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变了味的新浪微博

【IT时代网编者按】过度的商业化拯救了新浪微博的“K线”,但也触碰到了法律和道德的红线。作为一家担任着公共舆论场角色的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似乎也在“争名”和“夺利”之间迷失了自我。

“李小璐出轨”事件通过微博引爆了2018元旦,各路吃瓜群众展开了对男主角PG One的人肉。随之,关于PG One“教唆青少年吸毒”“侮辱妇女”的黑历史被相继扒出,一场全民性的声讨也随之而来。


1月4日至5日间,红又专的《紫光阁》杂志社官微连发三条微博,点名批批评了这个影响中国青少年成长的嘻哈歌手,并呼吁公众人物应传播社会正能量。


本以为这场闹剧会以PG One的一封致歉信而告一段落,可后来的剧情却远超乎我们的预期,同时也颠覆了我们的三观……

1月7日晚间,微博上爆出的疑似PG One粉丝群聊的截图。截图显示,为了报复《紫光阁》,PG One的脑残粉们竟然要花钱买热搜去黑它。

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紫光阁》堂堂国务院系统党刊,竟然被这帮乳臭未干的小毛孩误认为是一家中餐饭店。


不管是好笑还是不好笑,“紫光阁地沟油”这一话题还是上了微博的热搜。一下子,《紫光阁》的小编坐不住了,“瑟瑟发抖”地发出了澄清文章,并配图说自己弱小、可怜又无助……


一时间,共青团、新华社、侠客岛们也都“紧张”了起来,自嘲自己是卖青团的小作坊、盗版书店、缺德网游……并表示求放过。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狗血的明星出轨事件,最后竟以这种方式“惊动了党中央”!

这里,我们先抛开PG One的脑残粉丝不讲,但就看新浪微博这次的骚操作,就让人细思极恐:一个号称全球数一数二的实时信息分享平台,其内容竟然能被金钱所操控,进而影响到全社会的舆论走向,啧啧~

的确,在引爆话题这方面,没有哪家媒体和平台能够超越微博,它扮演着一个信息广场的角色,对民众的关注点有着极强的引导性,很多全国性的话题都是通过微博这个平台传播出去的。

打开微博,通过顶部的搜索栏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而微博为了“方便”网友也为我们列出了实时的搜索排名。有了这个排名,我们就能够迅速地了解最新的热点事件,然后就有了和朋友“吹牛逼”的筹码。


每个人都以为,这个排名是全体网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事实上,它是可以被微博官方控制的。换句话说,只要你愿意花钱,人家就有能力把你推向全国的焦点。当然,花钱不仅仅能让你上热搜,还可以把已经上热搜的话题撤回。

这样看来,所谓微博热搜榜,不过是人家的一门生意。

此次“紫光阁地沟油事件”,微博显然是犯了大忌,挣了不该挣的钱。虽然其结果是闹了一场笑话,还搭上几个调皮的官媒友情配合出演让民众为之一乐,但这恐怕也足以让马云和曹国伟们瑟瑟发抖一阵了。

对于这场闹剧,微博方面表现出了一贯的听话态度,很快就做出了回应。微博称,热搜榜确实存在广告和推广,不过是要经过审核的,而且会有“荐”字样,像“紫光阁地沟油”是不可能作为热词被购买的。微博负责人还强调,“紫光阁地沟油”并未进入热搜榜,而只是上了“实时上升热点”。


微博的回答非常巧妙,既承认了热搜榜存在推广问题,又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称得上公关界的老手。

那么,花钱买热搜该如何操作?“热”、“新”、“荐”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微博的热搜推广都是明码标价的:前三10万,前五8万,前十4万,首页2万(尚未得到微博方面的证实)。并且,该数额是一小时的价格,如果过期不续费,就会从热搜榜上跌下来了。


知情人称,微博的热搜还有自己固定的广告位,比如其中的第三位和第五位,都是长期挂牌出售的。第五位是隐形广告位,只要你买下来,不管外界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你永远是第五位;第三位则是一个明显的广告位,后面有一个“荐”字。


如果细心一点,微博的这些小猫腻并不难察觉。比如去年九月乔任梁去世,微博热搜前十全都与其相关,但唯独第五位“韩庚至尊宝”岿然不动,牢牢占据这个位置。很多网友知道,这是为了宣传《大话西游3》。

往前扒一扒就会发现,微博的这种“暗箱操控”影响舆论的做法实在是说不胜数。

2016年的微博热度榜显示,演员郑爽一年内登上微博搜索榜119次,其中有42次问鼎热搜榜第一位,创造了15亿搜索热度,霸屏138670分钟!


去年8月,“郭敬明性骚扰事件”在网上盛传,根据常理,这么大的事登上微博热搜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出乎人意料的是,与郭敬明相关的陈学冬、朱梓骁、李枫都冲上热搜榜,但郭敬明本人却几乎从微博上消失了。


当然,不管是“紫光阁地沟油”还是郑爽霸屏,目前还不能证明这是从微博官方购买的热搜。因为,这还有一种可能是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

进入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可以看到,上面有着提供微博推广服务的代理服务商。一家叫做大热推广的公司商品页面显示,该店可以提供微博话题榜、热搜热门榜等多种服务,三个月内完成了9910笔交易,收入高达8834136.72元。



大热推广明码标价:前3名 12000元,前5名 9000元,前10名 6000元(强烈推荐做前10,性价比超高!),前20名 4000元……并且,公司承诺上不了榜不收费。


在该公司的商品栏中可以看到,像“郭富城新恋情”“我是歌手”这种话题都可以通过“水军”炒起来。为了让潜在客户放心其服务,网页上还打出了以往的成功案例,比如“五月天演唱会”“爱玛电动车营销”等等。


与简单粗暴的官方买榜不同,这些代理服务商们一般是由一些微博大号建立一个话题,然后通过一些小号或者海量用户在某个时间段内集中的讨论这个话题,搜索这个话题,推高话题的热度。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花费要比微博官方便宜,另一方面也显得事件更真实。不好的是,这种方式会有一定的滞后性,或者由于微博方面的原因造成刷榜失败。

对于刷榜行为,微博官方的态度其实一直比较暧昧。微博方面称,其一直在打击这种恶意的刷榜行为,为了防止刷榜,微博也有自己的监测机制。


但事实上,微博也一直与多家代理机构有合作的关系。“刷没有什么问题,热搜只存在上或者不上,不存在被禁,除非涉及政治和黄色、暴力。”“不能有商业性质,商业性质容易被微博系统黑掉,我们负责刷,微博那边会给资源让我们推。”有代理商表示。

很难想象,微博这个被公众寄予厚望的社交平台,最后竟然走上了贩卖广告的不归路,沦为粉丝掐架平台和营销号赚钱集散地!

微信兴起之后,微博的地位一落千丈。随后,依靠网红电商以及不断制造话题,微博竟然摆脱了下滑颓势,重新回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舞台中心。然而,在过度的商业化之下,微博也开始变味,慢慢地丧失公信力。

所以,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微博自己没有点B数吗?【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报道】变了味的新浪微博
【总编辑推荐】紫光阁地沟油背后 微博的“钱景”与所背负的骂名
快讯:新浪13年元老余正钧跳槽百度任CFO 直接向李彦宏报告
版权之争,新浪微博不应将焦虑转嫁给用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