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美家:入口、留存、切入交易,社会化电商的模式是去中心化再重塑中心化

【IT时代网、创客100联合专访】闵辰羽出身百度,在贴吧做了2年产品经理,2015年初看准了家装市场奇货可居,组建公司创业。

美家装修效仿的是“小红书”的社会化电商模式,打造家居消费社区。用户可以在社区里分享自己的购物心得,晒出自己的家。

家装本是标准的低频行业,所以美家把业务的毛头对准了软装,家居。

所以在美家装修上活跃的用户,以“非常热爱生活的女性为主”,据美家CEO闵辰羽介绍,目前用户男女性别比例为2:8。

其实社会化电商的模式,是被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的,母婴、服装、美妆,代表者有美丽说、蘑菇街。从用户入口导出用户进来,依托某种需求,促成交流,塑造社区,再通过社区打造“意见领袖”,也即买手,或者说社会化导购。最后,切入交易,成为社会化电商。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后再重塑中心化的过程。

这个套路有个洋气的名字,“CCC”。内容(Content)、社区(community)、商业化(commercialization)。

但显然生搬硬套是不够的,因为除了每个行业对这个模式的适应性有所不同以外,在克服了用户入口之后,用户留存,以及交易转化率都是一座座难以攻克的桥头堡。


家居的产业链非常分散,因为家居本质上是一个商品的集合,它囊括了电器、软装、饰物、厨卫等等。所以闵辰羽十分有针对性的推出了美家晒照功能。晒照是变相的自媒体思维,把传统讯息流动的门槛准入标准降低。

书的标签系统,也为切入交易打着铺垫。

用户留存与活跃这事,在一个贴吧产品经理的面前,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然,首先得找准适合行业的模式,再者有个足够厉害的团队。

母婴市场就在模式问题上,给了很多反面教材。事实上有些准妈妈们还是会通过社区交流孕期心得的,但没有妈妈会照搬别人的方法来教育孩子,答案非常简单,孕妇需要的是可以复制的,但孩子的就不可以。


小红书的交易转化率达到了8%,在业内2-5%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了。依照FB的“421定律”(用户活跃留存次日40%七日20%30日10%),美家现下正是一个有待爆发的产品。

经过一年的时间调整,美家已经成长成了一个近30人的团队,未来会考虑在交易转化实现后,在上游寻求自营盈利。

创业者经验分享:

深度学习能力是关键能力之一。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以及用户行为都在快速地发生的变化,拥抱变化成为初创企业生存的基本原则,而深度学习能力则是初创企业的更本能力。

快速决策,敢于尝试。家居行业是一个待发掘的领域,与所有新兴领域一样,垂直化都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快速决策,敢于尝试是必经之路。

投资人说:

家居家装领域无疑是潜力巨大的赛道,“美家”App的切入点是这个领域很好的解决方案,结合了小红书和什么值得买的成功经验,并在家居家装领域垂直深耕,是很有特色的产品。同时,创始人为85后,非常契合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这一大趋势。

融资情况:

A轮,500万美金,蓝湖资本【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美家:入口、留存、切入交易,社会化电商的模式是去中心化再重塑中心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