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C猛追USDT 稳定币市场格局正悄然改变

过去两个月,加密市场显露出的种种迹象无一不在打击投资者信念:Terra稳定币UST的崩盘,加密货币借贷平台 Celsius 挤兑潮,加密对冲基金三箭资本面临算危机等等。

随着各种 Token 价格暴跌,加密货币正进入新一轮的寒冬。在普遍的看跌情绪之下,为了避免损失,投资者更愿意将自己在牛市中获得的一部分收益兑换成稳定币,以度过这难熬的加密熊市。而此时,加密市场上两大稳定币 Tether (USDT) 和 US Dollar Coin (USDC) 的表现却截然不同。

根据CoinGecko 显示,自 5 月初以来,Tether 市值已经相较于 830 亿美元历史高点下跌了19%;相比之下,USDC 同期却上涨了 5%,市值一度突破 560 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Tether 供应量正在持续萎缩,大型投资者们自市场崩盘以来正在不断套现他们的 USDT 头寸,与此同时 USDC 的供应量却随着需求增加而持续扩大。

不得不承认,USDC 在熊市期间的表现强劲,在过去的 50 天里,USDC已 28 次突破发行量新高。在 6 月 15 日当天,USDC 与 Tether 市值差距已经缩小至约 120 亿美元,是 2020 年秋季以来最为接近的一次。

在 Tether 市值不断走低的情况下,USDC 市值只需再增长 21% 就能超越 Tether,而这个增长幅度对于 USDC 来说似乎并不算太难。假如 Tether 继续延续下跌趋势,那么 USDC 将会赶超得更快。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在非常严肃地警告我们:在当前的加密熊市中,没有哪种资产可以永葆它的优势地位,哪怕再优秀。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会使用 Tether 和 USDC 等稳定币来作为交易的媒介,与其它加密货币进行交换,尤其是在美元无法使用或是在Uniswap 这类 DEX 进行交易时。坦率地说,稳定币交易往往占据很大一部分加密市场交易量,如果按市值计算的话,当前稳定币交易量甚至超过了BTC、ETH、甚至排名前十的其他 Token 总交易量。

不过自 5 月初以来,Tether 流通供应量(该指标仅统计普通投资者中流通的 USDT,不包括私售或是公司持有的代币)却减少了近 150 亿。尤其在 5 月的第二周,当 Terra 开始崩盘、各类稳定币遭到打击、USDT 也一度与美元脱钩后,市场出现大面积恐慌情绪,结果导致Tether 持有者们兑现了价值近 70 亿美元的稳定币。

事实上,投资者的挤兑行为似乎显现出对加密货币市场复苏失去了信心,即便是对于稳定币这类资产的投资看起来也像是一种冒险行为。不过,Tether 首席技术官 Paolo Ardoino 却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市场状况,他公开表示,挤兑行为从另一方面显现出了公司是有能力处理此类赎回的。而且自那以后,Tether 又给投资者兑付了约 80 亿美元的资金。

当然,Tether 依然存在一些争议。举个例子,Tether 最近向其关联交易平台 Bitfinex 转移了 45 亿美元,但对应的 Tether 稳定币是否被销毁依然存疑,人们不知道这些稳定币究竟是是被兑换成了现金并从流通性中被消除,还是直接转移到 Bitfinex。

一位 Tether 发言人称在 6 月 22 日的前 24 小时里,Tether 稳定币交易量高达 480 亿美元,而 USDC 交易量只有约 50 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看,Tether 的实用性更强,尽管市值出现下降,但其实恰恰证明了 Tether 储备近性完全能够满足流动性赎回需求。该发言人还表示,Tether 并不想迎合传统的银行业,而是想专注成为一种用于 P2P 交易、汇款、和对冲通胀的自由化工具,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周 Tether 市值受现金赎回影响而有所下降的原因。总体来看,即便 USDT 市值出现下跌,但 24 小时交易量仍比 USDC 高出了 9 倍多。

尽管 USDT 和 USDC存在长期竞争关系,但并不妨碍它们在稳定币队伍中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根据 CoinGecko 历史数据显示,6 月 15 日,这两大稳定币总市值已占到稳定币总市值(1550 亿美元)的 79%,市值第三大稳定币 Binance USD(BUSD)的市值是 170 亿美元。

2022 年年初,Tether 市值约为 780 亿美元,当时差不多是 USDC市值的两倍,但随后 USDT 和 USDC的市值差距开始缩小,从市值来看,目前这两个稳定币是仅次于 BTC 和 ETH的第三和第四大加密货币。

5 月初,当 Terra 的稳定币 UST 与美元脱钩时,人们急于在算法稳定币(比如 UST)和中心化稳定币(以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储备支持的,如 USDT 和 USDC)之间划清界限。当时,Tether 联合创始人 Reeve Collins 曾表示,Tether 持有者应该感到非常安全,因为 Tether 将保持与美元的挂钩,不会受到市场动荡的影响。此外,Reeve Collins 还表示当看到算法稳定币的持有者开始转向 Tether 这类由资产支持的代币时并不会感到吃惊。

但即便如此,USDT 似乎依然受到了 UST 崩盘的影响。就在 UST 崩盘后的两天,市场恐慌加剧,Tether 一度跌至 0.95 美元,此后才再重新与美元完成了 1:1 挂钩。就在同一天,Circle 的首席战略官 Dante Disparte 发表了一篇博文,内容似乎在讽刺Tether “伪装成稳定币”,但其实并不稳定的事实,他这样写道:

“如果你想要通过与美元 1:1 的锚定价格来留住买家,那么你就必须要持有以美元计价并受到监管的高质量流动性资产(银行术语中称为 HQLA)”。

事实证明, USDC 的确没有跌破 0.99 美元,而且非常幸运地度过了这场由Terra 引发的稳定币危机。但据 CoinGecko 显示,就在上周一(6 月 13 日),也就是 Celsius 宣布冻结用户账户的第二天,USDC 其实也短暂发生了美元脱钩问题,当时价格曾一度跌至 0.97 美元。

同样在上周,Tether 也“意难平”地发表了一份声明,驳斥了所谓“储备金谣言”,也就是关于将其现金储备投资于商业票据的指证。2021 年 9 月,Tether 因将其大部分的现金储备投资于商业票据而引发了大量关注(据传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和佳兆业去年面临无法支付美元债券的风险——而Tether 690 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中就有 306 亿美元投资了这类债券)。

但从那以后,Tether 就决定调整储备金策略并表示将会进一步减少商业票据的持有量。该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在Tether 820 亿美元的储备金中,商业票据和债券部分只占到了大约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Tether 在上周发表的声明还试图与 Celsius 以及 Three Arrows Capital 之间划清界限。声明称,Tether “除了用公司的资产净值进行小额投资外,与 Celsius 没有任何利益牵扯,也没有向三箭资本提供过贷款。Tether 也一直在努力与其债权人达成共识,免受清算的风险。”

(题外话:三箭资本联合创始人 Kyle Davies 和 Su Zhu 曾表示,他们在 5 月 Terra 崩盘时损失了 2 亿美元。在鼎盛时期,Three Arrows Capital 曾管理着约 100 亿美元的资金,然而截至 4 月,其管理资金已缩水至 30 亿美元左右。)

根据 CoinGecko 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5 月 17 日,Tether 和 USDC 市值之间的差距达到了 2020 年以来的最大值,当时 USDT 的市值为 590 亿美元,几乎是 USDC(170 亿美元)的四倍。

然而从 2021 年 5 月开始,加密市场开始进入了漫长的动荡期,尤其是在 2021 年 5 月 23 日当天,全球加密市场在 24 小时内下跌了 9%。

雪上加霜的是,后面爆出的一连串坏消息又进一步使加密货币价格遭到了重创: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宣布公司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包括 Binance 和 Coinbase 在内的顶级加密货币交易所遭遇服务中断;国内监管机构开始全面关闭各地的 BTC 挖矿业务。

当我们再次回到 2021 年 5 月 17 日后的一周,也就是 2021 年 5 月 23 日,我们会发现Tether 的市值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 USDC 的市值却增加了 40 亿美元。尽管 Tether 仍然是排名第一的稳定币,但在短短一周时间内,USDT 和 USDC 的市值比就从 4 倍下降到 3 倍。

毋庸置疑,此前 Tether 的市值一直都领先于 USDC。不过加密市场瞬息万变,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是永远的赢家,况且目前反转的态势的确已显露出来,并很有可能将会持续下去。【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SDC猛追USDT 稳定币市场格局正悄然改变
加密货币寒冬:从业者一周亏损20万,坚持不清仓,最怕被裁员
为何2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场崩盘不会影响经济?
加密货币借贷平台BlockFi宣布裁员20%:应对经济衰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