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来电】百合网这朵婚恋网站之花将效法暴风科技,拆除VIE,放弃海外市场,将要回归A股绽放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5月20日,百合网对外宣布获得15亿元融资,同时创始人兼CEO田范江确认放弃在海外上市计划,改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并预期在2015年内即实现目标。听到这个消息,小编也并不惊讶,不过还是赶紧给专家老张去了一个电话,交流了一下看法。

我:百合网的事情。前天他们一下子宣称融资15亿元。这么大一笔钱啊。你怎么看这件事?

老张:晕,相亲网站你也问我。我孩子都上学了。不过也许以后他也用得着。你想问哪方面?

我:首先,百合网为啥放弃海外上市?

老张:这不是明摆着呢吗?首先,它海外上市上了这么多年没上去嘛。其次,国内现在这环境,大变样,鼓励互联网+,也开始欢迎互联网企业登陆A股。最后,A股现在牛市啊,给互联网企业的估值远远高过海外市场啊。比如暴风科技,解除了VIE,国内一上市,连续30几个涨停,公司市值已经超过美股优酷土豆了。

我:这样说暴风科技这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啊。那它这15亿的融资是真的假的?为什么需要融这么多钱才能国内上市?

老张:当然是为了拆除VIE结构了。怎么拆除VIE呢?其实也简单,就是给原来那些海外投资人以满意的补偿,让他们退出,将股本都转为内资。人家原来投资你,是赌你海外上市,然后获利的。现在你不海外上市,想回国上市,就必须拆除VIE,那么给那些投资人一定的补偿也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来看,百合网此次增资价格为 3.6183元/股,增资规模为人民币14.83亿元,而按照股本比例及增资额计算,百合网估值约15亿元。也就是说,基本上这些钱等于能把原来的股份买回来,外资也能得到不错的补偿。

我:也就是说其实是有国内资本在帮百合网出钱把股权从外资手里买回来,然后再国内上市,从而获得收益?

老张:对啊。肯定是有国内资本出手帮忙嘛,公司高管哪里来那么多钱。再说,谁都知道如果能投资百合网,然后包装上市,一定会获利颇丰的。而国内现在还没有上市的纯互联网公司并不多,标的很稀少。所以,很多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的。百合网也说此次融资,除了原来的股东盛达矿业和大湖股份外,还有五家知名券商和私募基金参与,就说明了国内资本的饥渴。当然了这15亿元也不全是现金交易,其中大多数应该只是百合在线原股东田范江、钱江用境外平移资产作价入股,等于只是左手倒右手。

我:你这么一说我明白了。那你对百合网国内上市的前景怎么看?

老张:这个嘛,我还是相对看好的。首先,这是第一家网上相亲网站,业务做得还是很不错的。以前我也觉得网上相亲,有点儿天方夜谭嘛。可是后来我发现,身边还真有不少通过网络相亲成家,并过上了幸福生活的朋友,所以改变了看法。为了相亲,很多人真的是愿意付费的。现在,我们公司有的员工年纪够的话,IT公司嘛,都是程序狗,难得认识女性,我有时候就劝他们也网上相相亲,也不错。其次,对于纯互联网公司,现在国内资本热捧,这肯定有利于其扩大经营,涉足更多项目。百合网自己也说,此轮15亿元的融资,也不是百合网在今年的最后一轮募资,年内还会有一轮融资,还将有近20亿的资金和多位重磅战略投资者加入。

我:看来国内的资本市场还真是够热,不知道这股风能刮多久。

老张:那谁也不敢说。目前来看,形势还是很喜人的。

我:那你们IT精英们都要发财了。没事儿了,再见。

老张:哈哈,发财不发财不好说。再见。【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老张来电】百合网这朵婚恋网站之花将效法暴风科技,拆除VIE,放弃海外市场,将要回归A股绽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