共享出行领域已经接近三十家整车厂入驻。近期,本田汽车向通用汽车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投资27.5亿美元,获得其5.7%股份;丰田和日本软银将联合出资成立新公司,专注于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出行、移动服务等新领域。3月,戴姆勒与宝马决定合并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业务。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业务将涵盖打车、停车及充电等移动出行相关业务。

“这次合作只是个开始”,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说,未来双方还会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合作。

此前的8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透露称,目前吉利已经在与戴姆勒就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并设立了几个项目进行沟通。

撮合能力欠缺

据了解,在众多网约车平台中,2017年滴滴出行以58.6%的渗透率位居首位,远超其他平台。2018年初以来,美团、高德、携程等跨界进入网约车行业,再加上重新入局的易到,此前深耕多年的神州、首汽、曹操以及嘀嗒,这赛道已经非常“拥挤”。

那吉利联合戴姆勒,能否站稳脚跟、挑战滴滴领头羊位置呢?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对时间财经表示,他并不看好。吉利和戴姆勒此次入局时间晚,也在做一件他们并不太擅长的事情,可能政府能力有一些,但在撮合能力(技术调配能力)方面欠缺很多。

网约车牌照也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关键问题。根据现有政策,网约车要实现合法合规运营,需人、车、平台三证合一,即同时具备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目前国内大约有130家网约车平台,但仅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极少数企业在北、上、广、深全部拿牌。

不容忽视的是,合乎条件的司机越来越少。以北京为例,按照2016年12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和《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北京地区正规的网约车必须满足四个条件:北京户籍、北京牌照、驾驶员有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证、车辆有网约出租车运输证。

2018年7月,北京市史上最严网约车政策——《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实行。其中规定中对于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组织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由交通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经营,进行罚款、扣留驾驶证和车辆,并将违法行为主体纳入信用信息系统等处罚。这也意味着,新入局企业在寻找合适的网约车司机更加困难。

据业内人士介绍,戴姆勒在国内有四条合作战线,一是北汽奔驰,二是比亚迪,三是福建奔驰,四是北汽新能源。吉利能否找准位置,与戴姆勒真正实现资源互补,仍是未知数。【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李书福新野望?吉利联手戴姆勒突然向滴滴开火的真相)

来源:时间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吉利汽车公布上半年销量:突破53万辆,同比增长约21%
吉利控股年底射卫星,李书福想当马斯克?
深层次布局智慧交通 造汽车的吉利控股年底发射两颗低轨卫星
罗兰贝格Johan Karlberg:人工智能颠覆传统汽车产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