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哩C哩还是社会摇?抖音快手:我们不一样

【IT时代网编者按】过去的几年里,随着资本市场的疯狂涌入,短视频野蛮生长,靠着平台和网红的营销,仿佛干柴烈火般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


同事A:你手机里有快手吗?

同事B:没有啊,但是我有抖音啊~~~

两人相视一笑,迅速麻溜的凑到一起,从脸上的表情分析,应该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

自从迷上了某某APP,大龄单身女青年王二丫,最近上班是越来越晚,面容憔悴甚是疲倦。每天除了工作吃饭睡觉,没有什么社交活动,据说每天支撑她的正是那APP里的小哥哥们,那可是她快乐的源泉!

提起快手和抖音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一个带着浓浓的土味,像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个自带逼格,像是奔跑在城镇的水泥路上。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会让你的时间不知不觉消失了,深夜一两点抱着手机满足的睡去是日常。

正如APP里的段子:睡觉,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睡觉的,你看烟又没有,酒也没有,只好没事刷刷维持生活而已啦~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几年里,随着资本市场的疯狂涌入,短视频野蛮生长,靠着平台和网红的营销,仿佛干柴烈火般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

去年,抖音强势冲进人们的视线,一夜爆红给了老牌霸主快手当头一棒。从 App Store 的排名来看,抖音短视频一直稳居高点,下载量是快手的十倍多,显然年轻的抖音牢牢压制住了“一哥”快手。

都做短视频,都说“我们不一样”,究竟他们有啥不一样?

话不多说,打开两个APP,这画风自然就出来了。点开快手,视频上红底白字成了标配,醒目吸睛,用小手就这么一划,一句:老铁双击666啊!深入人心。

再看抖音,则伴随着带感的音乐,更多是颜值在线(当然也有不在线)的小哥哥小姐姐在视频里“自导自演”。下面咱就细细品味一下个中滋味~

一、城市青年VS城镇青年

但凡碰过这两款APP的人想必都有深刻体会,抖音展示的是城市青年的“玩法”,而快手更像是展示城镇青年的“活法”。

他们的用户群体显然大不相同。

后起之秀抖音这种以“音乐创意短视频”为主打的社交软件,其用户聚焦在“年轻人”身上,多为一二线城市的城市青年,根据极光大数据,目前37.7%的抖音用户居住在一二线城市。

而且,85%在24岁以下,大部分是95后和00后。其中,有数据显示,抖音的女性用户超过男性。

(抖音用户城市分布数据)

而且,由于用户群体的年龄层次,注定其在内容上追求酷炫,“抖音们”走的是以听觉、视觉、情绪为触发原的新潮个性化路线,就是“不走寻常路”。

反观“一哥”快手,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用户群多为三四五线的城镇青年(不乏中年)。其中男性用户数量明显高于女性用户。“快手们”走的是以猎奇、趣味、搞怪为吸睛点的平民生活化路线。

虽说,快手曾经为了让人们改变对其“城镇青年专用”的固有想法,倔强地拿出数据说:看,有5%的用户来自北京。可这已经不是地域能矫正的问题了,说其是“底层社会的狂欢”更像是阶层概念。

(快手用户城市分布数据)

再来对比一下抖音和快手的拍摄内容,相信你会有所思考。

抖音的拍摄场景多半在室内固定场所,但也能玩出花样来,相当炫酷的技巧运镜(在摔碎的手机屏幕中我学会了成长),还有手指舞、撩小哥哥技能、搞笑段子等等,或看颜值或学技能,总有一点牢牢抓住你,让你心甘情愿的沉沦。

相比之下,快手上的才艺可谓是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做不到的。从山间田野到院墙炕头,快手就是底层青年生存状态的原生态大展示。一排热血青年戴着廉价的墨镜,跳着社会摇有着王者的风范,5毛钱特效那是信手拈来,老铁们可以说是走心了。

对于抖音和快手,或许你会被它们莫名吸引,浏览一天会感悟:抖音的世界里,难道就剩我一个普通人了吗?自卑;看完快手,感叹还好我是一个普通人。

之所以有市场,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这些隐藏在背后的年轻人开始走上舞台去展现自己,更重要的是,能成网红受人追捧,轻轻松松月入上万。

这些只需一部手机,一个APP!

二、音乐短视频VS草根视频

动感的音乐带着洗脑效果,晃动的画面刺激着你的视觉,酷炫的转场下一秒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曾几何时,朋友圈分享的这些小视频的格调显然比某手高了不知几个level,无形中连看个小视频都带着深深的鄙视链。

在短视频的下半场厮杀中,以抖音为代表的音乐短视频掀起了新一轮的浪潮。

抖音在玩法上简单易操作,用户可以选择任意歌曲,大多以电音和舞曲为主,节奏感较强。配上鬼畜的肢体动作和表情,或动感的舞蹈,或精彩的创意情景,形成自己的作品。其中还有技术流短视频,这是在快手上几乎看不到的。

抖音的蹿红除了归功到它对用户的精准定位,还有它强大的运营。

抖音设计内容挑战,用户可以通过参与同一个标签的挑战找到同一个配乐的视频进行模仿创作,降低了开发成本,解决了UGC内容生产的问题。

在技术层面上,抖音做了一些丰富的特效,用户可以通过视频拍摄快慢、视频编辑、反复、闪一下、慢镜头等。这些简单的操作,叠加起来让你的视频实现蒙太奇效果,看起来很酷炫就是俗称“有逼格”。

在这里,音乐、工具、素材、滤镜一应俱全,视频有“精选”抖音给你树立了一个“样板”,现在就请开始你的表演。这里更像是一个被“美化过的”美好世界,放下手机看看镜子里的你会觉得自己如此普通。

如果说抖音里有些不真实,更像一场“表演”的话,那快手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而且可以说抖音在UGC上“肥肠”努力了,快手似乎啥也没做,一切来的顺风顺水。

就像快手打出的口号:“记录生活,记录你”“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一样,这是最能戳中快手平凡的用户内心的一句话。

快手像是脱胎于土壤,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借助手机快手给了三四五线城镇青年甚至务工人员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宣泄口,自然少不了与身俱来的“土味儿”。

没有过多技术性操作,起个“亮眼”的标题,视频封面有爆点,剩下的就是拿起手机拍摄了。其中,走出了不少快手网红,视频内容相当“社会”,让人直呼看不懂。

虽说如今的快手积极转型,渐渐走出农村向城市看齐,但挂在其身上“低俗”的枷锁让它走的异常艰难。

三、南抖音北快手,两虎制霸南北

随着移动网络的大规模普及,短视频的火爆成就了2011年诞生的快手(前身“GIF快手”),号称拥有7亿多用户,并且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哥”。

但是时代造新人,市场从来不缺挑战者,迅速蹿红的抖音,可谓是去年一款现象级产品,成立仅1年多年时间(2016年9月上线),就发展了上亿用户,让人无法不拿它和快手相比,这给了快手极大的压力。

根据 SensorTower 平台的数据,从去年9月开始,App Store上抖音的单日下载量便开始持续走高,而从话题热度与社交影响力来看,抖音也足可以与快手并驾齐驱。

网上逐渐形成了“南抖音北快手”的格局。

另一方面,“南抖音北快手”又似乎存在着某种挑逗人们情感冲动的敏感词汇。有数据显示,玩快手的多半是北方用户,而玩抖音的多半是南方用户。

在《真像大白》中说到快手依靠广大北方农村用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相信农村互联网的极速发展,快手还会再收割一波人口红利。而抖音的南方用户群体更加注重潮流有花样的“玩儿”,如同带火的一众“抖音神曲”。

这种地域上的差异仿佛造就了两种APP与生俱来的气质。

有些热潮来的快,去的也快。究竟抖音能红到几时,能否“拿下”快手登上霸主之位,谁都未可知。毕竟背后都有人儿的~要知道,抖音与快手,站在他们身后的分别是今日头条和腾讯。

从QuestMobile的数据来看,头条系的封锁线(西瓜+火山+抖音)的DAU在2017年12月加总达到1亿,与此时的快手DAU基本相当。到了2018年春节已经变成头条封锁线DAU加总在1亿5000万左右,快手以1亿2000万略略落后了。

抖音更是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蓉的姿态,此前据抖音产品负责人介绍,目前抖音的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超过10亿,而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

即便抖音如今表现出众,可论影响力来说,快手还是远大过抖音的。

根据去年7月份极光大数据的一则报告:截至2017年7月23日,抖音的安装量是2086万,而快手的用户数则早已超过5亿;日活方面,前者的日活从4月份开始迅速攀升,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从29万上升到了173万,而快手的日活则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稳定在5000万以上。

无论是体量还是日活,快手的数据都是抖音的近30倍。

其实,两款APP的准入门槛都很低,但相对来说,快手呈现的东西是粗糙的、未加工的原生态展现,操作更易上手。而抖音从搭配剪辑特效,因为要炫酷自然得多花点心思,实现起来相对麻烦,这就拦腰截断了一部分人的去路。

出了城下了乡,或许没能看到跟你一样的“抖友”,但你却可以听到社会摇的节奏在田间炕头晃动。

事实上,从近几年的社交APP的发展来看,操作越来越简单,视频越来越短小精悍,毕竟时间有限,很少人会去花大量精力时间,去认真分析深度思考,更多的人是在闲暇找乐子放松。

你不能否认,更多人会抱着“猎奇”“审丑”的心态看快手,也有从抖音里找到窥探别人生活的乐趣,这些尤其对于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究竟抖音C哩C哩和快手社会摇,谁才是王者,这还不是广大人民群众说了算,反正抖音和快手的毒,一旦中了,就难以根治是真的。【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抖音快手成假货重灾区 监管应转战流量入口
C哩C哩还是社会摇?抖音快手:我们不一样

精彩评论