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仅任性!盘点大数据时代苹果公司的十次最佳收购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有钱任性,但任性的是在大数据时代对人才和技术的追求。库克在三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透露,苹果在过去的十五个月里已经完成了共计 26 项的收购计划。下面我们总结了苹果公司十次最佳的收购,看看这些被收购的公司能给苹果产品的发展带来什么物超所值的前景。

数据公司 FoundationDB


FoundationDB 数据库平台能利用 NoSQL 的可拓展性迅速而高效处理遵循 ACID 规则的交易,每小时可处理 541 亿次写入,规模灵活、效果持久但成本却十分低廉。

这样一家公司当然是苹果所渴求的,其价值无可限量,苹果众产品都能从中获益,比如 iTunes、App Store、iBooks 等这些需要快速与数据库获取链接的服务。不仅如此,FoundationDB 优秀的数据工程师也同时被苹果收归麾下,对改善云存储服务体验也至关重要。

大数据分析公司 Acunu


紧接着 FoundationDB,苹果上个月被传出已收购了伦敦的大型数据分析公司 Acunu,实际上此次收购从 2013 年就开始了,那时候开始已经陆续有 Acunu 的工程师和高管进入苹果任职。

Acunu 主要开发支持多种数据模式的可拓展和容错数据库,该公司的 Acunu Analytics 分析工具可提供低延迟的实时增量分析,苹果将以此作为不断扩大的内容网络后端分析系统,未来还将整合到 iCloud 中。

音乐分析初创公司 Semetric


来自英国的 Semetric 在 2008 年推出了独创的 Musicmetric 音乐分析工具,为音乐唱片公司和客户跟踪销售、下载、社交网络分享、音乐筛选的数据统计提供了方法。

显然苹果此举意在扩大其音乐服务,不仅是 iTunes,流媒体音乐平台 Beats Music 也会受益。

数字杂志初创公司 Prss


位于荷兰的 Prss 致力于为出版商制作 iPad 版电子杂志,去年还创立了一项 Web 应用,其独特的拖拽操作界面可简化创建及编辑电子杂志的程序,被视为实体出版物直接转换电子版的最佳工具。

这点类似于苹果为出版商推出的编辑工具 Newsstand 和 iBooks Author,Prss 的技术不仅能完善前二者的功能,还能增加与亚马逊数字图书对抗的筹码。

个性化电台应用 Swell


Swell 自 2013 年诞生以来就受到了资本圈的追捧,先后得到了德丰杰和谷歌的投资,曾被誉为手机电台的最终形态。其 iOS 应用包含了拥有大量的播客和传统新闻电台资源,操作界面十分简洁,功能上类似中国的“考拉 FM”。

苹果看中的不外乎 Swell 内容范围更广的个性化推荐,除了音乐外还可利用一套复杂的算法根据用户的喜好播放特定的新闻、脱口秀等,为移动端流媒体服务战略打下基础。

电子书分析服务 BookLamp


拥有“美国版豆瓣 FM”之称,BookLamp 注重的是基于自然语言分析技术的“图书基因组计划(Book Genome Project)”推荐系统,再扫描书籍的内容后变回进行复杂的分析并为此书建立一套“DNA” ,以便日后为用户进行更细致的匹配。

BookLamp 同样可以为苹果带来大数据分析,帮助改善 iBook 服务,在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电子书市场进一步增加优势、站稳脚步。

音乐订阅服务和耳机品牌 Beats


交易额达到了 30 亿美元,可以说是苹果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苹果认为 Beats Music  是“第一个拥有正确形态”的音乐订阅服务,并且其 Beats Electronics 硬件去年在美国高端耳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 60%。

虽然 iTunes 是数字音乐销售的领导者,但这一模式近几年已经呈现出了疲态。美国数字音乐下载销售额在 2013 年到 2014 年间下降了 12%,而流媒体音乐却增长了 27.6%,可见 Beats Music 对今后 iTunes 的发展也是不可小觑的。

社交搜索初创公司 Spotsetter


成立于 2012 年,Spotsetter 是一个社交化搜索引擎,利用大数据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的游玩地点,能够将来自朋友的推荐、评论和其他社交网络平台的数据整合起来,提供社交化的地图。

苹果利用 Spotsetter 的分析算法可以进一步丰富原生地图的本地化功能,且后者庞大的用户个性化数据也将与苹果共享。

微型 LED 显示屏公司 LuxVue


总部位于硅谷的 LuxVue 生产的微型显示屏具有低功率和高亮度的特点,苹果将其纳入不仅意味着重夺技术优势,且今后还有可能会生产自己的显示屏,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显示屏合作伙伴在研发进度上的不足。

iOS 应用测试工具开发商 Burstly


Burstly 所推出的 iOS 测试平台 TestFlight 允许应用程序开发者面向一小部分用户提供用于测试目的应用程序,可以十分便捷地完成版本部署、Log 的收集与提交、收集用户反馈等工作。

苹果收购 Burstly 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在应用提交 App Store 审核前给开发人员足够的创作空间,同时坚固了创新和质量;二是 Burstly 借由 TestFlight 平台给开发者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苹果当然也觊觎着这一层利益关系。

旧版 TestFlight 目前已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以 iTunes Connect 为基础的 beta 测试服务和一个 iOS 原生应用程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苹果公司出名的不仅仅是 iPhone 手机和 MacBook 电脑,外界感兴趣的还有其乐此不疲地收购其他科技公司的嗜好,但苹果并不喜欢大张旗鼓地去宣传每一次的收购计划和目的,被媒体问及也是三缄其口,似乎更喜欢等待外界亲自来挖掘。接下来苹果还会收购什么呢?【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威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钱不仅任性!盘点大数据时代苹果公司的十次最佳收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