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通过法案建立加密世界的新SWIFT

美国国会的一个新稳定币法案打算在2年内禁止发行人创建由其他数字资产支持的稳定币,这意味着大多数数字资产将与美元直接挂钩。

如果该法案能获得美联储及各州监管机构的批准而最终出台,那将预示着一种可能性——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石油美元体系后,美元还有机会过渡到数字资产美元体系。另外,该项草案也恰好发生在区块链世界的主流共识出现明显颠覆的时间节点上。

在过去一年里,加密行业的坏消息不断:随着以Terra、Luna为代表的稳定币崩塌,仅仅由一行代码所建立起来的脆弱共识难见起色。一批吸收民众存款的西方加密货币机构接连倒闭,大量的资产蒸发,还有一只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破产,而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从顶峰时的3万亿美元萎缩了三分之二。

但反思与新进展也出现得异常迅速。9月15日凌晨,在一场数千人观看的Zoom直播中,以太坊完成了合并升级。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调整,而是对一个已经运行多年、市值2,000亿美元的软件项目的彻底改造,它将以太坊之前使用的“工作量证明” (Proof of Work, PoW) 的共识机制转变为了权益证明 (Proof of Stake,PoS) 。

以太坊很难被概括为一家公司、机构,而是区块链行业的一个巨大社区。以太坊的合并升级代表着未来新共识的形成。即便是以太坊的创造者布特林,现在对这个项目的影响也仅仅体现在社区层面的号召力。

作为一个开源平台,以太坊的运转由十余个被叫做“客户端”的软件维持着,而这些软件由核心开发人员维护和更新。这些开发人员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包括Java、C#、Rust等)构建起了以太坊的世界。

此次合并意味着链上的相关利益方达成了足够的共识,其中包括开发人员、以太币持有者、在以太坊上构建了应用或者绑定了现实世界财产的人的新价值观。与此同时,在经历过一场大洪水之后,埋没在砂砾中的加密世界的价值正为人所发现。

美国正在探讨的法案,以及新的监管规定,都在引导着全球化链上生态节点通过稳定币和美元绑定。稳定币一般会与一种或者几种货币保持一定的比值,以便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从而降低数字货币波动过大带来的巨大风险。

在撼动美元根本性利益的原生稳定币倒塌后,在美国,以Circle为代表的“公司”所推出的原生USDC将承接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价值互通职责。

“虽然还言之尚早,但这项法案或许将推动美国建立虚拟世界的新SWIFT雏形。”一位欧洲银行的区块链基金负责人对福布斯中国表示。

很难想象,如果未来所有程序员的报酬都由美元结算,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这似乎预示着更为激烈的人类群体分化——有一群人走进元宇宙或Web 3,一群人飞向火星,一群人留在地球。【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想通过法案建立加密世界的新SWIFT
美SEC指控加密货币分析师收受报酬推销ICO
加密货币平台创始人携 20 亿美元潜逃被捕,面临超 40000 年监禁
小摩:美联储“鹰声嘹亮” 投资者应抛售加密货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