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降幅不及预期,美联储会更激进加息吗?

降温符合预期,但降幅不及预期。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8.3%,较3月收窄0.2个百分点,终结了自2021年8月以来的连续上涨势头。虽然通胀降温在外界意料之中,但降幅不及预期,却为后续美联储政策增添了不确定性。

鲸平台智库专家、专业金融机构投资人刘维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通胀高企的情况,势必会倒逼美联储采取更加激进的紧缩政策,加息和缩表的进程可能会加快。”

他判断称:“为了应对通胀,(美联储)至少会有三次左右的50个基点加息。”

能源价格回落减轻美国通胀压力

住房、食品、机票和新车价格的增长成为4月通胀走高的主要推手。与此同时,能源价格环比回落至2.7%,涨幅较3月大幅缩窄8.3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环比回落6.1%,抵消了能源价格指数中天然气和电力指数环比3.1%和0.7%的涨幅。

刘维明认为,美国汽油价格环比回落,有助于减轻美国整体通胀压力。2022年3月,全美汽油平均价格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4美元,并于此后一直稳定在4美元以上。当地时间周二(10日),全美汽油平均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4.37美元。“这有可能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价格高位。”刘维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

供应方面,虽然欧佩克(OPEC)没有激进增产计划,导致原油供应略显紧张,但其他几方面因素可以抵消这一影响。“一方面,从俄罗斯的实际原油出口量和财政收入等方面数据可以看出,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尚未受到欧美制裁措施特别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欧盟对待是否禁运俄罗斯石油(3,0.00,0.00%),仍然存在分歧,而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禁运,欧盟的制裁就无法生效。”刘维明表示。

数据显示,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原油,从3月份的日均130万桶增加到4月份的日均160万桶,而3月份美国买入的俄罗斯原油,日均也在10万桶以上。同时,美国也在大力扩产的过程中,向欧洲出口了大量原油。刚刚过去的4月份,美国石油生产商从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主要码头,向欧洲买家出口了4880万桶原油,创下自2016年美国结束原油出口禁令以来的最高月度纪录。

而在需求方面,刘维明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经济周期、地缘政治、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对原油的需求并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这也是欧佩克顶住压力拒绝激进增产的重要原因。”

基于供需两方面的状况,刘维明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已经阶段性见顶,“从近期走势可以看出,原油价格高位遇阻,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3月8日,美国石油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曾到达每桶123.70美元的近期高点,但从那之后,WTI原油便围绕100美元上下波动。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10时30分,WTI原油报收于104.7美元/桶。

美国汽车协会(AAA)发言人安德鲁·格罗斯(Andrew Gross)说过:“由于汽油成本占汽油零售价的一半以上,原油价格上涨意味着汽油价格也会上涨。”而原油价格的回落,同样意味着美国汽油价格的回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刘维明认为,“(每加仑4.37美元)可能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价格高位,而能源价格的回落,将减轻美国整体的通胀压力。”

美联储至少三次加息50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之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4月CPI同比增速为8.1%。但最终增幅8.3%,降温符合预期,但降幅不及预期。

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4月美国核心CPI环比上涨0.6%,涨幅较3月收窄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至6.2%,较前值收窄0.3个百分点。3月美国核心CPI同比涨幅6.5%,创1982年8月以来峰值。

核心CPI远高于美联储今年的通胀预测,是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的三倍以上,意味着政策超调幅度恐比原先预计的还要大。

当地时间5月4日,面对40多年来最严峻的通胀形势,美联储已经宣布了自2000年以来首次50个基点的加息决定。美联储还宣布,将从6月开始以每个月475亿美元的速度缩表,三个月后上限提高一倍。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排除了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但包括渣打银行G10外汇研究主管英格兰德(Steven Englander)在内的多位分析师都认为,在(通胀数据)放缓趋势正式确立之前,各种经济数据的起伏仍可能导致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调整,并导致市场大幅波动。

在4月CPI数据公布前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5月议息会议后的首次讲话。就其表态来说,这些美联储官员均支持未来几次会议继续加息50个基点,这与鲍威尔此前释放的信号一致。

刘维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核心CPI处于40年来的高位这一事实,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是巨大的。通胀高企的情况,势必会倒逼美联储采取更加激进的紧缩政策,加息和缩表的进程可能会加快。”他预计,美联储所谓的中性利率,不会到2.5%就停止,“恐怕要超过3%,甚至会逼近4%,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4月CPI降幅不及预期,美联储会更激进加息吗?
美科技公司股价纷纷走低 高增长模式要一去不复返
纽约联储调查:美国消费者中期通胀预期攀升至历史新高
美国生产率创1947年以来最大降幅 因经济疲软但劳动力成本飙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