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加速行业整合 半导体竞争全面升级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对半导体性能的需求也更高。传统的芯片处理器CPU与应用在数据中心以及AI的等领域的图形芯片处理器GPU结合的能力越来越凸显出来。GPU巨头英伟达正在对半导体行业进行全面的整合布局,该公司本周推出了首款用于数据中心的CPU芯片处理器,这被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称为是完成了“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块拼图”。

将英伟达GPU芯片系统与新型数据中心CPU结合使用的计算速度,将比过去依赖英特尔x86 CPU的系统快10倍。英伟达对行业的全面整合将进一步威胁到英特尔CPU的市场份额。此外,苹果、微软等英特尔传统合作伙伴则开始转向Arm架构,这也将动摇英特尔x86芯片在PC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竞争聚焦数据中心AI

不仅英伟达在发力,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AMD对可编程芯片FPGA公司赛灵思350亿美元的收购近日也获得了双方股东的批准,这也给英特尔造成压力。

过去一年来,英特尔股价上涨了10%,竞争对手英伟达股价上涨超过132%,AMD股价上涨也超过57%。

为了加速变革,今年年初,英特尔新任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并提出一系列的新战略,包括向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两个芯片制造厂投资200亿美元,并重申将夺回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地位。

基辛格接管的是一家面临诸多挑战的公司,近年来,英特尔不仅面临英伟达和AMD的“双面夹击”,包括苹果和微软等长期合作伙伴也都已经宣布将基于Arm架构研发自己的芯片。此外,英特尔的下一代7纳米芯片的制造方面也出现重大延迟,使其与台积电、三星两家公司的差距正在拉大,该公司正在面临激进股东的压力。

去年11月,苹果公司发布了首次使用苹果自研芯片的新型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标志着苹果公司与英特尔处理器长达15年的合作走到尽头,也是半导体行业的一次重大转变。

英特尔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收入为200亿美元,受到全球芯片需求的提振,英特尔2020年全年收入达到779亿美元,同期增长8%。该公司将于4月22日公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

券商罗森布拉特(Rosenblatt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汉斯·摩西斯曼(Hans Mosesmann)在一份给投资人的报告中表示:“英特尔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些问题都是结构性问题,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决。”

摩西斯曼表示,在新型的计算机系统中,CPU的相关性正在削弱,英特尔亟待修复CPU的发展路线图。“竞争者都开始渗透到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其他领域,进行大量的投资,英特尔也必须在CPU以外的领域进行创新,关键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能力。”

从历史上看,英特尔占据了全球超过90%的CPU的市场,但随着数字化的加速发展,人工智能等新的应用对图形芯片加速处理器的需求越来越高,CPU与GPU等芯片的组合而成的计算机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这就对英特尔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英伟达正在投入巨资发展整个计算机生态体系。去年,英伟达还为数据中心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数据处理单元”芯片DPU,首次将竞争拓展到CPU领域。英伟达的加速芯片通常与英特尔CPU一起,减轻部分计算工作的负担。

去年英伟达完成了对计算机网络公司Mellanox的收购,并对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发起400亿美元的收购,以获得人工智能和计算相结合的能力。黄仁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伟达将通过Arm的半导体生态伙伴网络对英伟达的GPU设计等进行许可。”

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伟达一直有打算做AI的IP授权,通过统一的终端AI平台,加强在云端AI加速的统治,这是这项收购的一个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英伟达全面向计算机系统生态各个领域渗透,英特尔将处于不利地位。Gartner副总裁艾伦·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表示:“英特尔很难重回正轨,现在的竞争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激烈。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将会继续丢失。”

芯片的架构之争

对英特尔产生更为广泛影响的,是支持苹果自研芯片背后的技术提供者Arm。过去Arm的技术主要为智能手机芯片提供支持,近几年来开始进入数据中心,并用于亚马逊和和Ampere Computing等公司设计的服务器芯片。

Gartner研究总监Jon Erensen表示:“过去两年中,英特尔在制造业方面面临一些挑战,我认为这些挑战为基于Arm芯片设计进入市场提供了一个发展的窗口机会,而苹果公司是基于Arm架构最好的芯片设计者之一。”

伴随着英伟达进入CPU市场,也将加速推动Arm进入数据中心的步伐。Arm架构不同于传统的英特尔和AMD基于x86的架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PC制造商探索开发基于Arm架构的产品,从而在Windows生态系统中提供与苹果在Mac OS生态系统中相似功能。

尽管这可能威胁到英特尔x86芯片在PC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是分析师认为,软件开发人员要全面转向Arm架构仍需要花费时间,这可能会为英特尔提供喘息的机会。

CCS Insight研究部高级主管韦恩·林(Wayne Lam)向第一财经记者评论称:“英伟达正在成为英特尔的直接竞争对手,未来这场竞争也将成为x86与Arm架构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竞争,英特尔需要奋力追赶。”

在谈到如何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时,基辛格在近期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公开表示,英特尔正在建设代工厂服务,从而帮助包括高通、英伟达、博通等行业客户进行芯片的代工。“这些企业将从竞争对手变成我们的客户。”基辛格说道。他还称,希望能够尽快赢回苹果这家重要客户。

基辛格还强调,与其他代工厂生产的产品不同,英特尔拥有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封装技术,可以向美国和欧洲客户承诺产能,并能面向客户提供世界级的IP产品组合(包括x86内核以及Arm和RISC-V架构生态系统IP)。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已经阻碍了电子产品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在失去其核心PC业务的市场份额之后,代工部门可能会为该公司带来重要的新收入来源。【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一财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伟达加速行业整合 半导体竞争全面升级
收购ARM后 英伟达宣布将在英国建造超级计算机
英伟达收购ARM 中国、英国不太高兴
英伟达宣布400亿美元收购ARM有待英美中欧监管批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