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蔚来接受比特币支付系炒作?比特币全球支付版图早已存在

12月31日,广汽蔚来在微博中表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广汽蔚来给你更大畅想空间!”

不过,在短暂的两分钟后,广汽蔚来修改了微博,把内容改成了首家支持数字货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

据界面新闻消息,广汽蔚来表示,经相关部门确认,后期会根据实际情况新增数字货币支付途径。最后,广汽蔚来删除了该条微博。

广汽蔚来的前后变化说明其对合规问题仍有警惕,但这个事件有很多值得探讨的空间。

首先,需要说明比特币的持有和交易的问题。在2013年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文件《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指出,“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要求用户使用实名注册,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也就是说,在中国境内交易比特币是可以的,并且相关平台有很严格的认证机制,切实履行反洗钱的义务。

比如在火币交易比特币,不但需要实名注册,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还需要视频认证。此外,火币还推出了“占星系统”,在区块链诈骗、洗钱等案件的数据分析、证据收集、资金追踪方面为司法机关提供了重要数据。

而关于支付的问题,《通知》指出“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

《通知》强调了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能参与比特币的相关业务,支付机构不能帮助企业把比特币作为支付工具,这个是可以明确的,但如果是个人用比特币支付,一个能用,一个愿收,这样的方式则无法禁止。

但是比特币如果直接用于商品支付,在国内还有许多难度。在中国有的服务也支持使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作为支付工具,并且按照澳大利亚会计准则的参考,把加密货币的收入计入无形资产账户中,入账价值就按公允价值。但是对于汽车这样涉及增值税和车船税等税种的交易,使用比特币这样价格波动较大的标的相对困难。

从广汽蔚来前后的表现来看,炒作的成分居多,并且其要实现用比特币支付还待环境允许。但事实上比特币在今年是另类资产中表现较为突出,并且其在支付领域已经发展出了自身的版图。

比特币的全球支付版图早已存在

今年比特币开启了气势如虹的大牛市,据火币全球站行情显示,比特币从今年1季度最低3800USDT,截至12月31日,最高探至29306.80 USDT,距30000美元只差临门一脚。

今年比特币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包括非洲,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家民众开始使用比特币作为支付和价值存储手段,其价值源泉共识扩大,另类资产关联系数增加,由此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大举增持比特币,引发了大牛市。同时,比特币在支付领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尤其是2020年10月,全球最大的三方支付平台Paypal宣布为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提供支持,更坚定了机构进军比特币的信心。

事实上,早在2020年以前,比特币在支付领域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商业版图。一季度Spendmenot根据Paxful和Paybis的数据发布了一份综合报告。

Bling:(珠宝、手表、奢侈品)像Ancora1919这样的商店,Etsy、Domoshop和Real watches这样的网站支持比特币支付。

服务:(支付,电信,中介)像AT&T, Dish, Bitrefill,Purse都支持比特币支付,在Gyft可以买到礼品卡。

食品和饮料:像Crypto Coffee,汉堡王,Dominos,和赛百味快餐店等等都接受比特币支付。

银行服务:(银行和账单支付):Fidor、高盛、加拿大皇家银行都接受比特币。Bylls和Satoshi Living Room也支持比特币支付账单。

网上商店:网上有各种各样的商店可以消费比特币。Overstock,Shopify, Cryptoshopper, Bitplaza, Bitshopping等。

旅行:CheapAir,Bitcoin.Travel,Cryptocribs,Travelbybit等平台支持用比特币支付旅程费用。

汽车:纽波特海滩的兰博基尼专营店(Lamborghini)支持用比特币支付,也可以通过Classic Creations购买该公司的汽车。

慈善捐款:有各种各样的慈善机构接受比特币,像Code to Inspire, WikiLeaks, United Way, Save the Children都支持。

电影和电影院:在AMC、CineMulti和Major Cineplex这样的电影院也支付比特币。

结语

从世界范围的环境看,商业主体支持比特币支付并非一个稀罕的事,但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业主体增加,会扩大比特币的共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汽蔚来接受比特币支付系炒作?比特币全球支付版图早已存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