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长实集团半年收入增长44%至480港元,已投标香港恒大中心

在手现金净额达139亿港元。

纵然国内外经济形势多变,长实集团(01113.HK)在2022年上半年向股东交出了一份大幅上涨的成绩单。

8月4日,长实集团发布的2022年度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集团实现收入约476.2亿港元,同比增长约44%;股东应占溢利实现129.3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约55%;每股溢利为3.55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8%。

具体的业务层面上来看,物业销售依然是长实集团业务的核心,在总收入中占比超42%。

报告期内,物业销售实现收入203.97亿港元,同比增长38%,合计贡献利润约80.54亿港元,同比涨幅约2%。其中,香港贡献了127.48亿港元,同比增长近20倍;海外物业销售收入亦有所增长至2.13亿港元,内地则同比下降74.36亿港元。

物业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香港Sea to Sky住宅单元的销售,以及上海世纪盛荟广场的出售。其中,上海世纪盛荟广场的出售在2022年1月份完成,由另一老牌港资希慎兴业(00014.HK)以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

截至报告期末,长实集团的总土储达到约7600万平方呎,其中500万平方呎位于香港、6700万呎位于内地,另有400万平方呎位于海外。其中,今年3月份时,长实集团以59.96亿港元获得了香港土瓜湾四个重建项目合并发展合约,项目总地盘面积5438平方米,可建楼面总面积约为4.89万平方米。

相较而言,物业租赁方面表现不佳,报告期内,租赁收入实现29.93亿港元,同比减少11%;实现利润约24.26亿港元,同比减少16%,其中香港、内地、海外的租赁利润贡献全线下挫。

截至报告期末,长实集团共持有约1660万平方呎的投资物业组合,香港、内地、海外分别有1300万平方呎、190万平方呎、170万平方呎。

其中,2022年3月时,长实集团将位于伦敦的5 Broadgate写字楼以约7.29亿英镑(约合74.67亿港元)出售,海外租务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而出售此项投资物业后,期内获确认收益7.38亿港元。5 Broadgate是李嘉诚长子李泽钜2018年接过李氏商业帝国时,斥资10亿英镑收入囊中的资产。

长实集团在报告期内完成的另一项大笔交易,便是在4月份时完成了飞机租赁业务的出售,终止营运飞机租赁业务,并由此为录得税后利润约20.05亿港元。

长实集团在2021年12月决定出售飞机租赁业务时对外表示,该公司认为疫情导致飞机租赁行业的模式转变,风险与回报动态变得不稳定且难以预测。该项交易是疫情中退出飞机租赁行业并加强战略重点的时机。

不过,长实在当下时机中意欲把握住的还是其更熟悉的持有物业领域。日前,长实集团方面向第一财经确认,确认已入标“湾仔告士打道38号中国恒大(1.65,0.00,0.00%)中心”项目,而后者为恒大在2015年以125亿港元的代价拿下的物业,即恒大位于香港湾仔的总部大楼。市场消息称,该栋物业估值在90亿港元。

李泽钜也对香港写字楼市场审慎看好。目前位于香港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二期)目前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落成。“集团就市场对优质甲级商厦之需求充满信心。”李泽钜在业绩报告中表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一财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长实集团半年收入增长44%至480港元,已投标香港恒大中心
李泽钜: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不存在撤资
长江实业斥资20亿美元豪购60架飞机,李嘉诚大举进军飞机租赁意欲何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