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交易遭欧盟正式调查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三宣布,已对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交易展开正式反竞争调查。英伟达于2020年9月宣布斥资400亿美元从日本软银集团手中收购Arm,并预计可能在18个月内完成交易。

欧盟执行副总裁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英伟达收购Arm可能会让其他制造商更难获得Arm的技术,这将对已经面临供应问题的半导体行业造成更大伤害。

维斯塔格说:“虽然英伟达和Arm没有直接竞争,但后者的知识产权是与英伟达竞争产品的重要资产,例如在数据中心、汽车和物联网等领域。我们的分析显示,英伟达收购Arm可能导致获取后者知识产权的渠道受到限制或降级,在许多使用半导体的市场会产生扭曲效应。”

问题的核心是Arm是否能继续保持中立性。Arm将其芯片设计授权给了包括苹果、三星和高通在内的众多公司,其中许多公司相互竞争,甚至包括英伟达本身。许多公司担心,英伟达收购Arm可能会导致其对手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并承诺将继续维持Arm的开放许可模式。不过批评人士担心,监管机构无法迫使英伟达无限期保持中立,这可能导致半导体行业价格更高、选择更少、创新减少。

不久前,英伟达向欧盟提交了承诺书,试图解决批评人士担忧的问题。但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些承诺“不足以明确消除其对交易后果的严重影响”。

欧盟还计划调查这笔交易将如何影响竞争对手与Arm分享信息的方式,以及英伟达是否会削减Arm的研发资金,使之对自家产品更有利,从而损害其他使用Arm技术公司的利益。

英伟达和Arm都在期待类似的监管调查,并预计交易可能需要18个月才能完成。欧盟的调查也不太可能是这笔交易面临的唯一监管审查。今年8月,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在征求第三方对收购发表评论后,已经建议进行深入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的监管机构可能也会正式关注这笔交易。另外,英国也在调查其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影响。

英伟达发言人表示:“我们正通过监管程序与欧盟委员会密切合作。”【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交易遭欧盟正式调查
欧盟对英伟达收购ARM说“不”,黄仁勋这次还能信心十足吗?
英伟达收购ARM交易或彻底泡汤:四国监管机构均有意否决
欧盟即将启动调查!英伟达收购ARM“世纪并购“要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