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极星获5.5亿美元投资,重庆、山东等地政府资金进入

Polestar极星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多与地方政府投资和产业基金有关。

4月1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宣布获得5.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者包括重庆承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重庆承星”)、淄博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淄博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韩国SK集团旗下的I Cube Capital基金以及其他国内外投资者。

IT时代网注意到,Polestar极星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多与地方政府投资和产业基金有关。其中,重庆承星由重庆两江新区开发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9.9524%的股份,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2020年9月,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所全资持有的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与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实现了对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力帆,股票代码“601777”)的破产重整。吉利控股集团的盛宝(中国)金融科技项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也在2020年陆续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淄博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淄博市财政局100%控股,另外淄博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则由淄博高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处(淄博高新区财政局资金管理处)100%控股。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考虑通过SPAC方式让旗下Polestar极星上市,市值目标最高达400亿美元(约合2684亿元)。对此极星方面表示:“不对目前的市场猜测做任何评价和回应,以官方信息为准。”而在今日融资消息披露后,该公司表示还在与更多国际投资者进行后续融资方面的接触。到目前,Polestar极星方面并未具体公布上述投资方的具体投资金额以及持股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Polestar极星成立于2017年,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联手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总部设立在瑞典。品牌发布之初,Polestar极星曾明确表示将对标特斯拉,目前已经推出Polestar 1和Polestar 2两款车型,前者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售价高达145万元,每年面向市场限量提供500辆。2019年该公司推出的Polestar 2则是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纯电动轿车车型,定价为29.8万元-46.万元。

2020年下半年,Polestar 2正式在国内外市场交付,但仅仅4个月后,这款车型就因为各种软硬件问题而在包括瑞典、挪威、比利时、荷兰、德国、英国在内的欧洲以及美国市场进行了召回。今年3月23日,Polestar极星又宣布召回2031辆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原因是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中的微处理器重设,可能导致行驶中高压电池连接断开。在极端情况下,行驶途中车辆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Polestar极星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在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曾谈到,Polestar极星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实现5万辆以上的年销量。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Polestar极星的累计上险数仅为365辆。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交付量仅3000辆左右。反观特斯拉Model 3,2020年在中国市场交付量高达14万辆。

“Polestar极星发展不如想象顺利,渠道和规模上都遇到瓶颈,而母公司又不可能无限制的输血,所以找渠道融资对公司来说肯定是必选项。”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充足的资金对于市场营销、研发以及渠道等各方面投入显然都会有帮助,但Polestar极星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品牌知名度的问题、品牌定位以及在吉利汽车开始发力“极氪”品牌,沃尔沃汽车在2030年转型纯电动品牌背景之下的,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问题。【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olestar极星获5.5亿美元投资,重庆、山东等地政府资金进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