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继承人李在镕的分权改革能否成功?

10月26日,在李健熙去世后的第二天早晨,在首尔的三星医院,韩国总理丁世均和现代汽车会长郑义宣等政财界要人相继前来吊唁,与故人告别。

媒体的摄像机在入口处排成一排,记者不断将话筒伸向前来吊唁的人。可以看出,韩国社会强烈关注着最大财团统帅去世一事。

李健熙的参谋组织是三星的未来战略室(原会长秘书室)。据称,他本人基本不去公司上班,而是在自己家里等处听取亲信汇报工作。在做出经营决策之际,由手下提出多个方案,以自己的方式研究最佳方案,梳理想法。包括复杂的半导体等在内,李健熙充分了解各项业务,对自己的判断拥有自信,自上而下发出指示。

不过,由少数人做决策的亲信政治也产生了扭曲。李健熙日常接触的只是少数亲信。未来战略室的权力在公司内外扩张,李健熙与一线的距离也不断扩大。

父亲的经营风格被李在镕长期看在眼里。由于未来战略室推进的三星继承程序中存在违规行为,李在镕于2017年被捕,关押了约1年时间。在审判中,李在镕曾说:“我现在没有办法,不知该如何恢复李在镕作为企业家已经跌到地面的信誉”。

在重返经营之后,李在镕启动了内部的公司治理改革。虽然是被法官的敦促的形式,但三星设置了由律师等外部委员构成的“守法监视委员会”,调查集团内是否存在违反法令的情况。2020年5月,关于从李健熙到自己的继承相关事宜,李在镕表示“未能严格遵守法律和伦理”,举行了向国民道歉的记者会。

李在镕回应的问题有四点,包括继承权争议、保障劳工权益、倾听多元化声音及保证委员会的独立运营等。

在记者会上,李在镕否定了自己的子女将继续世袭。他说:“我将招募卓越人才,使之站在比我更为重要的地位来带领三星”,将进一步推进向李健熙起用的专业经营者的授权。与李健熙不同,李在镕亲自飞赴全世界的分公司,还向内外发布在食堂与员工一起就餐的情形,显示出缩短与一线距离的姿态。

分析师指出,从李在镕道歉的内容及措辞来看,超出了此前外界的预期。

不过,倾听一线的声音也会产生困惑。2019年10月,三星宣布向下一代电视面板投资1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亿元776亿元),但这一投资的判断显得有些迟缓。除了量产技术难度大之外,市场需求也在改变,三星正在讨论修改量产计划。虽然这反映出了三星灵活的态度,但在竞争激烈的面板产业,“决策的迟缓是致命的”,某供应商指出。

在李健熙培育的半导体和智能手机等中坚业务仍在创造收益的期间内,52岁的李在镕有必要确立自己的经营风格。下放权限和重视一线的态度也存在风险,有可能让作为韩国财团竞争力源泉的迅速决策和自上而下型的组织运营难以发挥功能。

事实上在韩国,无论是2003年的SK国际财务欺诈案、2006年的现代Glovis丑闻,还是2008年导致李健熙被判缓刑的三星特检案,其根源都是为了保住家族经营权和为下一代接手铺路。

这是继承者的宿命,李在镕也不例外。【责任编辑/额发】

(参考:日经中文网https://cn.nikkei.com/industry/management-strategy/42504-2020-10-27-01-33-08.html?start=1

李健熙逝世,“后主”李在镕带领三星帝国走向何方?

https://mp.weixin.qq.com/s/4oEHm4aximcrwTJXUwhH3g)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继承人李在镕的分权改革能否成功?
三星显示器获得美国许可证,可以供应华为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华为与三星的“双输”:存储芯片可有国产替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