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王晓晖称与百度AI深度捆绑 暂未回应赴美IPO申请一事

1月15日晚间消息,汤森路透旗下IFR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百度旗下流媒体视频服务商爱奇艺已秘密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约10亿美元。这一定程度上坐实了三个月前同样来自IFR的消息:百度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为爱奇艺在美国进行IPO。彼时,知情人士称,美银美林、瑞信和高盛将作为此次IPO承销商,但几方截至现在均未表态。界面今日联系到爱奇艺,但其未做回应。而三个月之前,爱奇艺的回应是暂时没有时间表,但并未否认在美IPO一事。


在目前亏损仍是常态的视频领域,相比优酷和腾讯视频这两位对手,爱奇艺作为独立公司一直被业内质疑“造血不力”。根据百度去年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爱奇艺2016年营收112.83亿元(16.25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的52.95亿元增长113.1%。其2016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网络营销收入和订阅服务收入的增长。爱奇艺2016年运营亏损27.65亿元(3.98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的亏损23.83亿元有所增加。不过,相比爱奇艺的营收增长,其运营亏损的增幅并不大。

据创业邦报道,在百度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提出爱奇艺的支出并未达到预期的质疑,但时任百度CFO的李昕晢仅表示:“我们将按计划继续在内容领域的投资,虽然各个季度会有增幅的变化,内容成本投入也是要看内容的受欢迎程度。”

除去在内容领域上的继续投资,在2017年年底,爱奇艺还公开了自己的另一项平台型业务泡泡社区。这一星粉互动型社交产品在爱奇艺具有被龚宇钦点的战略地位。但作为一项平台型产品,具有社交属性的泡泡社区无疑将调动爱奇艺更多资源。为了增强平台与用户之间的粘性,腾讯也开启了社交大战的准备:从去年年中就开始试运营的星粉互动社区DOKI在年底亦高调亮相。

在近期界面对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的独家专访中,他回应了关于爱奇艺资本方面的质疑,“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如果这个世界上都是钱多的赢,就永远没有后来者,依然是洛克菲勒钢铁和壳牌石油,就不会有阿里,FACEBOOK这些公司了。”他对界面表示,目前爱奇艺的收入增速全行业第一,亏损在不断收窄,并且公司在战略上的考量高于短期盈利。在王晓晖看来,爱奇艺未来的预期是一家多生态的娱乐公司,对标的模型是迪士尼而非Netflix。

王晓晖还称,随着百度将重心转向AI,爱奇艺在内容层面与AI也有深度接触,并运用AI进行网生内容的爆款预测,“大概是流量,票房,选角,后台运营整个维度的预测。包括运行判断,剧与剧之间各种的比较,纵向层面历史上所有的数据你的归集,你想要的概念;横向层面一个点横剖面所有不同的内容,一个时间点上所有的数据。”

从外部环境来看,留给爱奇艺在资本动向上的时间的确不多:在将大麦网收入囊中之后,阿里大文娱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整合,协同效应初现;腾讯视频公布其付费用户为4300万,暂时为行业第一。

不过,即便爱奇艺在美成功上市,其前路也很难预测。2010年,优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27美元,较发行价12.8美元上涨110.9%,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规模上市的视频网站。但在随后几年,优酷股价一直徘徊不前,直到最后私有化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晓晖的预计中,爱奇艺未来的对手是腾讯和阿里,而非后者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是娱乐公司的定位,不是单纯地只是做一项影视剧播放,如果是那就麻烦了,你就是一个视频点播平台,是播放器。所以我们在各个维度,动漫,二次元,游戏等都在做跟娱乐相关联的匹配,这个是更远大的生态前景,对用户的娱乐服务更全面。”


爱奇艺资本动作一览

2016年2月12日,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大股东百度提出以MBO(管理层收购)方式私有化爱奇艺,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并对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

2016年5月,爱奇艺MBO项目计划书曝光,计划书显示爱奇艺计划于2017年借壳A股上市,到2020年底前,投资人通过A股退出累计实现3.3x收益,内部收益率达27%,届时上市公司的市值将达1100亿元。

2016年7月25日,爱奇艺筹备半年的私有化计划终止。

2016年9月26日,据彭博社消息,两位消息人士透露,百度旗下爱奇艺寻求在2018年美国IPO,估值将超过80亿美元。

2016年12月22日,《华尔街日报》据未具名知情人士所称,再次肯定了爱奇艺的IPO计划。

2017年1月25日,爱奇艺发行了15.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剩余12.3亿美元被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和红杉资本等认购。

2017年10月16日,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百度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为爱奇艺在美国进行IPO,规模约10亿美元。【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爱奇艺暂未回应赴美IPO申请一事 王晓晖称与百度AI深度捆绑)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对内部调查结果十分有信心
爱奇艺称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盘后重挫将近20%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