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应届生50万年薪?网友:扎心了老铁,转行吧

【IT时代网编者按】如今,人工智能可以说是非常炙手可热了,AI技术大招不断,“残血”的我们难道分分钟会“被”失业?当你毕业走出校门,为年薪十万的目标艰苦卓绝的奋斗时,企业们为这个专业的应届生提供高达30~50万的年薪。是不是微笑中透露着眼红?而且市场依然存在人才缺口,前景一片大好。

AI应届生成“人生赢家”,3年后年薪或达80万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重要发展的技术,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

近日有来自波士顿动力(BostonDynamics)的机器人“阿特拉斯”放大招——完美的展示了后空翻动作;腾讯也推出的新闻写作机器人Dreamwriter,用0.5秒便写出千字文章,一口气写了14篇稿“不费劲儿”,还可自动配图和剪辑视频。

瞬间,小i感觉到自己可能要失业了……

在你们规划着未来如何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的时候,AI专业应届生早就走上了人生巅峰并向我微笑挥手……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上,招聘岗位年薪基本都在三十万以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应届生岗位年薪达30~50万,而在工作三五年后,薪资还有可能上涨到 80 万。

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加速“落地”

根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么看来人工智能可谓是目前最热门的行业。

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正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这也意味着发展AI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5个部门构成。

“物以稀为贵。”目前市场需求大,人才短缺,因此很多 AI专业的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被猎头盯上。校园人才的战火升级也导致了应届生薪酬的水涨船高。

“人才大战”一触即发,企业们无法在招聘现场抢夺AI人才,背后的争夺战早已打响,尤其在新锐企业和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之间。

“百万级”人才缺口,AI人才一将难求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AI的火爆是近年来的趋势,AI应届生遭高薪疯抢,客观上也反映了这方面人才的欠缺。据新京报报道,AI目前还处在初期的基础研究阶段,商业化应用水平非常有限,基础研究决定人员结构是少而精,这种情况下,高薪是必要的,这无可厚非。

最近两年是AI人才需求的井喷期,3~5年后AI岗位一人难求的困境将会缓解。

今年7月,《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不过区区5万人。

相关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这个数字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国内对AI人才的市场缺口已经高达百万级别。

2017年人才争夺已呈白热化,毕竟有雄厚的实力豪取顶尖专家的头部公司还是少数,超过90%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选择了把目光转向高校招聘和培养年轻AI人才。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深圳举行的这场招聘会上,不少科技类的招聘企业都设置了AI岗位,尽管招聘条件吸引人,但招聘现场却不如预期火爆。

据悉,AI研究方向的应届毕业生在如今的形势下,自然不愁找工作,无须大费周章来现场。有企业一般会提前半年就和相关高校以及导师联系好,筛选应聘者人选;而对那些有经验的研发人才,猎头也会主动上门联系。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我国AI专业人才缺口可以说是“相当大”,各大企业恐怕会打起人才争夺战。对此,不少网友调侃表示,感觉自己该换专业了。

@竹风-风竹:未来还有什么机器人不能做的?

@悠悠闻鹿鸣:要是能重来……

@迷路大人:要和机器人抢饭碗了么

@MOFABANG007:人各有所长

看这出尽风头的AI应届生,有人调侃道:“这是个头发掉光光的专业……”“其他专业毕业的人瑟瑟发抖”也有保持理性的网友,甚至有纷纷@自己的朋友,道一句:“苟富贵,勿相忘!”

小声地问一句:“现在改行儿还来得及吗?”【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开复:AI进入爆发期 Tech VC时代到来了
助纣为虐,谷歌用 AI 帮美军训练“高精度杀人机器”
AI创业公司死亡率高“抱大腿”求共赢
AI应届生50万年薪?网友:扎心了老铁,转行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