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特斯拉“擎天柱”亮相,目标价不到2万美元

北京时间10月1日,特斯拉2022 AI Day活动于加州帕罗奥图举行,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亮相。特斯拉还公布了自动驾驶技术和Dojo超级计算机的最新进展。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9月30日收盘,特斯拉报265.25美元/股,跌1.1%,总市值为8311.53亿美元。

人形机器人目标价不到两万美元

在特斯拉2022 AI Day活动现场,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正式亮相。特斯拉CEO马斯克称,有信心以低成本实现机器人的量产,预计未来产量可达到数百万台,成本将比一辆汽车低得多,目标价格可能不到两万美元。

特斯拉展示了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工厂搬运箱、浇水植物、移动金属棒的视频,并展示了机器人原型机的内核版本,包括裸露的线束、管道和核心处理器等。在活动现场,Optimus能够实现行走、挥手等基本动作。马斯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尽快制造出有用的仿人型机器人,目前展示的是第一个版本,具有与FSD测试版相同的技术。

据马斯克介绍,特斯拉在Optimus的身上也使用了汽车中的一些技术,如电池组、冷却系统等。该机器人利用特斯拉的人工智能软件,以及类似高级驾驶员辅助功能的传感器,具有与FSD测试版相同的技术。

此外,机器人包含一个2.3千瓦时的电池组,并有Wi-Fi和LTE连接。公司还将其用于汽车的技术用于模拟擎天柱的运动和对外部碰撞的反应。

中信证券认为,特斯拉发布的初代机器人虽然昂贵,但能在工厂发挥实际作用,项目吸引可观融资,资助特斯拉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从而助力特斯拉发布高智能、低价格的量产机器人,打开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前景。开源证券预测,2027年,特斯拉机器人带来的伺服电机需求量市场空间或将达到399亿元。

多项技术取得新进展

特斯拉还公布了FSD Beta和超级计算机Dojo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特斯拉FSD Beta可应用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神经网络模型Occupancy Networks、3D映射和提供汽车鸟瞰图方面,特斯拉在努力优化其视频模型训练。特斯拉FSD Beta目前有16万名客户,而2021年只有2000名客户。2022年,特斯拉已训练了7.5万个模型,基本每8分钟就完成一个模型的训练,共推送了35个版本更新。现 FSD Beta版本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包括从一个停车场导航到另一个停车场、根据情况停下来等待交通灯及应对在十字路口或道路上出现的其他交通参与者。

在FSD自动标注机制和仿真模拟方面,特斯拉开发了一种新的自动标注机制,以帮助进行3D标注。特斯拉通过网络数据集、仿真模拟、自动标注等能更为准确地预测转角的汽车运行情况。马斯克表示,特斯拉FSD测试版将于年底前在全球推出,北美以外的市场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此外,为实现人工智能训练的超高算力,同时扩展带宽、减少延迟、节省成本,特斯拉打造了Dojo超级计算机。得益于训练模块的独立运行能力和无限链接能力,由其组成的Dojo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拓展在理论上无上限。实际应用中,特斯拉将以120个训练模块组装成ExaPOD,与业内其他产品相比,同成本下性能提升4倍,同能耗下性能提高1.3倍,占用空间节省5倍。

据介绍,特斯拉基于自主定制开发的驱动器和传感器打造人形机器人,并将其自主研发的Dojo超级计算机用于人工智能训练。Dojo超级计算机的单个训练模块由25个特斯拉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训练芯片——D1芯片组成。由于每个D1芯片之间都是无缝连接在一起,相邻芯片之间的延迟极低,训练模块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带宽的保留,配合特斯拉自创的高带宽、低延迟的连接器;在不到1立方英尺的体积下,算力高达9千万亿次。

自2021年Dojo超级计算机发布以来,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开发进程持续加速。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透露FSD 10.13版本的研究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特斯拉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架构改进”,如改进左转时的复杂问题等。他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北美广泛部署FSD beta版本,并将在今年启动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软件的大规模测试,目前测试版软件的累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4000万英里,年底甚至有望超过1亿英里。

中信证券预测,特斯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终端机器人将协同发展,加速特斯拉由新能源车企向人工智能企业转型。【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刷屏!特斯拉“擎天柱”亮相,目标价不到2万美元
特斯拉车主回应堵车没电叫拖车:全程500公里,续航仅435公里
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年内可全球推送,需各国政府审批
特斯拉前三季汽车累计交付量超90万,完成全年150万辆目标或承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