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欧洲围棋冠军的谷歌AI,可以带来信仰的飞跃吗?

【IT时代网编者按】人工智能的争论一直都存在,无论是从哲学上还是存在的必要性来讲。但是科学的发展一直都是这样,伴随着血与肉,争论和推崇。解决“信仰”的问题,就成了我们不得不考虑的。

我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一直是“中立的批判”。所谓中立,我是站在技术的角度来看,所谓批判,我是站在人的角度。很变态,是不是?

关于人工智能的学科基础,我觉得基本不用讨论了吧。按照实用主义的观点,无非就是统计学。就像我一个朋友说的,数据在手,模型我有,我说它是智能,它就是智能。

如果这么看,AI已经牛逼死了!

之所以会围绕AI有了半个多世纪的争论,正是因为神经科学的发展,让人们不得不面对主体和客体有可能进行颠倒的尴尬,这事关世界的构建和认知,因此势必要上升到哲学层面。

我有一个基本判断:人工智能一定会是下一个新物种的技术起点,它所带来的哲学意义应该是相当于“人”之于“人类”的命题。也就是说,我们永远认识不清人工智能,就像我们永远认识不清“人”一样。正因为认识不清,才会有哲学的存在,而哲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解决什么是“人”的问题。

解决了吗?显然没有。

我们用了上千年时间来思考何为人,也一定会用一个相当的时间来思考何为“人工智能”。这是未来哲学的基本命运。

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信仰”的问题。

下面这一小段文字,来自我写的一篇长文《库兹韦尔的胆识与狡猾》,正在出版中。

信仰的飞跃

库兹韦尔大费周章地介绍大脑新皮质,其目的在于提出仿生大脑的概念。如前文所说,库兹韦尔早早就打下了伏笔,我们不是要复制大脑,而是要让人工智能达到和大脑一样的水平。

可以说,这是库兹韦尔的理论出发点,并直接决定了他对大脑新皮质的假说方向,尤其是“皮层柱”就属于代码思维的产物。很难说大脑新皮质真的和计算机代码机制接近,还是库兹韦尔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在努力贴合。总之,正是因为了有了“皮层柱”,用计算机构建大脑的想法实现起来就没那么难。

目前来说,大脑的模拟途径有两种:

1,让模拟大脑像人脑那样学习,即分层学习能力。这种方法以美国的“蓝脑计划”为代表。这种学习是全面的,包括了效仿古皮质和新皮质。但是,这种方法的成本高昂,实现周期极其漫长。2008年,“蓝脑计划”的团队已经模拟出了10000个老鼠大脑新皮质神经元,据说未来会以百倍的速度叠加。但库兹韦尔认为,想达到人类的大脑水平,至少还要等个20年。

2,直接移植大脑新皮质。这个方法看似简单直接,甚至暴力。但是其实践起来更不具备可操作性,因为这种移植对扫描技术要求相当高,“它要求我们掌握能够处理这个任务、具备足够时空分辨率的无损伤扫描技术。”库兹韦尔悲观地认为,这项技术要等至少40年才会出现。

库兹韦尔提出了第三条路径,即通过构建不同的功能等同体。我的理解是,相当于制造业领域里的模块化制造。先把每一个功能模块开发出来再说。比如,IBM开发的视觉新皮质。库兹韦尔的理由是,大脑新皮质的功能就那么多,一个一个来模仿,目的在于收集足够多的大脑数据,而海量数据是完成模拟大脑必备的要素。

一旦仿生大脑新皮质研制成功,我们就可以将其放在云端,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两个新皮质,可识别模块的数量会翻倍,那个时候,我们的是多聪明啊!

这就是库兹韦尔的梦想。

但是,库兹韦尔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仿生新皮质的出现也应该算作是人类大脑进化的一部分,单纯的大脑替代学说忽略了身体的作用和环境的作用。科学家对老鼠的某种基因做了改变,老鼠变聪明了,但是它要承受一生的痛苦。

在大脑进化之后,绝不可能出现《超体》中Lucy那种容颜依旧的情况,更不可能出现《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中那位上古智人的情形,他们一定会因为大脑的巨变而发生功能性形变。

不过,库兹韦尔很可能对这套理论不屑一顾,因为他看不起基因学派。

库兹韦尔在本书中塑造的另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就是“信仰的飞跃”。他对于大脑新皮质的描述以及云脑的幻想,都是要告诉读者,我们早晚有一天会面对一种让自己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类生物:这个群体可以和人类一样做出各种情感式的反应,它们具有我们所谓的意识。不论你之前信上帝也好,信马克思也好,都要接受这样的新物种事实。

所以,意识问题成为了人工智能中的一个终极问题,也是库兹韦尔在本书中说半天也没说明白的一部分。好在,他给了“意识”一个定义,“意识是实体整体表现出来的涌现特性,而不是由其运作机制产生的。”

他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狡猾而胆大的特点,既否认了大脑量子论,也否认了机械论。按照他的定义,“意识”是个无中生有的东西。其实,对“意识”无论怎么解释都不会错,或许根本不存在关于此的定义,起码,现在还没有定论。【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管理学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败欧洲围棋冠军的谷歌AI,可以带来信仰的飞跃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