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为何要跟乐视电视撕逼,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样的隐情?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乐视昨天下午本来是要召开乐Max手机的发布会,可是因为前天小米王川对乐视的一顿质疑,现场的所有童鞋倒是不怎么关心手机的事情了,都盼着看乐视会怎么回应小米的质疑呢。所谓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一上台就说:“ 昨天,友商专门为乐视今天的发布会做了一个预热。”算是损了一把友商。友商指的是谁,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且整场发布会下来,乐视的两位老总都是只说友商如何,一直说提友商的公司名字,风度尚可。

但是接下来冯幸话题一转,还是按部就班地介绍了一下乐视手机目前取得的成绩,而且公布了乐Max手机的定价,但是台下的很多人已经有些等不及了,甚至有人低声地要求:“快进!快进!”

果然,第二个上台的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名字好长,不过他是互联网公司中少有的少数民族高管,人称阿木)表示要重点给友商普及一下什么是生态。介绍完乐视的生态以后(老生常谈,不赘述了),接着表示产业联盟不等于生态,只是本已存在资源的聚合,雇佣兵式的拼凑,对资源各个环节无掌控力,不会有创新价值。还说:“商们有的公网内容,乐视都有。乐视还有友商们没有的自有内容。乐视是自有内容和公网的内容,而友商是0资源库,只有公网内容。”嗯,很明显这是在说小米没有自有资源,而乐视有。倒也是实话。

不过这还不是高潮,阿木讲完之后,冯幸再次上台,表示要对前天友商的三大质疑进行回应。台下的小伙伴儿们于是纷纷竖起了耳朵。

质疑一: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电视有可能随时被叫停

回应:超级电视作为大屏消费电子产品,电视机硬件本身的市场销售向来是开放的,不受影响。友商指称超级电视销售可能随时被叫停,要么是不懂法律,要么是别有用心,恶意误导公众。

质疑二:友商内容比乐视内容多一倍,免费内容高达82%。

回应:把别人的内容当自己的,已沦为笑柄;免费内容很多是片花,纯属笑谈。

质疑三:捆绑年费、要用户持续续费成骗局

回应:硬件价格+服务费价格=硬件量产成本(年费实为赠送);服务到期后,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续费。不续费用户,依然可以享受和友商一样多的内容和服务。这是骗局么?

要说这些回应的火药味实在是不够浓,现场看热闹的朋友表示有些失望。

双方的口水战一来一回,也算是告一段落了。可是回味一下整个过程,小编实在有些困惑:乐视和小米两家怎么突然之间就掐起来了呢?老师教育我们:有问题,找专家。我今天一上班就抄起电话,采访了一位业内资深的评论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先生。

项立刚认为,小米和乐视两家打起来其实一点儿也不奇怪,而且对双方来说都可算是一件好事。要知道,以前都是什么厂家在做电视?是长虹、海信、海尔、TCL他们,谁知道小米电视和乐视电视啊。现在他们直接针对电视的问题打起来了,能够很好地吸引眼球,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原来小米和乐视也做电视,还很厉害。并且双方在打口水仗的时候,都把自己的电视夸奖一顿,再公布一下价格,起到了很好的营销作用。所以你看,他们两家一打起来,海信就急了。海信的董事长就跑出来说说,我才是用户最多的,比小米和乐视多得多。

但是对于两家争议的几个具体问题,项立刚认为这些都不是重点。比如至于是不是生态化,公布BOM成本,这些都只是口水仗的由头,意义不大。因为消费者最终其实并不关心这些,关心的还是电视好不好用,还有就是在同等品质下,谁的价格更诱人。如此而已。而乐视电视违规不违规,这不是你小米说了算的,而是政府说了算。如果小米真的认为乐视违规,可以直接去有关部门举报,在外围喊话,也不起作用。

当小编问到小米为何选择跟乐视撕逼,而对360周鸿祎那边的进攻却毫不回应的时候。项立刚说到,小米公司现在的体量要比360大得多,小米认为360你才进来做手机,还是个小角色,这时候肯定是不愿意回应360,从而让360借自己的光。而乐视随着股价的一再猛涨,现在体量已经跟小米差不多了,甚至有些地方还比小米有优势,比如视频资源方面,所以小米认为,找乐视打一打,一不怕吃亏,二是比较有看头。

对于下一步两家公司将会如何继续,项立刚表示还要看。但是,小米电视和乐视电视这一仗下来,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不错的营销机会,还真的可能取得双赢的结局。【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电视为何要跟乐视电视撕逼,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样的隐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